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在國外找雷鋒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原创] 在國外找雷鋒

【在國外找雷鋒】

網友晒出一文,紀錄某次在國內高速路上的遭遇,雖是平白記述,卻讀來引人入勝,頗具文采。另一位網友立即跟上長帖,——後被評為“思想混亂、觀點模糊”,卻依然跟帖不輟。筆者不才,以“一目十行”的快讀法掃過那些跟帖,不幸略有同感。內中惟見一言,尚可一讀,乃摘此斑,復帖表示讚賞。蓋這位網友雖然思想混亂,觀點模糊,又跟帖不輟,但是有一點很明確,他一直在國外尋找雷鋒。乃敷衍成篇,另闢新線,議題就叫做:在國外是否能找得到雷鋒?

還是從那篇《高速路上遇險記》說起。作者的車不幸在高速路上拋了錨,引來兩男一女三個“雷鋒”幫助修理。修畢,雷鋒們收起了“如春風般溫暖”的笑靨,立刻換成了軍警的兇狠、城管的無賴、稅務官的敲詐。最後作者一行被敲走十倍的錢財消災了事。我便把這事說成是“先君子,後小人,有特色,能來錢”。

我對第二位網友“表示讚賞”的復帖也祇有三段,區區兩百字,不妨着以藍色貼在下面,以便由此稍事生發。內中第一段所引的“這一句”,其背景是說,某人在國外的高速路上開車拋了錨,別人停下車來幫助修理。事畢,受助人正忙著從懷裡往外掏錢呢……。

看了這一句:“你若拿錢表示感謝,對方多半會問,你是真的嗎?在確信明白無誤以後,一般會激動地接過賞錢,謝一聲,然後吹着口哨,駕車而去。”——描述得很到位,確實是這樣子的。

由此想到一個老掉牙的故事:說是某老中,請老外家宴。席間主人慇懃勸餐:“菜不好,多吃點!”老外頓時心裡納悶:“既然菜不好,幹嘛還讓我多吃?”——中外文化習俗的差異造成的隔膜。

如果我在高速路上遇到這種情況,不一定給錢,要給也只給“合適”的錢,因為我也會這樣幫助別人的,而不是為了報酬。我這也是在學着“入鄉隨俗”呢。


這第一段所引的那句話,正是我所賞識的。這兒有場景,有兩個人物,有層次,有描寫,有心理活動。簡直是一齣獨幕劇。

由獨幕劇引出了我第二段“老掉牙的故事”,旨在進行比附,探討由不同習俗造成的隔膜。“故事”中請客的老中,變成為“獨幕劇”中給“賞錢”的老中。問題是他給了賞錢,心裡可不舒服:哼,這傢伙竟然接了我的賞錢,還敢吹口哨!哪裡像個雷鋒啊?他望着那老外的背影,五味雜陳,着實折騰了好多年。然而,那“吹口哨”的老外,原本就沒有想到要得“賞錢”,所以纔會問:你這是真的嗎?Are you serious?當他“確信明白無誤以後”,方纔接幣離去。至於他是否“激動”,全憑你的心去領受了。

那他為甚麼要吹口哨呢?是因為得了賞錢嗎?你這也是以老中之心度老外之腹呢。人家可不在乎你這幾個錢,你知道人家每小時能賺多少錢嗎?今天開車出門根本不想賺外快。西方更沒有雷鋒,按照他們的說法,幫助了困境中的同路人,自己心裡得到了極大的慰藉,早已樂在其中了,僅此而已。錢財又豈能買得到快樂?人感到快樂就要吹口哨,這是生活情趣,活着就是要快樂,死而後已。中國人不是也說,愁一愁,白了頭,笑一笑,十年少嗎?想不到的是,雞說雷鋒偉大,鴨講我很快樂。人心隔肚皮,永遠打啞謎。給“賞錢”的這位雞同志,卻被拿“賞錢”的那位鴨先生給耍了,望着吹口哨的背影遠去,“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了。

想在國外找雷鋒?那你就一直這樣煩惱下去吧!

離鄉背井者,若想落地生根,須得入鄉隨俗,纔能活得舒坦。我上面說的第三段話,就是這個意思了。如果第一年我是那個給“賞錢”的老中,那末第二年我就該是吹口哨的老外了。不然的話,我得加緊努力了。如果第三年還隨不了俗,我就該擔心了。如果第四年還隨不了俗,我就該認真考慮走海龜的路了。因為主觀上我活得不輕鬆,客觀上指不定甚麼時候跟人鬧彆扭,丟人現眼呢。

雷鋒是中國人,而且是黨文化的杜撰,目的是教化奴人。看官不妨上網查找一下,看是否真有其人、徒有其名。另外的杜撰,現在都揭露明白了,包括惡霸地主劉文彩、收租院、半夜雞叫、白毛女、黃世仁、董存瑞、張思德等等。甚至連頌歌《東方紅》都是杜撰,原來是唱油麻花兒甚麼的。一個杜撰的中國“英雄”雷鋒,卻硬要上別國去找,你開甚麼國際玩笑?無疑是在水中撈月。可悲的是,揹負着雷鋒情結的黨奴才,哪怕走到天涯海角,都脫不了籍。

2010-08-02


2010-8-2 15: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谢谢xyy一再将我的文和语句拿出来作为类似于标本地论说!xyy这样钟情于我的文字,真是我的荣幸哎。

——“網友晒出一文,紀錄在國內高速公路上的親歷,雖是平白記述,卻讀來引人入勝,頗具文采。另一位網友立即跟上長帖,——後被評為“思想混亂、觀點模糊”,卻依然跟帖不輟。筆者不才,以“一目十行”的快讀法掃過那些跟帖,不幸略有同感。內中惟見一言,尚可一讀,乃摘此斑,復帖表示讚賞。現在那條討論線很熱鬧,三天的點擊數已逾四百。乃敷衍成篇,另闢新線,議題是:在國外是否能找得到雷鋒?


2010-8-2 20:3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在美国路上、停车场内,帮助他人的“死车”充电池、换轮胎,再平常不过,不会有人伸手要钱,也不会有人主动给(老中除外),给我也不会要,那多别扭,将我做好人好事的得意之心给剥夺了。

他人帮过我,我也帮过他人,都很正常。

趁人之危赚个几百块,倒也有,一般都是开拖车的小业主,我也被宰过。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8-2 20:5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看来爱阳君也是个爱“吹口哨”的人,不必考虑“海龟”了。


2010-8-3 14:3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10-8-3 01:39 AM:
谢谢xyy一再将我的文和语句拿出来作为类似于标本地论说!xyy这样钟情于我的文字,真是我的荣幸哎。

——“網友晒出一文,紀錄在國內高速公路上的親歷,雖是平白記述,卻讀來引人入勝,頗具文采。另一位..

感谢雪儿给我灵感,让我有话胡诌。


2010-8-3 14:4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6  

“感谢雪儿给我灵感,让我有话胡诌。”——如果真是这样,那我的文字就不是废的了。谢谢!


2010-8-4 21:4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