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阿姆斯特朗:当你沉思宇宙的浩瀚无涯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阿姆斯特朗:当你沉思宇宙的浩瀚无涯时

当你沉思宇宙的浩瀚无涯时 ①

凯伦•阿姆斯特朗[英]/ 翻译:蔡昌雄 / 辑录:巴鲁


17世纪法国物理学家、数学家和神学家巴斯噶(Blaise Pas-cal 1623-1662)的科学成就,并未使他对人类的处境更具信心。当他沉思宇宙的浩瀚无涯时,他为神圣的力量惊吓得僵住了:

“我看见人类盲目而又可怜的状态,我发觉整个宇宙是处于沉默无言的状态,而人类则好像迷失在宇宙毫无光亮的一角,不知道是谁把他放在那里,他来做什么,死后又如何,他不知道任何事情,我为此感到恐怖,这就好像一个人在睡梦中被运到某个恐怖的荒岛,一觉醒来,却发现迷失在无所遁逃的困境中。如此可怜的处境竟然未使人感到绝望,这令我感到震惊。”

巴斯噶预见一个不具终极意义的空虚世界是充满恐惧的,萦绕人类心中一觉醒来置身异邦的恐惧,极少能如此流畅地表达出来。

巴斯噶与启蒙时代的哲学家和科学家不同,他不认为神的存在可被(理性)证明,他不相信可以透过论证令一个完全不相信的人信服。他坚称,信仰不是基于常识得到的理性共识,它是一种赌博。理性不可能证明神的存在,同时也一样不能证明其不存在:“我们不可能知道神是什么,也不知道是否他是------理性不能决定这个问题。无限的混沌分开了我们。在这无尽距离的尽头,一枚被抛起的硬币不是正面便是反面落下。你将如何下注呢?”但是这场赌博并非完全非理性,选择神是只赢不输的。巴斯噶继续说:选择信仰神的危险是有限的,而其收获是无限的。当基督徒在信仰之路上不断前进时,他会不断意识到明觉地体验,这种觉察到神显现的意识,乃是得救保证的征兆。依赖外在权威是无益的,每个基督徒都该走出自己的路。

巴斯噶在《思想录》中的悲观主义,由一种渐增的理解来加以平衡,这个理解就是当赌注决定后,隐藏的神便会向寻求他的人现身。巴斯噶代神说:“如果你尚未发现我,你就不会寻觅我。”真正的人性不能以论证、逻辑或以接受制度化教会的教导而开拓出接近遥远之神的道路来。但是一旦个人决定奉献于神,虔诚的人可感受到自己被转化,神成为“虔诚、诚实、谦虚、感恩、善意的真正朋友。”基督徒于是便将发现,在无意义和绝望中产生信仰并意识到神之后,生命充满意义和价值。神是真实的,因为他在我们的生命中发挥作用。信仰不是智性的确切,而是跳跃到黑暗中并且带来道德觉醒的经验。

注①:标题为辑录者 巴鲁 所加。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9-21 19:1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仙子梵音

#2  

当他沉思宇宙的浩瀚无涯时,他为神圣的力量惊吓得僵住了:


2010-9-22 20: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