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认识瑞典之6:在瑞典过春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李建纲海鸥

#1  认识瑞典之6:在瑞典过春节

认识瑞典之6:在瑞典过春节

李建纲

追求生活丰富多彩的瑞典人,每年都有许多的节日快乐而过。你想不到,他们最早一个盛大节日是中国的春节。

2003年元旦之后不几天,我在斯德哥尔摩最大的T—C e n t r u m 地铁站里,忽然看见几处挂着一幅大大的彩色宣传画,画上是两只大狮子,正是我们过年过节时舞龙灯耍狮子的那两头狮子,而在狮子头的旁边,更是大大的三个书写体的汉字:新年好!一张画就把整个地铁渲染得喜气洋洋。我把那张画看了很久,立即拍照一张。就从这时候开始,圣诞节尚余音袅袅之时,春节的气氛却越来越浓了。许多地方不但挂起了那幅狮子的宣传画,而且挂出了中国的胖娃娃等等“年画”。单独写的“新年好”三个汉字的红幅,也到处悬挂。最豪华的N K大百货公司,在它的一个橱窗里,布置了一个中国家庭的过年景象:大红对联,大红灯笼,中国字画,最醒目的是一幅毛主席画像,而桌上摆一大盘饺子。最妙的是它用瑞典文的字母拼成的一句汉语:“Gang si fa tsai!”恭喜发财!

最有中国特色的,当然还是中国的商店和餐馆,店门上换上了春联,挂上了红灯笼,生意红火得不得了。不但中国人来买“年货”,瑞典人也来买,他们买中国的年糕,速冻饺子,甚至买中国的年画和春联、鞭炮等等。他们许多人会用汉语对中国人说:你好!新年好!还有那句恭喜发财。这三句汉语一时成为斯德哥尔摩的时髦流行语。与此同时,报纸上电视上关于中国的新闻也多了起来,文字的我认识不多,光是大幅图片我就见了好几次,有人民排队瞻仰毛主席纪念堂的,有穿着体面的乡下青年男女,手牵手逛王府井大街的,有一位时髦少妇高雅而自豪地站在她的宝马车前的。总之都是报道改革开放给中国经济带来发展,给中国人民带来生活富裕的。

因此,我们一家人在中国店里买年货的时候,我满脑子就是“过年了”的喜庆的感觉,直把他乡作故乡了。本来有的东西瑞典超市里也有,可我们非在中国店里买不可,因为这里的东西都是大陆来的,或者是台湾、香港来的,总之是真正的国货,我们要过中国的春节了。

也像国内一样,我们家的春节从腊月二十三灶王爷上天就开始了。家里已经用春节的布置代替了圣诞节的装饰,只是那棵圣诞树还立在客厅,不过上面挂的已经不是彩色电珠和圣诞老人圣诞礼物什么的,而是中国的小灯笼和几串装饰品的红鞭炮。两只大红灯笼,贴着金纸剪的春节两个大字,则点亮了里面的蜡烛,红彤彤地挂在窗口上,以便让街上行人也能看见。大门上自然贴了大红对联。

薇妮夫妇把他们的中国朋友和瑞典同事,轮流的请来共度春节。来人都特地换了新衣裳,有的人穿的是唐装。大家带着酒或鲜花,见面就是“新年好”、“恭喜发财”的汉语,包括瑞典朋友在内。饺子的前期工作早已做完,大瓷盆里面已和好,馅子也拌好,满屋里弥漫着韭菜猪肉和香油的香味。大家就挽袖子洗手,擀的擀,包的包,这是必须让大家参与的最快乐的事情。两位瑞典姑娘和一位韩国少妇显得特别的兴奋。韩国少妇嫁给了瑞典人,现已离婚,一个人带着两个可爱的孩子,大家就给孩子压岁钱。少妇说她的孩子特别喜欢过中国的春节,因为喜欢吃饺子,放鞭炮,说韩国的风俗和中国的差不多,不过有的地方把饺子称作扁食。我说你这样一说,咱们关系就更近了,因为这是中国古代对饺子的尊称,现在北方许多地方还这样叫。一位瑞典姑娘和我们薇妮是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同学,学的却是中文,喜欢中国文化。一边认真仔细地包饺子,一边和大家讨论饺子的来历,说从饺子、元宵可以看出中国人的聪明、追求完美、含蓄和包容的性格。大家一边赞美饺子,一边评论谁谁包的饺子最好看。

年三十的时候,我们一边吃着饺子,一边看中央电视台4频道的春节联欢晚会。名为晚会,我们在中午12点就看到了,仿佛中央电视台善解人意,特地先演给远在国外的乡亲们看似的,其实是时差的原因。老实说,在国内看春节联欢晚会,总不免要横挑鼻子竖挑眼儿,说长论短。可是在这里看,他乡遇故知,从主持人到赵本山,越看越好看,笑得眼泪花花的。

F a r s t a是斯德哥尔摩的一个大市区。报纸上早登出广告,从元月21日到2月初,这里要连续举行春节的庆祝活动。斯德哥尔摩的中国人并不多,所以没有欧、美那样的唐人街或中国城。但春节期间,这Farsta无疑就是唐人街了。

我第一天就赶去了。正好是一路地铁站的终点站。一出地铁站,就是一个商业中心,集超市、各种商店、餐馆、酒吧,咖啡馆于一体的一个占地广阔的大建筑之中。一进门就见一条金鳞闪闪的大龙从高高的楼上,蜿蜒而下,半空里又翘首而上,威猛生动极了。楼上楼下,琳琅满目地悬着写着“新年好”的大红绢幅,写着“福”字的大红灯笼,垂着丝穗的宫灯,装饰着长长的鞭炮串。墙上则是中国字画,还有画着山水花鸟的展开的大折扇。红男绿女,摩肩接踵,恍如北京春节的庙会一般。中国餐馆,中国茶叶店,中国瓷器店,中国工艺品店,中国服装店,生意红火。许多人买了“唐装”立刻就穿起来,招摇过市,见了中国人就拱手用熟练的或生硬的汉语说:新年好!恭喜发财!小孩子们则举着小幅的五星红旗或者小红灯笼摇摇晃晃。

有一对中国母女,就地支了个小炉子,卖潮州小吃,小摊前就排起长队。楼上中心地段,最亮眼的是在红灯笼之间,挂了两排中国书法,有中堂有立轴也有斗方,原来这里就是书法表演场地。一溜长桌上,摆开文房四宝,三位中国先生穿着团花对襟的唐装,站着悬臂挥毫,围了大群的人观看,还爆出一阵阵的掌声。有人买了字还要和书法家合影一张。另一位书家的面前,排队最长,多是青年和孩子们。原来这位书家在用一张张八开的铜版纸,给人写汉字的瑞典姓名,每张20 克郎。我走过去的时候,已经有了一筐子的钱。有的孩子拿了字立刻去装了镜框,高高兴兴举着走了。

忽然听到了锣鼓唢呐之声,我循声跑去,原来在不远处一个场地上,彩旗飘飘中,一队古典民族装束的中国乐手,正在演奏,两只大狮子,张牙舞爪,睁眼闭眼,跳上跳下,引得掌声不断。围观的人多得我挤不进去。第二天看报上,大照片登着国王陛下兴致勃勃观看中国艺人舞狮表演的情形,我后悔我没有使劲挤进去。


2010-8-28 03: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薇妮夫妇把他们的中国朋友和瑞典同事,轮流的请来共度春节。来人都特地换了新衣裳,有的人穿的是唐装。大家带着酒或鲜花,见面就是“新年好”、“恭喜发财”的汉语,包括瑞典朋友在内。”
“忽然听到了锣鼓唢呐之声,我循声跑去,原来在不远处一个场地上,彩旗飘飘中,一队古典民族装束的中国乐手,正在演奏,两只大狮子,张牙舞爪,睁眼闭眼,跳上跳下,引得掌声不断。围观的人多得我挤不进去。第二天看报上,大照片登着国王陛下兴致勃勃观看中国艺人舞狮表演的情形,我后悔我没有使劲挤进去。”——好喜气洋洋的中国年。

谢谢李老师的好文!


2010-8-29 00: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