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感激和学习美好的播种者——悦读揣摩诗人之赋“我播种未来”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诗人之赋

#1  感激和学习美好的播种者——悦读揣摩诗人之赋“我播种未来”

感激和学习美好的播种者——悦读揣摩诗人之赋《我播种未来》
文/毛大成
2010年04月08日,星期四

庄稼人想着庄稼
诗人想着诗
我想着未来
诗人之赋《我播种未来》这个开头,我的解读是,歌唱特别壅土的人民教师,优秀的人民教师,同时又是确实的庄稼人、敏感的诗人,是实在的美好未来的播种者。
所以诗人说她播种未来非常正常十分诚恳,实事求是又有美妙诗意,自然能够征服读者的心灵。首先是吸引了我的眼睛,接着就让我信服其娓娓道来的心灵的情书,大爱无疆的伟大情书。叫我这个老教育怎不特别感动?所谓想,不是简单想想,而是专门想和认真干的意思,是把庄稼、诗或者未来时时刻刻,全心全意地思念与行动的一种专一的心理动向活动。做专业就是做专业,专心用意,心不旁骛。
精心培养学生就是作者说的“播种未来”,二者在这里的运用完全等义,基本一致,几乎没有异议。这样我们对于作者的一系列逐渐联系深入的比喻,就能自然和谐地理解落伍了。
校园、教学大楼、教室、黑板等等,自然即是作者播种的土地,而学生即是他作者的未来这颗人间特别宝贵的种子了。这样我们就可以自然地把活生生的天真活泼的学生们也认定为作者的“一个宁静而又明洁的未来在我心中孕育”,然后进一步顺其自然地发展成为崭新的满怀信心的美好形象,自然活跃在作者心中:

当迎来来又一批新生,
送走又一批毕业生的时候
一个雄健的未来在我眼前迈步…

后面的关于我的“黑板是这样辽阔”与“粉笔是那么谦逊”这样两节咏叹,当然就意味美妙,意义无穷了。一切都可以平中见奇了。可以自豪了,能够心安理得了。如此扎实铺垫以后,诗歌水到渠成进入高潮:

我播种-----
用那相当于几代人生命价值的教科书
用那经历了血与火的洗礼的种子
在需要讲真话的时候
我播种诚实
在应该独立思考的时候
我播种缜密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
我播种无畏
我播种萍水相逢的旅人间的友谊
我播种朝夕共处的邻居间的谦让
我播种水火雷电等非常事件时的互助
我播种对事业的信念
我播种爱情的执着……

你看看,作者是何等精明的经验丰富的庄稼人呀!多么美好的特殊的庄稼人呀!如此精密设想未来的人类灵魂工程师呀!看来,作者特别的创新发展应该是,特别善于在能够看见的种子学生身上巧妙播种虽然不能可见,却完全能够感知的思想感情的精神种子、科技种子、道德种子、一切关于自然界与全人类的各种各样的学问种子。一个活生生的亲切感人的优秀人民教师的高大而又谦虚谨慎的形象,就这样健步走近到我们的眼前,甚至进入我们的心中。谁说不是呢?
善于比喻述说,可能是作者的重要特点。她的心灵阐述竟然如此机灵智慧与雄辩深刻:
“从一双狡黠的眼里/ 我看到了智慧/ 从一双好动的手中/ 我看到了创造/ 从一次大胆的质疑里/ 我发现了一位改革者/ 从一个小小的建议中/ 我发现了一位事业家/ 我想着未来/ 想着高楼大厦林立于穷乡僻壤的时候/ 想着高速公路代替了乡间羊肠小道的时候”
我说老实话,如此的广博比喻,没有深刻体验,没有深厚功夫,很难这样运用自如。我真羡慕,非常佩服。后面,还有为了搞好播种,作者甘于有关一切包括十分细小的各种各样的形形色色的事情。人民教师就是这样的“甘愿俯拾每一片瓦砾”,“乐于奉献每一个晨昏”。因为他们特别懂得与真正明白——

每一张稚气的脸
都展示着一个美丽的憧憬
每一阵开心的笑
都发自一个健康的心灵
每一本恭整的作业
都是一瓣新绿
每一个孩子的天真问题
都是一个绿色的梦

作者自然清楚地就这样表明了自己为什么乐于做一个播种未来的人,既小结了自己在在平凡中见伟大,又在平淡中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奇迹,有给全面的总结做了顺理成章的过度,首尾呼应地闪射出自己的自豪教师的脚色。让我们追随诗歌的旋律,与作者一起开心咏叹。我这样可以应该轻松结束本文了:

每一瓣新绿都使我想到未来
每一个绿色的梦都使我想到诗
我不是庄稼人,我不是诗人
但是我播种,
我播种未来!

2010,4,8,断断续续欣然完成,于重庆悠然斋


2010-8-30 17:20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作者自然清楚地就这样表明了自己为什么乐于做一个播种未来的人,既小结了自己在在平凡中见伟大,又在平淡中开拓进取努力开创奇迹,有给全面的总结做了顺理成章的过度,首尾呼应地闪射出自己的自豪教师的脚色。让我们追随诗歌的旋律,与作者一起开心咏叹。”——感谢诗人之赋转来这么好的诗评。学习了。


2010-8-31 04: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