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今天是選舉日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今天是選舉日

【今天是選舉日】

今天是甚麼日子呀?一大清早,電話鈴聲不斷,擾人清夢。看日曆,原來是選舉日。我口袋裡的這張選票,自己都快忘了,可有人為你惦記着哪。

電話上,有競選人毛遂自荐的,有爺娘老子為兒請命的,五花八門,拜票都拜家裡來了。還有乳臭未乾的嫩鳥,在校學生,竟亦撲楞着翅膀前來參選地方公職,花費了納稅人的錢財,供其初試啼聲,加入大合唱。這選舉場上,可真是一個大舞臺呀。

這次是“期中選舉”,就像學生的“期中考試”,雖然不是你死我活,卻亦硝煙四起、驚心動魄。奧巴馬政府的四年任期,已經蹉跎了一半,他兩年後是否能夠競選連任,這次期中選舉可是關鍵的一役。回想奧巴馬兩年前進駐白宮,氣勢如虹。他代表的民主黨,全面控制了國會參眾兩院的決策權。於是他坐鎮白宮,呼風喚雨,挾泰山,輕鬆地超越北海。想一想,連胡錦濤的獨裁政權,都在感嘆“政令不出中南海”,這奧巴馬是不是活得太滋潤了?可是,民主政治就有個反饋機制,這次期中選舉一來,就要你撓撓頭皮了。

期中選舉要改選諸多州長、國會議員、以及一些地方官員。筆者不幹結黨營私的事,可懂得甚麼叫平衡。掌握着國策政綱、萬民利益的人,一定要他繃緊了弦,可不能讓他活得太輕鬆了。無論他唱得如何天花亂墜,權力需要分散,政治就是一種平衡術。

各級候選人搖脣鼓舌,肆意貶斥對手,並呼籲選民“團結起來到明天”。這其實是要選民“團結”到他的週圍,把選票全塞進他的包包裡面去。民主政治不需要“團結”,團結沒有力量,民主纔是力量。團結可以走歪路,民主纔是正道。

華人社團組織呼籲華人出來投票,理由是“投票顯示力量”。其實這種說法,亦是一種“團結”,團結可以爭取福利,選票可以換來麵包。不錯,政治就是麵包。可哪個社團不需要麵包?大家都來爭奪,誰來生產麵包呢?所以,政治亦講如何生產麵包、如何合理分配麵包的事。

對每一個候選人,咱要聽其言,更要觀其行。經驗表明,競選中信誓旦旦、言之鑿鑿者,正是日後陰晴圓缺、翻臉不認賬的政客。我屬意於有理念、敢擔當的公僕。

筆者是個凡夫俗子,對選舉說不出大道理,但是希望有一個獨立的思考。對於電話拜票,對不起,僅供參考罷了。於是乎,凡夫俗子懷裡揣着選票(其實選票是無形的,到了選舉站,祇要報上你的大名就可以了,那裡貯有全套選民資料),就出門上路了。原來今天天氣真好,萬里無雲,秋高氣爽。

2010-11-02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2 15: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又到选举时?美国又要狂欢好长时间了。


2010-11-2 21: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謝謝雪兒。選舉後經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在野黨已經奪回了眾院的控制權,對於參院的席位亦大有斬獲,幾乎可與執政黨平起平坐了。此外,在野黨還從執政黨手中奪下了7個州長寶座。可以說,今後的兩年,應該是個更加平衡的格局。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1-3 15:2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