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人与小动物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人与小动物

小时候我没有养过猫,因为被狗追过一次,从此害怕这些有毛的朋友。儿子女儿长大后,他们都养了猫。女儿有两只猫。一只有黄色条纹,叫“咪咪”。另一支是灰黑色,胸部和四肢白色,人称“四蹄踏雪”。取名“喵咪”。它们等于没有名字,对于中国人来说,“咪咪”和’喵咪‘都是猫的代称。两只猫都属于美国短毛。女儿结婚了,要搬到外州去,只得把两只猫留下给我。从前每次我到女儿家,一进门咪咪就狂奔而逃,并且藏得深深,而喵咪则迎上前来,就地打滚,露出它的白肚皮,煞是好玩。因此我只想带喵咪,而不想要咪咪。这就是所谓“性格决定命运”。我在图书馆的网上发了消息为咪咪找一个新家。一位退休了的图书馆职员罗娜表示愿意领养咪咪。她是自己的猫新近死了,心里难过,愿意再带一只。

那一天,我和我先生,我女儿带着咪咪直往罗娜家去。女儿提着猫笼,轻轻打开笼门,咪咪探出头来,罗娜的先生七十多了,伸手抱起咪咪,咪咪松爽地偎进他的怀中,又回过头来看着我们。我们在那里坐了约半小时,咪咪一直偎在他怀中没有动。女儿脸色有些沉沉,捨不得的样子。她把俩只猫用品中较好的那一套留给了咪咪。“咪咪落到福窝里了”我对先生说。也是为自己解脱一下沉重的心情。

送走咪咪回到家里,我发现室内一片狼藉,窗帘被撕下,高处的花盆跌到地上,都是喵咪所为。那天晚上喵咪守在猫笼旁瞄瞄地叫了一夜。直到多年以后,我还后悔自己不该把它们分开。让它们兄弟在一起多好!记得从前每次给猫放了食物,喵咪先吃了几口就离开了,去到我们不知道的地方把咪咪寻来,象是通知咪咪来吃东西。他们兄弟的感情好得很呢。

从此从罗娜那里不断有“Mr咪咪”的消息传来(他们称咪咪为“咪咪先生“)。他们说咪咪很胆小,见人很害羞,经常躲起来,但是如果有中国客人来了,咪咪会出来“陪客“,说咪咪懂中国话…。等等。而喵咪吵闹了一段以后也就随顺自然了。有时我想人真是”万物之灵”,执掌着众生的命运。

每早我的第一件事是打扫喵咪的粪便和替喵咪换水和食物。它知道把大小便拉在一个塑料盆里,盆里有吸气味和吸湿的小颗粒,并且自己扒上一些把它盖起来,我就用小铲子把它的粪便铲起放进塑料袋里。(后来我读到慈禧太后的侍女的回忆录,才知慈禧太后也是这样大小便的,她把大小便拉到一个装了香灰的盆里,由她的侍女去清理。而我也就如慈禧的侍女一样,每早替喵咪清洁粪便。)在我换水的时候喵咪爱凑过来看,而且喜欢直接用口接饮我从容器中倒下的水流,这大概也是一种游戏。喵咪是一只室内猫,但是我们常常让它去户外活动一下。于是我们的后院即成了喵咪的游乐场。不久喵咪就搞清楚了后院的范围,它会像守院的工人一样巡视各地,有时,邻家的猫狗来到园中,喵咪会箭似地冲出去,把它们赶走。即使它在楼上,也会感觉到入侵者的到来。有时我们不明白,它会仰着头望着我们叫过不停,双眼睁得圆圆的,使我想起电影“苦恼人的笑”里的那首歌“望着我,你那诚实的眼睛”。喵咪的这种守家护院的性格不知从何而来?

喵咪的语言只有一种,就是“喵”,但意义却有不同。要吃了,它会喵,要出去,它会喵,有外猫来了,它也喵,如果是外人来了,它就会迅速地躲起来,无论你怎样找也找不到,大概觉得人猫不可同类而语吧。

喵咪除了吃专门的猫食以外,不吃别的东西。于是我们买各种不同的猫食给它吃。有时它会只吃某一种,而放弃其他的。“选择“大概是动物的天性。

有时我们打开了电视,只有我坐在那里,喵咪会跑去对我先生喵,意思是要他也去看电视,何以见得?每当这时,如果我先生也去电视机前坐下,喵咪就停止叫了,累试不爽。于是我们也就渐渐懂了一些猫的语言。

我的女儿有时回家几天,临走总要给瞄咪梳梳毛,剪剪指甲。喵咪会坐在它的架子上等着她。后来女儿有了小宝宝,每次带回家来,我们都合家欢喜,全力以赴地照看着孩子,喵咪会坐在远远的地方,或把身子藏在门后,小心地探出头来。露出被冷落了的神情。外孙女长到几岁,对喵咪很感兴趣,常常摸它拍它。喵咪任其玩耍,十分友好。



一天傍晚,我开开了后院门,瞄咪一闖就出去了,天快黑了,我一再地唤它,它只是回头看了看,就跑到园中去了。从那天以后,我一连三天早也开门喊它,半夜也开门喊它,总不见它的回答。“算了吧,出远门去了。“我先生劝我。”它到哪里去喝?周围又没有池塘或小溪,它到哪里去吃?谁能让一野猫进屋?”我真放心不下。到第四天早,我开门又喊:“喵咪!”这回它应了:“喵!”,我再喊一声,它接着又应了“喵!”只见它从后院的木板下钻了出来,直朝我家奔来,进了门直对楼上跑去。见它那一身狼狈模样,灰不隆冬,真不知这几天它在哪儿混的。也许跟东邻的猫“斯塔克理”和西邻的猫‘阿尔贝特“开”party“去了。从此我们到了傍晚决不然它出去,人常说”夜猫子“,大概说猫喜欢夜里活动。

有报道说欧洲有一家人搬家,没有带走他们的猫,那猫在几个月后,行了几十公里又找到了从前的主人。我不愿我的喵咪去经历这样的磨难,我只希望它平平安安地活下去,分享我们的宁静与和平。





8/12/2008于西雅图



几年前我写过一篇“喵咪”此篇应该是“喵咪"的续篇。



咪咪被送走大约两年后,罗娜的丈夫去世了。咪咪成了罗娜的唯一陪伴。我的同事卡尼常常给我传来消息。近两年来,罗娜住医院开刀几次,卡尼也告诉了我。我不知谁来照料咪咪。心中常想到它。上个月,卡尼告诉我说罗娜中风了,半身不遂。我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了卡尼,如果需要我帮助,可以打电话来。又过了几天我在上班,罗娜的女儿来电话,打到我的家里,说罗娜去世了!这真是不好的消息接踵而至。谁来照顾咪咪?卡尼有三只猫,我也有一只猫,如果再多加一只,我们会忙不过来。卡尼说;‘那就只好送它到HumanSociety去。在那里如果没有人来领养,就只好..."卡尼做了一个手势,表示处死。小动物比人更可怜,他们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比人更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

算是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另一位同事安妮领养了咪咪。

昨天卡尼告诉我,咪咪在安妮那里不吃不喝不动。只好送它到兽医那里。医生给它打了一针,"release depression"解除抑郁,现在好了,吃东西象只小猪了。

谁谓动物无情?咪咪得了抑郁症!人之异于禽兽几希?人之同于禽兽几希?人之不如禽兽几希?我希望卡尼不断给我带来好消息!Sample Text

第 1 幅


2010-10-20 13:15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詩人的詩好,文字亦了得,細膩感人。


2010-10-20 15:1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很闲情逸致的一篇文。喵咪、咪咪在诗人之赋笔下各具特性。图片中的猫是喵咪吧。很漂亮。


2010-10-20 21: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猫、狗我都喜欢,很想养。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11-10 20:2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酝藉

#5  

好喜欢窗台上的猫味。小时也很喜欢养猫,养狗。记得我们家还养过几只鹅和羔羊。我们家养的鹅是可以看门的。对了还养过小白兔。现在搬到楼房住,什么也不好养了。


2010-11-13 21: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