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智利奇蹟 感動世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智利奇蹟 感動世界

【按:受困69天,深閉地下622米處的33名智利礦工,昨日起陸續被救返地面。因為謙讓,個個“爭後恐先”,精神可嘉。預計救援工作三天完成。這三天當是世界注目焦點。轉載者收視報道,場面極為感人。曾有幸跟智利人共過事,印象很好。南美小國,令人刮目相看。】

智利礦工奇蹟重見天日 全球聚焦

轉自網絡報導


史上最長的智利礦井救援行動於美東時間12日晚間起,通過智利救援人員的特救生艙,把33名被困在近700米深地底達69日的礦工逐個運回地面。這些礦工在礦坑底不見光明已經10個星期,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表示,這次艱巨救人行動對礦工與智利都是「真正的重生」。

現場時間是晚間11時50分。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實況轉播報導,第一名礦工已經由「鳳凰號」救生艙救出。31歲的阿瓦洛斯(Florencio Avalos)被選為第一名搭乘者。他帶著墨鏡,保護長期處在黑暗中的眼睛。艙門打開後,他的孩子立刻衝上前與父親擁抱。周圍的搜救人員激動地眼眶泛紅。

截至美東時間早上7點50分、智利時間早上8點50分,已有10名礦工搭乘「鳳凰號」救生艙脫困。第10名獲救的被困礦工是31歲的阿萊克斯‧維加‧薩拉扎爾。維加患有腎病和高血壓,他在礦井工作了九年時間。

維加上次離家時,維加的父親曾試圖攔阻,說他聽到了「石頭的警告」,但因為家裏要修房子需要錢,維加沒有聽話。

63歲的馬里奧‧戈麥斯是脫困的第9名被困礦工,戈麥斯是被困礦工中年齡最大的一位。他曾考慮於11月退休。

戈麥斯從12歲起便開始在礦場工作。他在被困深井時不忘向結婚37年的妻子表達愛意。他的妻子莉莉安娜•拉米雷斯在收到丈夫從井下的來信後說:「他很安靜,不太習慣去表露自己的情感。他說他愛我。」拉米雷斯激動地稱:「我從來沒有收到過這樣的來信,甚至當我們約會的時候,他都沒有如此浪漫。」

智利衛生部長馬納利奇(Jaime Manalich)週一表示,已確定了首批4名升井礦工人選,他們都是身體強壯且具備了良好的心理素質。下到井下援救的兩名軍方醫護人員按礦工心理和生理狀況排定順序,逐個將礦工運上地面。救援人員解釋說這是為了避免在營救行動的開始出現突然情況。

目前,如果沒有變化,救援行動可能以平均40分鐘救援一個人的步調持續進行。這個救援時間比此前預計時間大大縮短。

礦工陸續出井 陣陣沸騰 礦工高呼「智利萬歲」

智利當地時間13日0時10分,「鳳凰2號」救生艙露出洞口,在場的人群頓時興奮起來,許多人禁不住拍手相慶、跳躍歡呼。戴著頭盔和墨鏡的阿瓦洛斯走出救生艙,露出燦爛笑容,小拜羅第一個撲到父親懷裡,身後阿瓦洛斯的妻子也喜極而泣。

此情此景通過現場的電視畫面傳遍全球,感動和鼓動著每一個人。阿瓦洛斯的升井過程歷時15分鐘。有報導說,在歷史上,從未有人在如此長時間被困地下後還能夠重見天日。

同樣守在洞口的智利總統皮涅拉及其夫人也激動地與阿瓦洛斯擁抱,祝賀他的獲救。現場掌聲一片,人們整齊地高喊「智利!智利!」阿瓦洛斯「重見天日」後,智利總統皮涅拉隨即在現場發表了簡短的講話。

阿瓦洛斯脫困約1個小時後,塞浦維達也搭乘「鳳凰號」救生艙順利回到地面,成為第2名脫困的礦工。

塞浦維達打開艙門後先和妻子緊緊擁抱,接著從隨身的黃色包包中掏出礦坑石頭,送給一旁的救難人員,並和他們一一擁抱致意。塞浦維達同智利總統皮涅拉數次擁抱。馬里奧帶領大家高喊「智利萬歲」的形式把救援現場的氣氛推向了最高潮。

馬里奧還把含有金粒的礦石遞給救援人員表示感謝。

隨後第3名受困礦工胡安•伊藍斯也順利成功出井。他與之前升井的兩位礦友一樣,看上去健康狀態良好,精神十足。伊藍斯今年52歲,曾是一名士兵。

第四名也是唯一一名外籍礦工卡洛斯•瑪瑪尼(Carlos Mamani)隨後也成功出井。今年23歲的卡洛斯來自玻利維亞。被困井下之前,他僅在出事礦場工作了5天。

瑪瑪尼升井後跪倒在地,顯得十分激動。之後他與妻女熱烈相擁,礦友們也鼓掌相慶,智利總統皮涅拉上前擁抱送上祝福。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答應用總統專機將瑪瑪尼載回祖國。

第五名獲救的是被困礦工中最年輕的桑切斯。他只有19歲。

兩位總統親赴礦井 見證歷史時刻

首位獲救礦工阿瓦洛斯「重見天日」後,智利總統皮涅拉隨即在現場發表了簡短的講話。皮涅拉說:「這是我們國家的驕傲,我非常激動。」他還表示:「我們要等很長的時間。我們會整日整夜不休息,直到最後一名礦工被救上來。」

第四名獲救的礦工是33名礦工中的唯一一名外國人——玻利維亞人瑪瑪尼。玻利維亞總統莫拉萊斯在救援現場迎接瑪瑪尼。BBC記者報道說,莫拉萊斯承諾未來會給瑪瑪尼分配土地。

智利與玻利維亞之間有超過百年的領土爭議,但近年來雙邊關係逐漸改善,或許也因此促成營救玻國人瑪瑪尼的行動,甚至被視為開啟促進雙邊關係的大門。

井上急打扮 井下急盼

待救礦工心情各異,有人想第一時間知道自己變成甚麼模樣,也有人擔心逃生井在救援過程中坍塌。

在智利33名礦工即將脫困之際,他們的妻子和女友也正在梳妝打扮,準備在分離長長的10個星期後,給她們的男人「驚訝」。

經過68天礦坑底的煎熬,礦工終於將從今晚起陸續被吊救上來,受到此希望激勵,他們的女人做頭髮、修指甲,挑選辛辣內衣,尋求在她們的男人上來時重新燃起羅曼史。

礦工逾兩月的歷程

8月5日:智利北部科皮亞波市(Copiapo)附近一座礦坑塌陷,33名礦工受困地表下700公尺。

礦坑東家於事故發生後數小時後通知當局,聲稱他們必須先評估情勢。

8月6日:智利礦業部長高柏內(Laurence Golborne)縮短厄瓜多訪問行程,飛回智利指揮科皮亞波救援行動。礦場當局把希望寄託在受困礦工可能已抵達避難處,那裡備有氧氣、水與食物。

8月7日:救援人員6日透過一個通風井,往下朝避難處前進,但他們被迫放棄這個救援途徑,因為礦坑再度坍塌,阻斷通道。

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縮短哥倫比亞訪問行程,返回智利跟受困礦工家屬待在礦坑外臨時營地。

8月8日:救援人員開始鑽挖直徑12公分孔洞,試圖找出礦工所在位置。

8月11日:皮涅拉開除「智利國家地質礦產局」(Sernageomin)負責人,矢言大力整頓該監控礦場安全機構。

8月19日:鑽孔機鑽抵當局預測的礦工所在處,但沒有抵達避難處或發現礦工跡象。

8月22日:鑽孔機凌晨鑽達地底下688公尺,救援人員聽到敲打鑽孔機聲音,皮涅拉於中午過後宣佈,礦工在鑽孔機上繫紙條,上面寫著「我們33人全都平安待在避難處」。

幾個小時後,救援人員首度拍到礦工的影像,顯示他們比原先預期情況好。

高柏內和鑽孔救援行動負責人蘇加瑞(Andre Sougarret)說,由於礦坑不穩定與鑽救援井需要時間,營救礦工需耗費3到4個月。新的救援井直徑達66公分。

8月23日:食物、飲水與藥物送抵礦工手上,避難處的補給用品快用盡。

9月17日:救援鑽孔機抵達礦工受困處。窄小孔洞於其後1個月加以擴大,準備營救受困礦工。

10月4日:高柏內稱,礦工於10月後半便可被救出來。礦工們開始準備重返地面,並把球王比利(Pele)簽名球衣與教宗賜福過念珠等獲贈禮物送回地表。

10月8日:高柏內說,救援井最早可在當天鑽抵礦工受困處,營救礦工行動可在翌周展開。

10月9日:救援人員完成救援井鑽挖工程,引發歡欣雀躍,智利政府說,礦工幾天內就可被救出來。

10月11日:救援人員完成利用金屬管補強救援井作業,防範在最後關頭發生災難,智利政府說,12日晚上便可開始將礦工救回地面。

第 1 幅
智利礦難救援現場

第 2 幅
2010年10月13日,第2名脫困的智利礦工馬里奧•塞普維達(Mario Sepulveda)(中)順利出井,現場響起歡呼。

第 3 幅
營救現場等候的家人和民眾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0-13 17: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这场生命大营救,是很感人的。是摄影记者的特技,还是智利人民原本就生活得十分安然,看看人们脸上的笑,真是灿烂得让人感动。

再瞧瞧故国受难矿工的命运

第 1 幅
2009年12月28日,云南省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12·28”麻栗树煤矿煤与瓦斯突出事故。被挖出的遇难矿工,爆炸的高温已经让奔跑的胶鞋烧糊,最后他倒在距洞口几百米的地方。


2010-10-13 20: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謝謝雪兒關注和欣賞。

智利33名礦工現在已經全部救出,接下來是康復工作。康復後,希臘邀請他們去免費旅遊,還有許多其他社會活動。祝福他們。聽說營救過程中,有一臺起重機是中國製造(Made in China)的。

第 1 幅
圖示第5名礦工吉米‧桑切斯(Jimmy Sanchez)出井,從金屬艙“鳳凰號(Fenix 2 Capsule)”中逸出的情形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0-14 14:2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現在大家忙着祝賀歡慶。但昨晚的馬朝旭,卻大講中國的起重機。看到馬同志的卓越表現,想起了馬的前輩沈國放。想起了沈國放,就忘不了沈的前輩袁木同志。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0-15 16:2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5  

智利矿工升井:与中国相比有个小细节让我不禁肃然起敬

  日前,被困井下700余米处68天的33名智利矿工全部升井获救。

  在这里,一向反感被代表的小秋也不揣冒昧地学习一下ccav的做法,“代表全世界”的普通人惊讶一把,真的是很惊讶!

  8月份,那33名矿工被困的消息被ccav眉飞色舞地报道时,小秋根据中国经验很自然地认为——完了,少说也得“喋血”一半儿了!所以当ccav播放被困井下的矿工上传的视频画面时,小秋都是赶快拾起遥控器换台,不想看死人,这是当时最真实的本能想法。而之后发生的一切,就让从ccav上看惯了“矿难”处理流程的我大大地惊讶了:智利政府竟然没有封锁矿难现场!他们再没经验至少也应该派武警封锁矿井周边五十公里的区域啊!在没干过这事儿至少也应该做到只允许一家官方宣传“媒体”进入现场啊!再不懂事儿也应该对外界说一下目前“被困矿工家属情绪稳定”啊!再没规矩至少总统莅临现场后,参与救援的各路人马也得弄出几个代表停下手头儿的活儿站成一排听总统讲讲话、指导指导工作啊!再没有敌情观念至少也应该把被困矿工信息列为国家级机密啊!

  可是,一切都没有。我们看到的,是智利媒体在第一时间就向全世界公布了矿难消息;是矿井周边自由采访的世界各国媒体;是被困矿工家属居然在现场搭起了帐篷眼睁睁地盯着救援工作;是一份完整详实的被困矿工名单;是全程开放的新闻报道......

  这一切,和我们熟悉的不大一样啊。是智利政府不懂规矩,还是他们本就没那么多的规矩?然后,时间一天又一天地过去了。偶尔,在ccav《宣传联播》节目的 “外国很乱”时间段里看到关于矿难营救的只言片语。再然后,时间过去了68天,他们33个人竟然从700多米深的矿井中被一个不落地全部营救了上来!惊讶!震惊!欣喜。纵观此次智利矿难营救全过程,作为远在万里之外的一个普通人,小秋认为看点很多,值得我们思考的东西也

  很多:

  一、他们没有封闭现场、实施新闻封锁、控制矿工家属。这根本就是一次全程开放、完全透明的成功的大营救。

  他们就没想想,这样的开放透明,万一营救失败了呢?智利党和政府的威信何在?颜面何在?如此没有大局观念的做法,让人不可思议。

  二、矿工们没有被抛弃、被死亡。当然,这应该归功于第一条。即便是最卑劣的邪恶组织,也不会再众目睽睽之下把33个人被死亡。而智利政府的做法,显然是生命第一。

  三、升井获救后的矿工在第一时间就见到了家人,面对面的,场面激动人心。但似乎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他们没有面对镜头像中了百万大奖似地感谢。似乎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理所应当的。这群家伙知不知道为了让他们上来智利政府操了多少心、下了多大的功夫?

  四、关于升井顺序,这是除了大局之外让小秋不禁肃然起敬的一个细节。几名救援人员是最后一批上来的。在他们之前的矿工中,33个人谁先上来的我忘了,但是我知道最后一个升井获救的,是他们矿井一名带班的矿工组长。

  一个组长,算是“领导干部”吗?一个组长比普通矿工多挣多少钱?很多吗?组长的岗位职责里有要求他危难时刻最后一个撤离的规定吗?但人家就是最后一个上来的!这让我想起了很多国家有着光荣传统的海军——海战中,每当舰只倾覆人员弃舰时,舰长都是最后一个撤离的。

  套用一句古老的台词,这个矿工组长,他或许并不纯粹,也或许并没有脱离低级趣味,但在那一刻,他却是一个高尚的人!此次矿难与之后的营救过程,以及完美的结果,这一切,让远在万里之外的我看到了一个高尚的人,和一个伟大的国家!这一刻的智利政府,值得全世界为之喝彩!

  相信此事过后,很多人也许会重新审视这个国家,这个偏处南美一隅之地的小国,也许会更加尊重这个国家的人民,和政府。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10-17 07:5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智利礦工成功獲救的歡呼聲尚未落幕,本月16日河南禹州又傳來礦難,32死5失蹤。有中國礦工申請去智利挖礦,可是智利的出事礦井,已被官方永久地關閉了。



千江漁翁,泠然御風。手揮無絃,目送歸鴻。
2010-10-18 14:3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