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感恩道謝 不合國情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感恩道謝 不合國情

【感恩道謝 不合國情】

11月9日凌晨,昆明市桃源街盤龍江邊,有女子落水呼救。附近酒吧的一名青年員工,23歲的周鑫,毫不猶豫,迅速脫下外衣,勇敢地跳入江中救人。結果,溺水者獲救,救人者遇難。

獲救女子稱,不會對救人者感恩道謝,理由是:“最後是自己游回岸邊的。”民眾紛紛打抱不平,同聲譴責。女子迫于壓力,方纔同意跟周鑫的家屬會面,然而堅稱“不會對死者負責”。

13日,在周鑫犧牲的江邊,近萬民眾自發前來悼念逝者。人們臨時設置了弔唁臺。在桃源街盤龍江兩岸,站滿了素不相識的人。岸邊的翠柏上,掛著無數朵白花,拋祭的菊花瓣,順水而下。人群中,有80歲的老大爺,有5年級的小學生,還有滑著滑板車趕來的殘疾人。民眾紛紛排隊獻花、鞠躬、捐錢。有的還寫詩悼念。人們淚別周鑫時,同聲讚道:“周鑫,好樣的,我們80後的驕傲,請您一路走好!”

李女士家住海口,一大早就趕到了昆明。她說,當時看到新聞時第一個反應,就是給在昆明打工的兒子打電話,讓兒子遇到救人的事不要管,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現在她經歷了如此感人的場面,很後悔當時的說法,轉而希望兒子學習周鑫的精神。

周鑫的同事前來悼念,胸戴白花,行三鞠躬,個個含淚,聲齊高呼:“周鑫的兄弟姐妹願你一路走好!”

戶外祭奠結束後,花圈搬到了周鑫生前工作的酒吧,酒吧成了祭奠周鑫的另一個現場。酒吧老闆王女士說,將為周鑫舉行追思會。周鑫生前的同事友好,還將在盤龍江邊一起陪伴周鑫,為他送行。

悼念人群中,獨缺一人,就是那個獲救的女子。

連日來,周鑫的父母難抑心中的悲痛,以淚洗面。面對兒子的遺體,周母徐海英慟哭不已:“為甚麼要丟下我們老兩口呀!”然而每當看到民眾對周鑫褒獎有加,悲痛之餘,尚能感到一絲安慰和自豪。

對於獲救女子沒有參與祭奠,周母表示理解,說自己亦擔心她的安全,怕市民認出她後會產生一些衝突。作為一個好青年的母親,她表示不再埋怨該女子,並“希望她堅強地活下去”。

畢竟人間還有溫暖。但是多數民眾表示,在現今中國,好人難做,這點無庸置疑。不久前,重慶一名初中學生萬鑫,在途中攙扶起一名摔倒的老太,被老太及其子女反誣為肇事者,告上法庭索賠。飽受精神折磨的小萬鑫,哭着問父母:“你們不是讓我助人為樂嗎?”後來幸虧開庭那天,有現場目擊者出庭作證,還少年以清白,老太方纔被迫撤訴。萬鑫萬幸。

然而周鑫就沒有萬鑫萬幸了。落水女子是否為周鑫所救,現在已經說不清楚了。畢竟水裡邊的事,比牀上的事更加朦朧,何況死無對證。該女子沒有反誣他“水中非禮”,就已經很不錯了。但是,有一句話倒是很說得清楚:此處感恩道謝,不合國情。

bbcodeurl('http://djyimg.com/i6/1011141518581813.jpg', '
')
上圖一:自發前來祭奠周鑫的市民站滿了桃源街盤龍江兩岸,萬人空巷。(網絡圖片)

bbcodeurl('http://djyimg.com/i6/1011141520121813.jpg', '
')
上圖二:送別人群絡繹不絕,人們不願離開,祇想再看一眼勇敢的帥小伙周鑫。(網絡圖片)

2010-11-16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16 16:0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獲救女子稱,不會對救人者感恩道謝,理由是:“最後是自己游回岸邊的。””——估计国人中这种受人之恩不言谢的人不在少数。真是令人心寒。


2010-11-16 21: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對,這已經是個社會問題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17 15:3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骆顺通

#4  

现在的国人,已有很多像这位获救的女子一样,早已“心理变态”。


2010-11-18 05:1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弓长羊习习

#5  

世风日下,

与社会舆论导向的潜移默化有关!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汗 汗 汗


2010-11-18 07:3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對,“社會輿論導向”造成了“心理變態”,根源就在“社會輿論導向”的操控者。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18 17:0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