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菩提梦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仙子梵音

#1  [原创] 菩提梦

原创:菩  提  梦
         李桂秋

    不是因为有了菩提,才有了树名
    不是因为有了树名,才有了佛主
    不是因为有了佛主,才有了感悟
    不是因为有了感悟,才有了菩提
                   --  题记

    菩提词为佛经中豁然开朗之境界,菩提树皆因佛主悟道而成佛教圣树。

    其实,菩提在树种群中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树了,名曰:毕钵罗树,也可以叫娑婆树。

    这种称呼来自于自然科学的术语或者是百姓的俗语,和修行至善没多大关系。只是因为佛教将其称为圣树,意义便有了升华,不仅成了大智大慧的代名词,也成了悟透红尘的象征。更成了人们丈量灵魂清浊的尺牍。

    菩提由普通上升到不凡皆因一个人的修为,一个字的作用,一念之间的清醒,一个契机的把握,一点提示的光芒,一次感召的心灵。佛主的一个“悟”字成就了多少菩提树,难倒了多少僧众,蹉跎了人生多少个岁月流年,在此期间,因人类的一念之差,铸下了多少血腥和冤魂!佛主的一个字,可以让狡诈变为素扑;让险恶变成善良;让欺瞒成为透射;让昭示成为永恒,这不仅仅是是佛主的一念也是老子思想中的亮点。意识也可以成为菩提。

    吾本凡庸俗子,不懂禅机,悟不透道的奥妙,儒家的思想也是略知一二,可是内心里总觉得做人要有个“道”;做事情要有个“道”;与人交往交流也要有个“道”,心中没有了道的渗透,就如空壳。被道渗透着,被禅理牵着,被儒家智力染着,善良和宽容在滋润着心灵的家园,劲长着生命的钙质成为独特的坐标和名片,彰显着崇高!

    如实地说,此之前我不认识菩提树,梦中的高大挺拔皆缘于那个有关佛主坐在树下感悟人生和凡尘的故事。混沌中的树影似有似无。
    多年来,不停地询问:那棵树是菩提?是生长伟人的热土才有菩提吧?曾经如此联想.
     应该是生长在有崇高感的神圣净土上吧?曾经如此联想。

    在自己心情很郁闷时,喜欢去寺庙看看那与山比高的大佛,也喜欢到纪念塔看看那些为了别人的活命而牺牲自身的灵魂,也是为了寻找生长在心中多年的那棵菩提!友人劝我:“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由来无一物,何出惹尘埃”我把朋友写给我的这个佛教偈语小心地装进心灵的日记里保存,又固执地想:没有菩提树,何来佛主悟?菩提是天边的霓虹么?菩提是稍头的明月么?菩提是寺院里神圣的钟声么?我要寻觅的菩提是什么呢?它长在空灵还是躯壳里?友人无语!

    小时候,总是问父亲:如果我也坐在菩提树下也能成佛吧?父亲告诉:只要心性修成佛,为何还在树下坐?心中无佛意,坐在树下又奈何?当时隐约感觉那菩提很神秘很圣洁,并固执地认为:世界上只有一棵菩提树。

    漫漫成长的路途中,慢慢理解了老父的话,也能深刻地理解了慧能的那条偈语。寻觅菩提树的心愿已然成了如烟的往事。在宽容了自己的天真和固执的同时,心中陡然生长出了一棵为灵魂纳凉的菩提,非常小心地用善良和宽容的心血浇灌着它的生命。枝繁叶茂,树干正直,立地有骨,顶天有格;如果不小心用了邪恶、贪婪、自私、虚伪、欲望浇灌它,那根扎不实,干挺不直,弯枝萎叶着实是无骨无格的材火咯,怎可称菩提呢?

    那立地有骨,顶天有格有灵魂的树,是不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与人民共和的精神诉求呢?

    我坐色空中,色空我独行。不劳菩提树,无月自空明。


2010-8-7 00:1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弓长羊习习

#2  

如果不小心用了邪恶、贪婪、自私、虚伪、欲望浇灌它,那根扎不实,干挺不直,弯枝萎叶着实是无骨无格的材火咯,怎可称菩提呢?

问的真好!


2010-8-7 07:4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只要心性修成佛,为何还在树下坐?心中无佛意,坐在树下又奈何?”——老父的话说得顶顶的好。佛若在心中,求形式奈何。


2010-8-7 20:0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仙子梵音

#4  

多谢二位指点!


2010-8-8 19: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