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胖子伯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冬雪儿

#1  [原创] 胖子伯伯

哦,您可别弄错了,这个胖子伯伯可是个妇人,而不是男人。我记忆中,胖子伯伯的头发总是梳得溜溜光,脑后绾个发结,一根银簪子斜插在发结间。胖子伯伯的相貌,象极了漫画中的人物。有很宽阔的额头,眉毛弯弯的粗黑且浓。大而浑浊的眼睛是双眼皮,眼睛中总象是汪着一潭浑浊的泪。脸庞是通常人所说的那种银盘脸,圆圆的很富态、白皙。塌鼻梁,蒜砣鼻子,嘴很阔,唇且厚。个儿不是很高,大约就1米5多一点的样子。身子胖得变了形。由于太胖,一年四季似乎穿着黑色的大衣襟上衣,黑色的大裤腿裤子,手摇一把芭蕉扇。足穿一双后跟被踩平了的黑面料布鞋。实际上已成拖鞋。

那是个秋日向晚时分,我与往常的每个黄昏一样,伫立在被夕阳染红的阳台上,眺望被晚霞烧红的天际,听着不知由谁家传来的阵阵激烈摇滚乐时,忽然想起了胖子伯伯。我记起胖子伯伯的最初,就想起了她多年前说过我的一句话。她说这话时,是在我们那个小镇那条唯一的不是很长的小街拐角处,钱篾匠家的门口。当时,我提着一小桶衣服,到横穿我们小镇的铁路那边的池塘去洗。迎面胖子伯伯摇着芭蕉扇向我跚跚走来。因她常到我家串门,我打心眼里喜欢她。远远地我甜甜地叫了声:“胖子伯伯。”“哎。”摇着芭蕉扇的胖子伯伯答应着我时,我们就走得更近了。她直直地走到我面前,仰起头,眯缝一双“泪”(不是哭的那种泪,是一种眼疾现象)眼,紧盯着我望了又望,慈祥地问:“你是谁家的孩子啊?我怎么不认得?”

“胖子伯伯,我是朱家的二姑娘。您不认得我了啊。”

“天罗,你是朱家二姑娘呀。几长时间没看见你,怎么象泼了粪的大麦,长得这么快长得这么高了。都长成大姑娘了。你不叫我,我还真不认得你哟。”

我不好意思地笑笑说:“是呀,我是长得蛮快的。”

也别怪胖子伯伯惊讶,我就是在那一年或者是半年时间之内,突然长高的。那一年我大概就只14岁吧,在14岁这一年,我就长到1米68的个儿。从这以后,就再也没长了。

说来很是奇怪,这么多年过去了,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的事,又有多少经历过的事早已忘得没了踪影。可是,胖子伯伯说我“象泼了粪的大麦,长得这么快”的这句话,却是落进了我的心底,总是无比清晰地萦绕于我耳际挥之不去。胖子伯伯有如漫画样的脸庞时常在我脑海如影像一样回放。对了,我还记得,胖子伯伯是在我们家受难时,少有几个敢于到我家来走动的人之一个。


2010-11-8 04:1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好文。“象潑了糞的大麥,長得這麼快”,是一句多麼形象、樸實的話!似乎可以聽到麥桿拔節竄昇的嗖嗖聲。從此我亦記住這句話了。謝謝雪兒。

稱婦人為伯伯,過去不少見,現在少見了。這反映了人文的變化。又譬如,過去稱有成就的女性長者為先生(如楊絳先生),現在式微。式微的同時是濫用,濫用在于丹身上就很合適。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說是有個民族以塌鼻梁為美,所以孩子們從小就要壓鼻梁和前額。大千世界,無奇不有。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8 16:0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谢谢XYY赏读我的小文。
是的,老早以前人们总是爱称被他们特别尊重的妇人为伯伯,叔叔,爹爹。不过现在还是有人对有成就的女性称之为先生。但是少极了。


2010-11-9 21:5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伊甸园丁

#4  

伊甸文讯:朱晓玲(冬雪儿)散文:《胖子伯伯》被收入《文心中国》散文集中。

《文心中国》散文集,已由《中国言实出版社》2012年12月正式出版。


2012-12-30 21: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