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電視劇裡的老一套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海外逸士

#1  電視劇裡的老一套

1﹐凡是心情不好﹐總會下雨﹐還要淋在雨裡﹐儘管旁邊有躲雨的地方。
2﹐凡是失戀﹐總要喝酒﹐還得喝醉﹐儘管這人物平時不喝酒。(我想是否應該來點新鮮的﹐譬如到海邊﹑大橋上﹑河堤旁﹑廣闊的田野裡﹐高聲唱首悲切的戀歌﹐也可以發抒一下。)
3﹐在大樓前車子隨便一停﹐從沒警察來干涉。
4﹐正面人物開始時總會陷入困境﹐隨後逐漸緩蘇過來﹐最後終於勝利了﹐除非是悲劇。
5﹐家庭劇裡總有第三者出現﹐製造老一套的矛盾。(如果來個第四者﹑第五者﹐倒還有個新鮮感。)
6﹐經常甲戀乙﹐乙戀丙。(如果來個丙再戀丁﹐丁卻戀寅﹐寅又戀卯﹐倒也有趣。)
7﹐凡是發生車禍﹐人物總是在街上走﹐才被車迎面相撞。忘了行人該走人行道。
8﹐主角不會死﹐有時被打得幾乎要死了﹐但過一會爬起來變得生龍活虎﹐還能把對方打倒﹐真的爬不起來了。
9﹐劇情裡最大的官總是好的。不好的總是他下面的第二把手﹐甚至第三第四把手。於是問題總靠第一把手解決。
10﹐市長做壞事時﹐市委書記要不是外出開會﹐就是生病不能管事。等他回來或病好了﹐就是問題解決﹐戲結束的時候了。
11﹐情節生硬不合理。明明可以幾句話說明的問題﹐偏不說明﹐或者說不明﹐於是矛盾越來越大﹐戲就拉長到四十幾集。如果平均五毛一集﹐就得二十幾元。
12﹐三角戀愛中﹐兩個男的或兩個女的常要公平競爭﹐看誰能最後得到對方﹐而從不徵求這個對方的意見來決定最後的歸屬﹐就像這個對方是個拍賣場中的拍賣物。
13﹐經常用失憶症來拉長解決問題的時間。
14﹐有時明明可以開一槍解決問題﹐卻偏偏動作太慢﹐被人一腳踢掉槍。於是大打出手。而且又是老一套的打鬥動作。
15﹐觀眾經常可以猜到下面情節會怎麼發展的﹐因為這些情節都是模式化﹐沒出人以外之處。
16﹐現在抗日電視劇裡﹐經常有中日戀情的情節。正在老一套化。
17﹐還有老一套的說法﹕把我像個屁一樣放了吧。低俗不堪。第一次聽到還有點新鮮感﹐第二次聽到就煩了﹐何況現在已經是第N次了。
18﹐白髮人送黑髮人本來是句好說法﹐但到了第N次﹐有味的也變成沒味的了﹐就像把女人比花一樣。
肯定有遺漏。希大家補充。謝謝。

BONUS﹕
字幕上的別字多得不可勝數。可知從事這方面工作人士的文化水平。



天生我材竟何用﹖
2010-8-1 09:21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格丘山

#2  

海外逸士

所有引起这一切的原因是由于现在的作家普遍认为写作就是编故事。

与六十年代,七十年代(如谢晋)比, 那些人还有文化功底, 被逼着编故事, 现在这些导演编剧文化功底也没有了,在自愿编故事。

比较一下他们编的故事差别, 会很有意思的。


2010-8-1 21:5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最近看过几个剧本,真是不敢恭维,但别人就是将电视剧拍成了。有剧本再筹拍电视剧,这样的剧组还算负责任的。有甚者,连剧本都没有,就那么几个人,在一起似侃大山的,边侃边拍。这样情境下拍出来的影视剧,会有好的吗?


2010-8-1 22:3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