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美国的国旗和国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thesunlover

#1  [转载] 美国的国旗和国歌

美国往事——美国的国旗和国歌

老钱 / CND


一七七七年的六月十四日是美国国旗的诞生日。美国是个与众不同的国家,它先有国旗再有国家。这一天,北美十三个州的大陆会议通过了美国国旗的颜色和图案;“兹通过,美国国旗为红白相间的十三条条纹,和以蓝底衬托的十三颗白星,代表联邦新起之星。”还有一个有名的关于美国国旗的传说。说的是在一七七六年五六月间,以华盛顿为首的三人国旗委员会,在出征前设计出了国旗图案,把它交给了一位民兵的遗孀贝西·罗斯。罗斯连夜赶制了一面国旗,这就是罗斯旗。不过经过历史学家的考察后,发现这个传说大有疑问。因为,罗斯旗的传说是罗斯的外孙在一八七零年向宾夕法尼亚州历史学会报告的。当时罗斯八十四岁,而一七七六年距一八七零年有九十四年。因此,此说不可信。

一七九五年五月一日,国会制订了国旗法:“兹通过,美国国旗为红白相间的十五条条纹,和以蓝底衬托之十五颗白星代表联邦。”那是因为佛蒙特和肯塔基作为第十四和十五个州加入了联邦。现在我们看到的美国国旗是一八一八年四月四日国会通过的国旗法规定的:“兹决议从下一个七月四日开始,美国国旗由红白相间的十三条纹来代表最初独立的十三个州,而联邦则由以蓝底衬托之二十颗白星代表。今后再有一州加入联邦,就增加一颗联邦之星,新国旗在下一个七月四日开始使用。”今天的美国国旗上共有五十颗星,最后一颗联邦之星是一九六零年加入的夏威夷。

今天,美国国旗已经成为美国最为人们熟悉的象征。美国国旗在世界各地飘扬。国旗上最初的十三条横条和排成一个圆圈的十三颗星,代表的是当年十三个为脱离英国统治而战的十三个殖民地。不过,国旗也表明了他们的理念,十三颗星排成对称的环形代表平等,没有那颗星最大最重要。国旗不但地代表一个国家,同时还是一个标志。国旗必须清晰可见,在海上看能到它,在旗杆上能看到它。红、白、蓝三色的视觉效果很好,条形和星形图案很容易辩认。

美国国歌的诞生一八一四年九月,美国第二次独立战争的麦亨利堡之战。当时英国海军正准备向巴尔的摩进军,麦亨利堡的美军守将要求巴尔的摩的国旗制做能手琵克琪尔制做一面大国旗,向英军示威。这面国旗上的星星和横条有两英尺宽,整个旗帜用布四百多码。当时的美国国旗有十五颗星和十五条横条。琵克琪尔母女日夜加班,在英军进攻之前的九月二日,让这面大旗在麦亨利堡升了起来。

开战没多久,巴尔的摩的年轻律师弗朗西斯·斯考特·基奉总统麦迪逊之命,驾一小船来到英国军舰上谈判释放医生威廉·匹恩斯的事宜。基带来了很多英军俘虏的信件,很多英军俘虏称医生威廉·匹恩斯曾救过他们的命。基把这些信交给了英军将领,英军将领最后决定释放匹恩斯医生。但要到麦亨利堡之战结束之后,因为基已经了解了英国军舰上的一切。九月十二日晚,炮火震天,基以为麦亨利堡已经失手了,第二天黎明之际,基爬上甲板向麦亨利堡方向观望,只见在麦亨利堡上那面巨大的国旗仍在空中飘扬。基激动万分,从口袋中拿出了一个信封,在背面写下了一首赞美国旗的诗歌。第二天,英军撤走了。基回到了巴尔的摩,到处都是庆贺的人群,他独自一人来到一家小酒店,在喧闹的人群中修改了一些句子,再重新誊写了一遍。然后,把这首诗送到了姻兄尼克尔逊法官手中,尼克尔逊很欣赏,亲自把它送到了《美国人》报社。当时报社没人,只有一名十四岁的学徒桑德在报社,他说可以油印成传单。于是这首名为“麦亨利堡之战”的诗歌就被印成了传单,在巴尔的摩流传,传单上注明“要按天堂安纳克利昂的曲调演唱。”第二天,巴尔的摩各家报纸争相刊登这首诗。一家报纸把诗歌的名字改成了《星条旗之歌》,这个名字一下子就被大家接受了。

十九世纪末的美西战争中,海军上将杜威把《星条旗之歌》作为海军典礼上的必奏曲;一九一六年,总统威尔逊又把《星条旗之歌》作为一切军事典礼上的必奏曲;一九三一年三月三日,胡佛总统通过国歌法,《星条旗之歌》正式成为美国国歌。

旗帜最初是作为一种表明特殊地位或军阶的饰物。国旗发源于十三世纪,国际间至今也没有规定国家必须有国旗和国歌。美国国歌国旗和当时的欧洲列强的国歌国旗意义完全不同,美国和欧洲国家不同,美国立国之初,没有国王,没有贵族,甚至没有共同的语言。美国不是由种族、宗教、和习俗上的认同立国的,美国立国的根据是人权这个全新的抽象原则,如果不同意该原则,你大可不必成为美国人,这就使得美国很多地方不同于其他国家。拿国旗来说,它是美国人民的旗帜,不是美国政府的旗帜。因此,在美国的很多地方和很多场合,都有国旗悬挂。在球赛、演出、和节日庆贺的仪式上都要请名歌手来升国旗唱国歌,那是人民在以此来祝福自己的国家。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9-8 20: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