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陷落颂城---《沙捞越战事》连载剧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陈河

#1  陷落颂城---《沙捞越战事》连载剧终

进入九月,雨季过去,依班人嗜血的欲望日日子高涨,那是一种他们无法控制的遗传本能。依班祭师观察天象,看到有大量的流星坠落了丛林,这表明他们可以猎取到许多闪亮的人头。 那些带金牙的日本人人头越来越成为诱惑他们的东西。日本人在起初时不想和土著人开战,基本是采取回避他们的办法,这让依班人产生错觉以为他们好收拾。在获得英国人的默许之后,依班人终于要动手痛痛快快来一次了。他们在雷剑江的狭窄处布下了拦江藤条,伏击日本人巡逻汽船。两艘汽船落入依班人包围圈之中,依班人的吹魂毒箭、鬼头长刀、抛石器外加英军给他们的自动枪打得日本人根本来不及反应就被割去了头颅。那两条汽船被凿破船底沉入江中。
    那一个晚上,巴里上尉带着手下几个人正好在依班人营地里巡视。他们刚刚支起帐篷准备做饭,突然听到外边的河岸上人声喧哗。很快有几个依班人闯了进来,手里都提着血淋淋的新鲜的人头。巴里仔细一看才看出人头的内部已被掏空了,像北美的孩子制作的万圣节空心南瓜灯。依班人说他们伏击了丛林里一支日本人巡逻队,把他们都干掉了。巴里上尉出来一看,有很多兴奋的依班人站在门口,他们的情绪已被煽动起来,在部落的长屋边上的空地上,已经燃起了好几堆篝火。好些依班人正在熏制刚猎到的日军人头,不少女性依班也围在了一边打鼓跳舞。他们把人头挖空熏干后,将在头盖骨腔内部装上铜铃,然后挂在长屋的门前。当微风吹来时,那些人头就会叮叮珰珰十分美妙地响起来。依班人猎到人头时,比丰收的时候还要兴奋。他们相信只有死亡才有新的生命,男人只有对女性显示猎到的人头才会获得优先交配权。因此,当巴里上尉处身于亢奋的依班人群中时,知道根本无法让他们冷静下来。这件事把他的计划打破了,他得赶紧把局面控制住。
巴里现在急于要知道依傍人究竟猎取了多少个日本人的头颅,还有他们的尸体在在哪里?这段时间他正精心布置着对颂城的包围圈,绝对不能提前激怒日本人。按照依班人的习惯,他们在取走首级之后,是要把尸体扔进河里面,让尸体在河上漂流,让河神以及他们的敌人和朋友都看到,以显示他们的威力和光荣。巴里一再询问依班人的头领究竟杀了多少人?尸体有没有扔进河里面?但是他们喝了很多用结兜树汁做成的酒,已经进入了狂热迷幻状态,无法回答问题。巴里最担心的是依班人会把尸体扔到河里面。尸体顺着河流很快会漂到下游日军营地的河流区,那么日军一定会报复,溯流而上扫平所有的游击队营地和居民点。没有人能抵挡日军集中在一起的强大火力。这样的话他在精心编织的包围圈就会化为乌有。巴里知道情况紧急,立即决定带着周天化和依班人一起去查看伏击日本人的现场,想尽快把情况搞清楚。
当依班人听说英国人要带他们重新回到伏击的现场时,刚刚有点冷落下来的情绪马上又高涨了,火堆边的人重新点起火把集聚起来。巴里和周天化走在队伍前头,边上是依班人头领,举着火把狂热的依班武士前呼后拥。这些依班武士好多人认识周天化,他们曾在雷剑江上一起巡逻过。但现在这些进入迷幻状态的依班武士对于部落姑娘猜蘭在刀下救了他一命十分不爽。不时会有人举着火把拦在巴里和依班人头领面前,指着周天化说:他是日本人!他有金牙齿!在这个时候要是巴里稍微犹豫一下的话,他们的吹管枪就会射出毒箭,麻醉了周天化,然后割下他的头。但是巴里上尉严厉地呵斥了他们,依班人武士才不敢造次。
到了现场,看到了几十具穿日军服装的无头尸扔在河岸上。依班人坚持在天亮前太阳升出地平线时要把尸体扔进河里祭神。巴里上尉反复对他们陈说这样做的危险性,可是他们根本听不进去。最后巴里上尉表示每埋葬一个尸体,可以得到一瓶烈酒外加一包烟草的奖励。这样依班人才很不情愿地在树林里挖了坑,把尸体埋掉了。
但是巴里上尉这样做已经无济于事了。整个丛林的依班人都已处于狂热状态。很快他接到另一个报告,称在五英里之外的普拉村附近有两千多个依班人集结在一起,把一个巡逻编队大约三十来个日本人包围了。巴里带着人马又火速赶了过去,看到丛林里全是火把,依班人密密麻麻把日本人围在里面,就像他们祖先围猎一样,把包围圈一点点缩小。依班人之间现在开始了争执,对于即将到手的几十个人头怎么分配让他们伤透脑筋。巴里上尉一看这个局面,知道事情已经不可收拾。
日本人被震怒了。为了先把丛林里的主要抗日武装消灭,日本人把灭绝依班人的计划一再往后推,对于零星的士兵被猎头事件采取了隐忍的态度。但这次是好几个编队的士兵被割去脑袋,实在是奇耻大辱。日本人集结了大量的兵力,开始进行了大规模的报复行动。日军驻扎在颂城内外的师团顺流而下,用迫击炮机关炮扫平了长屋,同时出动飞机炸平了丛林深处依班人部落定居点。日军一支化学喷火兵发挥了强大的威力,那些依班人的长屋被凝固汽油火龙点着后,火焰迅速蔓延,住在里面的依班人男女老少像蚁穴里的蚂蚁慌忙跑出来,日本人用机枪准确地射杀了他们。
    一支日军分队在一个爪哇人的带领下,进入那个禁忌荒岛,找到了“阿娃孙谷”庇护所。他们惊喜地发现这些花一样的女孩子会像鸟一样关在笼子里面,而且毫无保护。他们整齐地排在笼子外边,把里面的女孩捉出来轮流奸淫,最后又把她们依次放回了笼子。临走之前,他们把“阿娃孙谷”庇护所的草房浇上汽油点火烧了。依班人割了不少日本人的脑袋,这回日本人算是出了一口恶气。依班人世代相信敌人要是沾污杀害初潮少女他们自己也会很快溃烂死亡,可是这些发泄了兽欲的日本人依然生龙活虎,尽管没有用七种秘密的草药制成药水清除掉身上的污染。猜蘭因为周天化的珠子事件已经离开了这里,才免了这一劫。
丛林成了火海,成了人间炼狱。这种情势逼迫巴里上尉的Z行动只得提前开始了。巴里上尉最初的包围颂城的方案是这样的:他要让神鹰领导的红色游击队的强大火力从正面进攻颂城,再由马来人和依班人游击队从侧面和后面加以包围,造成一场真正的围城的场面,从而引起日军指挥机构的高度紧张,使得他们的间谍情报机构整个运作起来。但是现在日本人主动出击到丛林扫荡,他的包围颂城的Z计划成了泡影。
     最初的时刻巴里上尉觉得心烦意乱。然而,他很快就找到了事情在突变过程中出现的契机。他发现颂城的日军已倾巢而出,颂城成了一座空城。巴里上尉请示了米罗山的麦克上校,决定把原来的围城计划改变为攻城计划。麦克上校批准了他的方案。于是巴里上尉立即调集兵力。他发密电给神鹰要求他带游击队主力向颂城这边集结准备攻城。可是神鹰却借口游击队没有正面和日本人作战的能力,不愿发兵参加巴里上尉的围城行动。巴里上尉无奈之下只有一条路可走,他迅速集结了北边的印度人和马来人合编的136游击队,加上他所在营地的数千名依班人武装。他允诺如果攻下颂城,依班人可以自由猎取颂城内的日本人头颅,所有的日本人脑袋都归他们。失去家园的依班人忘掉了悲伤,重新振奋集结起来。攻城开始了,巴里上尉的丛林游击队用先进的英国武器加上土著人的大刀、吹管枪、弓箭、抛石器对颂城发动了火力猛烈的攻击。马来人还赶出了几十头大象攻城,这样的场面周天化只在神话里听说过。攻城的联军很快把城里为数不多的日本守军全部消灭了,颂城的城头竖起了英国的米字旗。巴里上尉和他的手下带着沉重的无线电台进入了颂城,立即把巨大的天线支撑起来。不久之后,他监测到日军情报机关的电报往来明显频繁起来。很显然,日军认为颂城被攻陷是一件重要的事情,这正是巴里上尉所想要知道的。在接下去短短的两天时间里,日军调集兵力,把颂城团团围住。
巴里上尉精心组织的计划现在真正开始了。他向新加坡英国空军基地发电报要求三十架轰炸机的空中打击支援,炸平日军围在城外的军队。在巴里上尉的最初计划里,他呼叫支援的飞机应该是来轰炸守在城内的日军的。现在局势变了,他成为了守城者,日军成了攻城者。这出丛林里的大戏临时改变了情节,唯一缺席的只是神鹰的人马,他远远地扎营在丛林深处,按兵不动。巴里上尉在等待着,他的心怦怦地跳个不停。他的眼睛望着天空,但是注意力全在耳机上。他在等着接下去发生的事情。这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时刻。仅仅过了三十分钟,新加坡基地回电说三十架布伦亨式轻型轰炸机已升空,在高空云层里偷偷飞向丛林支援。而这个时候,巴里上尉处于高度的兴奋之中。他耗费了半年多时间策划的梦幻般的围城攻城其实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建立这一段短暂的时刻。
    他带着耳机,全神贯注在捕捉着信号,并计算信号的方位来源。功率强大的无线电台现在接收着来自不同方位的电码,巴里终于发现了有一组从印度加尔各答发来的密电码和日军电台有呼应。巴里上尉欣喜如狂。虽然他不能破译这组密码,但是他知道日本人在印度没有基地,印度是英国的地盘,这个密码一定是和从新加坡起飞的轰炸机有关系。果然在十分钟内,他接到了新加坡那边的密电,说轰炸机在半途遇到日军飞机的空中伏击,十架飞机被击落,其余全被赶回了。巴里上尉知道他终于成功了。他已经把潜伏在新加坡基地的间谍找出来了。他在丛林里的包围颂城的Z计划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诱使英军基地内的间谍发出这一信号。现在他明白了,原来那间谍的信号是通过加尔各答迂回中转过来的。只有在贴近日军电台的沙捞越地带,他才有条件测出来自印度的电报方位。
然而就在他准备给英军SOE 总部发回密电完成他的重大使命时,巴里发现日军强大的电台已发现了他的电台频率,把他全部干扰屏蔽了。就是说他已经无法发出电报了。日军现在开始攻城,起先用迫击炮炮击,紧接着用飞机轰炸。在日军炮火加紧,层层包围了颂城之际,巴里知道过不了多久颂城就要被日军重新夺回去,他的印度人马来人依班人的游击队在日军的主力面前不堪一击。再过一些时候,守在城里的人们不是被打死就是会成为俘虏,那么他所发现的将要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局的重要情报将可能永远到不了英国人手里。日军炮火在加剧,一部电台被炸飞了。这个时候,巴里心里明白了过来,他已经没有办法把已经获得的重要情报用电报发回去了。现在,周天化是他的最后希望。他从第一次看见这个身材矮小的黄种人就察觉到了他的与众不同。而他现在将要去做的,可能会成为军事间谍史上有名的案例。
巴里上尉命令Runner(跑步者)周天化立即出城前往红色游击队神鹰那里,用他们的那台同样功率强大的电台将一个明码电报发给英军SOE情报总部。电码十分简单。就是Calcutta(加尔各答)。现在只有周天化才有可能走出被围困的城市。
就这样,周天化离开了被日军团团围住的颂城。有人说他是从一条排水的地下沟渠里爬出城外的,也有人说是巴里上尉施放了大量的烟幕弹掩护他出城。不过他一出城后马上被日本人抓住。在他亮出特别的通行证之后,他熟悉的日军特工军官池田很快来到这里和他见面。他问周天化出城是为什么?他说巴里坚持不下去了,要他去神鹰的营地去求救。池田没说什么就给周天化放行。在他上路之后,池田即派一支最精锐的重兵暗中尾随他而行。
周天化上路了,他以一种步幅不大但频率很快的蜈蚣步子向前疾走。到游击队的营地有30多公里的路,在丛林里至少要走一天一夜。周天化已经很熟悉丛林里的路,有时他会走河边的小径,有时会走日军开出的运输便道,有时走大象迁涉的通道。这是他一生走的最后一次长路。他的体力十分旺盛,但是心里却对一切感到了厌倦。他不知道自己为谁而战,他并不喜欢白色人种当道的加拿大;他认为神鹰和他那些游击队员是一些令人无法理解的人;他的少年时代和日本人有说不出的密切联系,他的人生最初友谊和恋情对象都是日本人,他也为日本人俘虏他之后给于善待而心怀好感。但是那一枚针剂把他的命象一条狗一样拴在了日本军人手里,即使他在神鹰的游击队营地里杀死了一个日本俘虏,他还没有消除心头的愤怒。周天化这个时候想起了那天早上自己悄悄牵着栗色大马离家出走时的情景。当他骑马离开城市向洛基山脉走去时,正好面对着黎明前天空上那颗明亮的北极星,冰冷的星光让他的心情变得安静透明。当时他一直问自己:我要去哪里?我为什么要去?现在,行走在这片浓雾密布的丛林里,他再次想着这个问题:我要去哪里?我为什么要去?他一边走一边想,可是他知道这个问题是他无法想得清楚的。他目前能明白的是这一次的穿越只是他个人的事情,他是在执行一项他必须做的命令,仅此而已。他飞快地向前,在树林间他瞥见有幽灵一样影子在树梢上飞过。周天化知道这是依班人的影子,他气愤这时候他们竟然还在追踪着他的头颅和金牙。他正要举枪射杀树梢上的影子,突然觉得不对,那是猜蘭的影子。他从气味上认出她来了,尽管她只是像一阵风一样在林间吹拂着。依班人是丛林里的精灵,在特定的时刻里,身体会变得像鬼魂一样似有似无自由如风。当周天化感觉到了是猜蘭追随着他时,他的步子顿时沉重了起来。他想到了原来自己还是有一个值得挂念的人。
猜蘭显出了身形,像一只孔雀一样飞在周天化的身边,周天化能摸到她的羽毛状的手,看到她哀伤而美丽的脸庞。但是他不能停下脚步。他觉得自己要是一停下脚步就会变成一棵石柱。
“当兵的,你不要再往前走了,他们会杀死你的。”猜蘭说。她已经知道他的名字,还是叫他当兵的。
“不会的,他们打不过我的。”周天化继续向前。他说的话和他第一次见到她时说的一样。
“不,他们会杀死你的,这回我可没有办法把你藏起来了。”
“猜蘭,你不要跟着我了,这样的我的勇气会越来越少的。”
“跟我回去吧!我的肚子里已经有你的孩子了。”
“不,我必须要往前走。我会想你,也会想我们的孩子。但是你不要再跟着我了。”周天化觉得自己沉重得迈不开步子了。他举起冲锋枪朝天上打出一梭子子弹,表示了自己的心意已定。他看到了猜蘭在身边消失了,他能感觉到她的凄惨的哭泣声在风中渐渐散去。
     经过一天一夜疾走,周天化的体重掉了二十斤,终于走进了神鹰的营房。神鹰问他颂城的战事如何?他说巴里上尉快守不住了,让他来向他要求支援。巴里指示他到达之后要给他发一份电报。于是周天化被允许进入游击队机要室。他以准确的动作调准了给伦敦的英军SOE情报处的电码频道,不加思索就发出了一组电码:Calcutta (加尔各答)。就在他结束了发报时,跟踪在他后面的骑着新装备的三菱重工脚踏车的日军快速部队以猛烈火力攻进了游击队的营地。
在周天化的电码Calcutta发到伦敦之后,新加坡的英军情报人员立即查验在三十架飞机起飞后基地所有发给印度加尔各答的电信纪录,结果发现了一个叫Heenan Patrick(汉南.帕屈克)的英国空军中尉给加尔各答的印度情报联络军官发过密电。加尔各答的印度军官只是把收到的情报再转发给马来亚的日本人。这个给日军服务的间谍在过去的一年里造成英国空军丧失了三百多架飞机和四个野战机场,现在终于露出水面。
     英国特工宪兵是在一个网球场的酒吧里逮捕到汉南.帕屈克的,当时他正和几个空军军官打完了一场双人网球赛,出钱请大伙喝一杯清凉的杜松子酒。汉南现在变成了一个十分受欢迎的人,他对待困难的勇气和勤奋工作的态度都给了人好印象。我们在前面章节提前介绍了他的成长之路。就是在那次印度洋海上旅行中,他被昆虫学家纪美由子发展成了日本间谍。当英国特工宪兵用枪顶住他脑门逮捕他时,他一点也不后悔和害怕。他知道这一天一定会来临。他在审问中陈述自己成为间谍并不是由于纪美由子的色情圈套,而是因为他要报复从小受到的歧视和羞辱。大约一周后,远在英国南安普敦乡下的帕屈克的母亲安妮.斯坦利收到儿子光荣战死的通知。安妮当时就跪倒在地上痛哭失声。她除了痛惜失去儿子之外,更是感激上帝让她一直惹麻烦的儿子终于死于一个好的名声。她悬在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下来。而此时,汉南.帕屈克已被临时军事法庭宣布死刑,一群特工宪兵将他拖到了新加坡城海边堤坝上,对他的头部和心脏连开十几枪。他的尸体被抛到了海里。
     从那以后,英国空军在南太平洋的不利情况得到改观。虽然最后新加坡还是失守,但他们保住了海上的空军实力,没有被日本人彻底赶出南太平洋岛屿,从而影响了二次世界大战的格局。
  
                        尾声

    开枪铺的彼德.刘说自己和巴里上尉在颂城被攻陷后做了日军的战俘,一直被关到二战结束。那是一段无法形容的可怕经历。
彼德.刘说周天化那天在发出了电报之后,尾随而来的日军猛烈地攻进游击队营地。周天化端着冲锋枪走向神鹰,要一起投入战斗,但神鹰以为周天化是给日本人带路的奸细,连开三枪把他打死了。据说那场战斗很惨烈的,在短短的半个小时内有三百多个游击队员被打死,游击队的营地被踏平。神鹰负了重伤,但突围了出来。沉寂很长一段时间之后,神鹰的游击队又重新组建了起来,而且越来越强大,控制了沙捞越丛林和城镇的大部分地区,成为日本人在马来亚战场的主要对手。二次大战结束后,神鹰的队伍继续留驻在丛林里,1946年神鹰得到过英国政府的勋章表彰他在战争期间支持英军的行动。可不久之后,神鹰和重新控制了马来亚的英国当局闹翻了,成了英军通缉的要犯。如同中国国内在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国共两军实行了大决战,神鹰的游击队和英国属下的军队在日军投降之后也撕下了脸皮在丛林展开厮杀。英国人在剿灭游击队的行动中屡有暴行,在马共老游击队员陈平所作的《我方的历史》一书里有这样一张照片:一个英国士兵两只手里各提着一个马共游击队员的人头,摆出胜利的谱式让人拍照。神鹰一直不愿和当局谈判合作,继续在丛林用游击战术割据地盘。他的背包里一直保存着那本游击战小册子,坚信用乡村包围城市的办法会赶走英国人,夺取政权。但是他的理想最终没实现。一九八九年的时候,神鹰已经老了,他带着1200个游击队员在泰国边境向马来西亚政府宣布投降,正式退出江湖。
有关莱迪的结局值得一提。令人奇怪的是,尽管很多人已经知道莱迪是英国和日本的双重特务,他还是继续在马共担任领导人一直到一九四七年。这个时候神鹰和一些马共内部新生力量开始了对莱迪的清算。某天上午人们发现莱迪失踪了,他的寓所里留了一张纸条,说英国人逮捕了他。神鹰花了一个礼拜才搞清莱迪是设下了迷局。英国人根本没有抓他,是他自己席卷了马共中央120万元马币的活动经费逃跑了。半年后,神鹰得到了老黑的情报,说莱迪正隐身于泰国湄公河边的一个乡村旅馆里。神鹰立即派出了四个人去执行任务。四人小组找到了莱迪,他正在喝咖啡。莱迪说让我把咖啡喝完吧。四个人等在一边。莱迪喝完咖啡后,四人中的一个上去掐住他喉咙将他闷死,他刚喝下去的咖啡从嘴里流了出来。四个人确信他已经断气之后,顺手将他的尸体扔进窗外水流湍急的湄公河。
     日本人在沙捞越丛林最后输得很惨。日本天皇宣布战败之后,有一部分狂热的日本军人不愿投降,四散逃进了丛林。他们在丛林深处过着野人似的生活,完全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发生了什么事。最后两个日本的二战军人在一九九零年才走出丛林,这个时候离战争结束已有四十五年了,伦敦《自由出版报》和东京《读卖新闻》在当年11月5日的国际新闻版面详细报道过这件事。
至于周天化,英国和加拿大军方一直称他是在和日本人的战斗中战死的。他的尸体没有下落,后来在吉隆坡郊外的英国二战军人陵墓有他的一块墓地,但里面是空的。曾有传闻说他的尸体是被那个依班少女猜蘭运走掩埋了。那天她一直跟在疾步如飞的周天化身后,即使在他开枪阻拦她之后,她还是没有退却,强忍悲伤远远地继续跟在他身后。在这场惨烈的战斗结束之后,她在成堆的尸体里找到了周天化。她没有办法把他的尸体背回去,只得在丛林里挖了个坑把他掩埋了。但是她只埋了周天化的身体,她用他的匕首割下了他的头颅,用他的军衣包裹着带回到了部落。她一路上念着咒语,用她流不完的眼泪湿润着怀里的包裹,使得头颅没有腐烂。她按照祖先的传统把头颅做成了灯笼,里面那一颗金牙还留在里面。后来,大酋长拉甲让所有的部落武士要保护这个人头,把它奉为了部落圣物。猜蘭从那天之后一直独自住在那个禁忌屋里,守护着这颗带着金牙的人头。岁月流逝,如今读者朋友有机会去沙捞越半岛旅游,如果发现某个长屋外悬挂着的人头风铃里有一颗金牙的话,那很有可能就是周天化的了。周天化到底有没有和那个依班姑娘怀上孩子?依班姑娘是否后来生下孩子?孩子是不是后来又妻妾成群子孙兴旺谁也不知道。不过真要查证这事还是有线索可循。当初麦克上校让交通员送到英国化验的那瓶周天化的血清样本至今还保存在加拿大京士顿军事学院档案馆的地下室冷冻库里。如果要寻找他有没有血脉留在丛林里,通过DNA技术完全可以做到。但是不会有人去做这件事的,因为周天化只是一个普通的华裔二战士兵。


                  谨以此文纪念二战期间战斗在沙捞越丛林的华裔特种士兵


2010-10-30 13: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