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馨楼诗话(5):“灵视”秋天(转载)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馨楼诗话(5):“灵视”秋天(转载)

(2010-11-17 14:16:34)[编辑][删除]
标签: 清流秋歌小集断简残篇走过秋天《秋》 分类: 评论  


文/陈金茂
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诗人感受季节有其独特的方式,这种方式赋于诗人与常人不同。秋风乍起,诗人的心湖,似乎也跟着泛起涟漪,写秋天的诗,亦如飘落的黄叶,彩蝶般地在网上飞舞起来。

于是,诗人之赋的《秋歌小集》(见2010.11.15文心网)在不期然中跃入了我的眼帘。

《秋歌小集》由《落叶》《落叶(之二)》《秋》《走过秋天》等诸诗组成。单看诗题,我们不难想象,作者是拿着思维的“多棱镜”,从不同角度对秋天作出全方位的“灵视”。

所谓的“灵视”,是因为世间的许多事物,有时不是单凭肉眼就能看到的,这时就要开启诗人所特有的第二双眼睛一一“灵眼”,见常人所未见的。

写秋天,不能不写“落叶”。我始终认为,这是一个危险的命题,有多少人落入“俗套”而未能自拔!可当我读到“红叶,金稻,清流,雁阵/————都是秋的献诗/却把牵连着旧事的断简残篇/掷了一地…”(《秋》)的诗句时,我悬着的心落了下来。

在作者的“灵视”下,不仅从季节中看出自然不同寻常的特异处,更重要的是从中看出与生命的关联一一“把牵连着旧事的断简残篇/掷了一地”,这决不是单纯的想像制造的产物。生命与自然的依存性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一体性。季节所形成的一切,就如同生命的一切。被“掷了一地”的“断简残篇”,在似与不似之间飞跃,丰冨了读者的想象空间。不同经历的读者,都会有自己的解读。

诗人之赋是个爱诗至深而又积极乐观的诗人,她的“在人世上活一次,在诗里再活一次”的人生座右铭,似乎也可以从《秋歌小集》中体现出来。如:“斑斓了,这丑美杂陈的原野/灿烂了,这生命的共同归宿/而你与我/终将会聚其中/给大地投下一颗渴望开花的果…”(《落叶》,死而复生,生生不息,作者愿意和“落叶”一道“会聚其中”,共同孕育“一颗渴望开花的果”;甚至作者欲以热烈的期盼化解秋的萧杀:“且将秋日作春朝/让种子在秋天发芽/让花儿在秋天开放/在秋天成熟,结果/让春去,春归/让我们占有秋天吧/我们的无悔的秋天/知否,知否/应是秋日胜春朝!”(《走过秋天》)这哪里是在抒写秋天,分明是作者乐观精神的自我写照!

秋天将自我展开的仅仅是一部分,还有众多的看不见隐伏于“肉眼”之外。或许诗人感应到内心的辽阔或迭荡,倘若没有“灵眼”的透视,又岂能找到诗的对应意象!

凭“肉眼”写诗,只能产生肤浅的作品;唯有“灵视”,才能创造诗的佳构。

写秋天,自然也概莫例外。

(2010.11.16于南卡)

第 1 幅


2010-11-17 16:4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读了诗人之赋发在伊甸的几乎所有诗作,与陈金茂先生的: “诗人之赋是个爱诗至深而又积极乐观的诗人,”之评说,深有同感。而且是待人极其和善、诚挚的诗人。

谢谢诗人之赋转来的好诗评!


2010-11-18 00: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snow

#3  

诗评的行文,也如诗样美。不赞一把,心有不甘。


2011-1-5 03: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好詩如酒,佳評似卮。葡萄美酒夜光杯。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1-1-5 14: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