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鲁迅文学奖为何成为豆腐渣工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冬雪儿

#1  [转载] 鲁迅文学奖为何成为豆腐渣工程?

鲁迅文学奖为何成为豆腐渣工程?

木虫

 鲁迅文学奖一经出炉,即遭到网民极度恶搞。“羊羔体”一夜成名,臭遍大江南北,甚至有网民断言,如果鲁迅再生,必然一口恶痰堵死。更有不雅者说,什么是诗歌?诗歌就是在桌子上铺一张白纸,然后拉上一泡稀屎!呜呼,中国文化、中国文人、中国诗歌遭此大难,面临如此之厄运,真是熟料不及。那么,罪魁祸首究竟是谁?谁是始作俑者?回答是可怕的,竟然是鲁迅文学奖!

  鲁迅文学奖本来是一件好事,是一张美丽的图纸,是一个伟大的工程。然而,竟然一夜之间变成了豆腐渣,变成了让人掩口葫芦而笑的臭脚丫,原因可在?那些质监部门何在?那些权威专家何在?那些教授文人何在?那些吃俸禄的官员何在?

  深夜叹息,苦思冥想,查其原因。

  一是原材料质量不达标。既然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必须有标准的原材料。然而,鲁迅文学奖,由于没有找到标准的原材料,那些脍炙人口的诗歌作品没有被各级作家协会提供上去。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上好的作品,没有发现上好的作品,没有推荐上好的作品,再好的评奖班子也评不出好玩意来。没有上好作品的原因,主要是没有上好的诗人。因为,上好的诗人,都下海经商、创办企业去了。即使偶尔有几部还算可以的作品,也没有纳入作家协会的法眼。因为,作家协会的人,太忙了,忙着自己的写作,忙着结交朋友,忙着做生意,那里还有心思研究诗歌作品。

  二是施工工人投机取巧。每一项工程必有许许多多的人参与,那些抹水泥、砌砖的小工眼看着别人投机取巧,赚大钱,坐宝马,抱二奶,住豪宅,那里还有兴致好好干活啊!他们也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钟能撞响已经很不错了。你不是评鲁迅文学奖吗,你不是让我们上报么?你不是通知我们要推荐诗集吗?好了,顺手一抓就是一大把,看谁的职务高,谁的名气大,谁的口号喊的响就推荐谁吧,反正都一样,也没人请客送礼,捞不到什么实惠。

  三是监理人员不负责任。那些编辑、评奖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呢?他们该是监理吧!监理干什么去了?哦,可能是喝酒、捏脚、洗澡、斗地主、看小沈阳的小品去了,要不就是到“非诚勿扰”节目组找对象去了。他们忙啊,忙得屁股不落地,忙得找不到北。其实,我敢说,那些监理肯定没有读过车延高的诗,更不用说被车的诗歌吸引了、打动了。我还可以断言,所有的鲁迅文学奖评委,没有一个人能够完整地背诵车延高的一首诗。更不用说挖掘诗集的深远影响和意义了。其实,他们原本就没有把鲁迅文学奖当成一回事。当然,奖背后的奖金还是很重要的。

  四是验收官员渎职失职。验收把关的官员是很关键的一环,也许是投票吧,但进入决赛的作品似乎是有数量限制的。中国人历来尊重官员,文艺奖也应该不会例外,可是谁是最后把关的官,这个官有没有资质?有没有权力?有没有责任?有没有履职?好好的一个鲁迅文艺奖硬是给弄成了一个豆腐渣工程,该不该负责任!

  一座大桥垮塌了,一栋大楼垮塌了,一个煤矿透水了,都要追究责任人的责任,那么,一个文艺奖垮塌了,谁来买单!从此,中国文化到那里去寻找标准呢?

原载友情链接网:新文网。特别致谢!
http://www.xqnwh.com/index.html


2010-11-4 07: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這篇文章說得太清楚了。出一點紕漏並不難,難的是每一個環節都是豆腐渣工程。魯迅身後遭此厄運,真是始料未及。中國文學前景堪憂,我這裡早已感覺到風滿樓了。謝謝雪兒。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4 14:5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请问:如今中国人在大陆、海外搞的名目繁多的文学奖,有哪怕一个是干净的吗?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11-4 20: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祇能相對而言。中國人的影響力正逐漸向外擴展,這是感覺得到的。當然外國文學獎亦不是絕對乾淨的,但是程度上絕對不同。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5 16:1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