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毕 业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简杨

#1  毕 业

毕 业


简 杨



  她刚被分配到那所研究生院工作的时候,只是个刚出大学校门的女孩儿,做梦也不会想到,第一天报到时会因走错了路而遇见了他。他站在路边,镜片后面是一双极明亮极有主意的眼睛,她几乎畏然。

  他问她找哪儿,用一口南方普通话。当得知她是找人事处时,他给她指了一个方向。

  他还说了别的话,她全未听见,只是想着,以后一定要找机会认识他。

  从那天起,她一下子就觉得自己又多了些微笑的动机和理由。他穿着暗色的格子衬衫,袖子挽至肘部,留很短的头发。他总骑一辆在校园里极常见的破破烂烂的自行车,人却干净整齐。一次见他穿黑色的条绒裤子,一次见他穿宽松的牛仔裤,身影修长挺直。每一次擦肩而过,她都觉得,除了英俊,他还有些与众不同的熟悉的地方,但每一次都想不出所以然。有一天,又见他骑着车慢慢悠悠地过来了,她这才意识到他黑色的书包每次都是斜挂在肩上的,还留着些本科生的稚气。

  单身文静的她,在工作之后,一直没有过安静。先是像一个木偶似地被拖上了情场,后来又成了空心人似地悄无声息地退下。听到的暗示和表白虽然很多,她却从未给任何一个人以允诺。因为他存在着,仿佛用一双极严厉的眼睛看着她,她不能不对他忠诚。

  一位好友为她介绍了一个医生。医生很机智灵活,谈吐也风趣。第一次约会结束时,她心里却暗暗审度着他,极希望看出他的破绽。医生诚心诚意地把她送到公车站,说:周末还能见你吗?我等你打电话,但你要是不打,我不会怪你的。坐在公车上,从玻璃窗往外看,见医生一脸期望的样子,她几乎就想说:我一定会给你打的。但她心里却突然翻滚起一些绝望与不甘来,怎么也承诺不了。

  约会后的日子又恢复了一如既往的安静。一个星期后,她在校园里又和骑车的他对面相遇。她一见他就生出了一种侥幸,一下子就原谅了自己约会时的无情,也一下子就明白了自己的心事。她很自以为是地走过了一天又一天,已经把他当成了一种理想。她不知道他的名字,连他第一次说话的声音是怎么回事都记不清了。他依旧留着平头,很整洁的衣着,书包斜背,流露着些女性般的自律。她常幻想着自己能认识他,和他说几句话。这种幻想慢慢成了一种规律的心理活动。有时候,心里正想着他,他就偏偏出现了。疑神疑鬼的她,便觉得自己也许和他已经有了一种心灵感应。但她又总是觉得,他嘴角的那丝笑容,怎么看怎么有些嘲讽她的样子。

  为了打听到他的名字,她煞费苦心。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觉得那名字格外贴切,就像他的一头短发那样适合他属于他。接下来又知道了他的籍贯,专业,年级。每一次新的了解都增添了亲切的细节。她已经无数次熟悉过他了,他却浑然不觉。

  夏夜的路上,有好几回碰见他,仿佛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影子,专门在黑漆的暗道上为她增添一处风景,一点光明。暑假即将来临的时候,她不无悲哀地想,他也许就会毕业了,永远地离开这里了,她的遗憾也将会永无落款了。可紧接而来的九月,他又像一部老电影一样,由那辆旧单车做背景,慢慢地重现在了路上。见到她,他甚至还像一个老熟人那样点头微笑了一下。她的心砰砰跳着,一个声音就要冲了出去:“你还没走啊!”但她又敏感地收住。

  在默默的静想中,又过去了半年。她渐渐懒惰起来。尽管偶尔还期待着他们能够认识,但她觉得自己已经越来越淡漠了,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轻易激动了。而且即使就是认识了他,也不知道和他说些什么了。

  又过了半年,她有了男朋友,开始觉得自己从前的一切,不仅是可爱,甚至都有些可笑了。

  暑假过后的一天,她正走在路上,先是听见身后有人叫她的名字,然后又听见一阵老自行车的支离破碎的响声。她当然知道那是谁了。他的背包已经不斜挂在肩上,格子衬衫也变成了深色的T恤。短发虽然还带着些稚气,却有了些怒发冲冠的端倪。更不消说,他的腮边也有了一些胡须的青痕了。

  她平静地和他打着招呼,像真正的熟人一样。心既没有急速地跳,脸也没有发热。目送着他的身影消失在远处,她心里想:暗恋也是有期限的吧。

  他那年毕业了,留校了,成了她的同事。

  她那年也毕业了,心平气静了,成了一个女人。


2006-5-5 09: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beige

#2  

简杨对女性心理活动的描写细致入微,真实感人,这不是大男人们容易做得到的。

粗读了一遍,觉得有几个小小的地方的文字似乎可以略加修改:

1。一次见他穿宽松的(仔) 裤,修长挺直的身影总是很(打眼)。
2。几乎令她(畏然)。
3。(而且即使就是)认识了他,也不知道和他说些什么了。

4。一个声音就要(冲着跑了出去):“
5。她心里却暗暗(审度)着他
6。她刚被分配到那所研究生院(工作)的时候,
   她那年也(毕业)了,心平气静了---

在那里是工作还是读书?如果两者皆有,或许应交代清楚。



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
2006-5-5 09: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简杨

#3  

仔裤当时是北京女孩子很流行的一种说法,但现在确实应该改。“她那年也毕业了”,是指她从一个喜欢幻想的女孩子变成了一个现实了些的女人:她那年也毕业了,心平气静了,成了一个女人


2006-5-5 10:0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