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旧作] 我家的对联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格丘山

#1  [旧作] 我家的对联

格丘山按:

这篇小文写于八年前,文章充满新婚时的欣喜心情。如今露水夫妻,劳燕分飞,对薄公堂,为瓶瓶罐罐吵闹不休。重读旧文时,内心感到苦涩,好象是命运的嘲弄,又似乎看到人生在某处对我做着鬼脸。 (^o^)

bbcodeurl('http://wenxinshe.zhongwenlink.com/home/upload2007/201082963050807.jpg', '
')

年青时候,受五四精神的感染,对无病呻吟,玩花赏月,附庸风雅式的士大夫贵族文学是颇有成见的。后来读了几本洋书,看到洋鬼子质疑中国人沉迷于写字艺术的时候,我也深以为然。所以对联和书法是我从不涉足的领域。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等到受高行健先生启示,从使命文学走到自言自语文学的时候,已入天命之年。搬入新居后,突生奇兴,不怕行家挑剔,要在每一个房间里面挂上一幅对联。其原因也许是年龄效应,更可能是长年客居异国,潜意识中的恋乡情所驱。

从不写毛笔字,所以笔下的字不很顺从,该直的不直,应斜的却直了。好在贴在自己家里,没有外人可见。住在美国十多年了,不怕人笑话的精神倒是学到了。

贴在客厅的对联是

淡至无水
愚至无心

横批是返朴归真

这幅对联有些自勉,其实我离那个境界还有距离。譬如买东西贵了,常常感到心疼。

贴在卧室的对联是

夫读妇织灯绕小蝇
风过纱动窗剪双影

这幅对联是写夫妻恩爱的,其实也有不是这个图景的时候。贴在客房的对联是

夜雨淅沥风吹竹林
昏灯故友夜话旧事

客房是虚设的,从无客人来访,我终于和妻子一起将它改成了书房。

继子的房间没有对联,本来有一幅诸如
三年面壁苦读书

之类的东西。但是在美国行不通,在强烈的反弹下作罢。

我和妻子都是美食家,饭厅的对联是至关重要的

尝鲜果, 尝活鱼, 尝飞禽, 尝尽人间美味
忌烂菜, 忌残羹, 忌偏食, 尤忌过食暴饮

最后,我的工作房应该有个名字。很喜欢章诒和的守愚斋,因为不知有没有版权的问题,不敢用。妻子说,既然是愚至无心,就叫它无心阁吧。我也觉得不错。这个难题就这样迎刃而解了。

等到我大儿子从纽约回来,他说无心不让人想起愚至无心,而是令人想起一个人没有了心,我也觉得不吉利。

从此,我们的工作房就没有了名字。


2010-8-29 08: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很妙趣横生的家庭生活。饭厅的对联最有生活情趣了——

“尝鲜果, 尝活鱼, 尝飞禽, 尝尽人间美味
忌烂菜, 忌残羹, 忌偏食, 尤忌过食暴饮”


可是,我又被“格丘山按”的那段文字弄糊涂了。


2010-8-29 22:1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每一联都见妥贴,深见功力。
按语之意,窃以为是在感叹人生不如意事什八九。岂知人生的每一步都很宝贵。未知然否?


2010-8-30 14:0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心灵驿站

#4  

对联写得蛮有味道,也很风趣。只是不太明白这“露水夫妻”为何还要对簿公堂?好说好散不就结了。对不起没有打听隐私之意,只是不解罢了。


2010-8-31 19: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