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处处无家处处家系列之《得乎?失乎?》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仙子梵音

#1  [原创] 处处无家处处家系列之《得乎?失乎?》

原创:处处无家处处家系列之―――得乎?失乎?

        李桂秋

    静谧的处在遥遥难觅。世界上有没有寂寞的处所?蒙田曾言:“小悲则言,大悲则静”是寂寞么?说出来的不是道。

    想着古中华科学和文明的发展和陨落;想着八千年的故旧五千年的文化三千年的辉煌;想着仙风道骨山水滋润风火锤炼生命顽强的铁杉;想着古希腊哲人们的混乱争论和传承丢失;想着尼罗河畔那些长髯飘飘的学者争论不休的课题;想着毕达哥拉斯把世界编入数字时的单纯;想着亚里士多德冲不出的逻辑怪圈;想着康德望不透的空际黑格尔辩证不清的内 核;想着追星的浅薄学术的腐败文人的自私;想着人情的冷漠恻隐的丧失;想着创新的苦心拯救的艰难布道的浮华;想着谁在追赶江南的风信塞北的雪花;想着谁在歌吟崛起的沉重思想的固守;想着谁在唱落天上的云挖掘地下的根;想着谁胸中的愤怒燃烧了人类的良心;想着老子的道法庄子的逍遥孔子的仁政墨子的绳规……

    意识总是搅扰叩问的门。

   在无声的季节,向萌动的嫩叶叩问;在炎炎的日子里,向知了叩问;在高爽的时段,向氤氲的果香叩问;在肃杀的瞬息,向狂笑的雪花叩问;天堂里,叩问灵魂;地狱里,叩问肢体……

    人们都在捡拾满足、欲望和铜钱。
    在无所捡拾中我捡起被灵魂抛弃了的问号。把那哲思的视界、意识的规范、独孤的羁旅、静谧的安闲,一一拣起。用不喑时事的嫩履颤巍巍站在宇宙的边缘,俯瞰着被称为人类的世界……

     世界,因何如此旖旎剔透?心灵,因何如此多彩神奇?易理,因何如此自然而又神秘?那白的透彻、黑得美丽、因何可远观其无,而不可近触其有?虚无难能馈透,深刻难能获取?

    郁郁不解其理,重重不明其意时,总是翻开古典读物,总是观看古装戏曲,总想与古道西风攀谈,与微凉的夕阳对话。
    耳畔,常响起古韵的箫吟筝弦的沉思;目光,总是用足了视觉去寻觅鸽哨的流连和思羽的刻痕。用现代人的方式,弄乱三千烦恼丝。把手插在孔乙己的衣兜,旁若无人地行走在色彩斑斓声韵嘈杂的时空和行色匆匆的人流中。在充满灯辉的街市和水泥森林里感受苍凉的味道,寻找泥土的芳香,品读没有方向的脚步。

    从未孤独,却喜欢独来独往。

    常以不知寂寞的心情,面对杂花生树的思界,找不到规则的意识、形状各异的思想。在与太阳对话与宇宙交流的时空里寻找精美的湛蓝和遥远的古韵,以箫筝的合悦和古雅,将孤独的月光烙在读懂孤独的心窗。

    装饰痛楚的心灵,找不到静谧的高远,倔强的个性中潜滋暗长一个新的宇宙――一个储蓄忧苦和期盼的水塘。不知何时,塘里长出不是翡翠的翡翠,不是脆弱的脆弱……

     面对张牙舞爪的肆虐,那古朴清越笑意里透出了不屑一瞟的苍凉,吓坏了那些赶路匆匆的脚步,吓呆了那些叫卖灵魂的商贩,吓傻了那些笼子里的迂腐和卑鄙,吓跑了那些满街的精神乞丐,吓退了那些奴性的张狂……然后,用自以为成功的快感麻醉仅剩的一颗凄冷冰心,那刻,视界沉默了,宇宙变小了,涡旋逆转了,地球不动了,意识跑光了,思维出走了,只剩下空洞的双眼……

    敏捷的耳,听不到冰雪消融的痛苦歌吟;敏锐的眼,看不到魔爪舞蹈强劲的残忍;灵动的思,预测不到头上阴郁而滂沱的云。

    雨点,砸痛了灵魂,闪电严肃地检索大脑的波程!

    最终,我懂得了大爱!

    爱上了那些难以伫足的记忆;爱上了那些痛苦的美丽;联想起那些笑出的泪;哭出的倾诉;幼稚的倔强和武断;掩饰的脆弱和悲伤;装模作样的刚强和坚忍……

    最终,我变成了蝉!
    把魂留在土里,把蜕留在年轮,把生命留在树干!凝定在叶尖上的晨珠,在自由呼吸的时间里追悼着凋亡的殇羽……

    生命走入时间的专列,意识乘上空间的地铁,思维的触手刹那生灭了多少远去的惜别?未来得及再见,光波已转瞬千年。留下的掠影和神伤,无论如何也攥不住,拽不回。转过身,朝霞欢送着夕阳;云的指;点数鸟儿的翅膀;
心,暖了……

     是堕落的天使导引我询问远古的鸽哨么?
  是街头的哭泣鼓动我寻觅圣贤的心音么?
  被思维的泪水烫伤了翅膀的天使啊,
  为何不在孤寂中起飞苍桑?
  阅尽今古奇观宇宙万象的眸
  因何不在混沌中寻觅始判天地的阴阳?

    终于,亮眸穿透了忧心,清辉洗濯了孤凉。毕竟善与恶、得与失、弃与取、虚与实、空与色、有与无、阴与阳、黑暗与光明只有一步之遥啊!

    终于,我,站起来了。我,终于站了起来。我站起来了! 我啊!

     开往灵性的专列上,我站在新宇宙的轴心,张开臂膊,拥抱了存在的真实;从而张开口,旁若无人地喊出:道法自然,道法自然噢!

    奔跑的脚下,履痕香飘四溢。

  看尽沧桑的足迹,看穿海洋的生灭,看破日升月落,看清宇宙的构形生象、看懂万物真在的阴阳、看透人生得失荣辱。
    不舍弃的终要离开。该拥有的自然走来。
    惋惜就是痛苦。拒绝那是无奈。

    “水因向下方成海,山不争高自极天。”

    时空为沉重的灵魂插上了飞翔的双翼,轻飏,轻飏,轻飏……


2010-9-8 07: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欣赏了!
谢谢仙子灵性飞杨的好文!


2010-9-8 08:2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仙子梵音

#3  

呵呵,你还真快呀!羞涩地把以前写的文章发出,你一夸,我都不好意思啦!
这里人才挤挤地,仙子抛砖而已而已!


2010-9-8 08: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