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閑聊嘉慶《罪己詔》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yy

#1  [原创] 閑聊嘉慶《罪己詔》

【閑聊嘉慶《罪己詔》】

無情最是汴城樹,依舊煙籠上河圖。然而,這祇是畫卷上的風光,真實的歷史總是不堪回首的。那是公元1127年,北方的女真族金兵攻破汴京,擄走徽欽二帝,北宋亡。此即史稱之“靖康之難”,是漢族人的恥辱。後續的南宋,也在金國侵凌之下風雨飄搖、奄奄一息。最後宋金兩國,雖是被元朝蒙古族人統一了,但是兩宋的真正掘墓人,是女真族金人無疑。所以漢族人痛恨女真族,更甚於痛恨蒙古族。

歷史翻過去五百頁,來到了明季末葉。女真族後裔之中,居然有建州的努爾哈赤一支崛起,並逐步控制了女真族的三大部落。進而於公元1616年,在赫圖阿拉(今遼寧省新賓附近),建立起了“大金”國。此史稱“後金”國,以區別於前期的金國。後金人不僅強悍,而且曠達,跟蒙古族廣泛聯姻,結成為生死盟友。公元1644甲申年,後金人攻入關內,取代了朱明王朝,開啟了“後金”人坐龍廷的兩百六十七年歷史。這一次女真族不再含糊,真的專了全體漢人的政啦!

早在1935年,後金人在征戰中,意外地獲得了象徵“大寶”的“傳國玉璽”,喜不自勝。遂改族名為“滿”,改國號為“清”。其“滿”者,心滿意足也,功德完滿也,驕傲自滿也。其“清”者,彼祖宗“金”之諧音也,既是一脈相承,又是青出于藍勝於藍也。

說無意也好,說先見之明也罷,這“滿清”的國號無疑坑矇了漢人,給漢人的民族主義情結施行了障眼之法。障眼法果真奏效,我們很少有人,把對女真族前朝金國的歷史仇恨,疊加在滿清朝廷之上,而祇是把滿清當作了另一個異族統治。這在一定程度上調和了民族矛盾。當然也不能排除,有人揣着明白裝糊塗,惟求自我心理平衡。還有個別漢人,更是挖空心思蒐集材料,企圖證明昔日的女真族金人,經過了五百年的變遷,說話的腔調起了變化,所以不再是原來的金人,而蔚然成為另一個“全新”的民族了。凡此種種,均不失為“聰明”的民族矛盾調和方式。你看,咱漢人就這麼有能耐!

就說是另一個異族統治吧,可漢人也該返躬自省。自省發現,漢人有一個不可多得的“民族優勢”,那就是做奴才相當地稱職,都可以得諾貝爾獎了,但於治理自己的國家真的不行。別說治理國家了,甚至都管理不好現代交通,七十碼、八十碼儘管開。撞死人了?無非用錢擺平唄!這些人必須到別國土地上去開車,纔會老實起來,也就是說,自己做主人不行,要做別人的奴才,方纔做得明白。如果漢人不想出國怎麼辦?那也是有辦法的,可以引進異族統治者,自己再薙髮留辮做奴才,也會做得明白的。

饒其如此,最具諷刺意味的是,漢人的民族主義情結,竟然還特別地濃烈。真不知這濃烈的根據,保存在哪個恢宏殿堂中?

大清立國後,反清復明(不是復宋)的鬥爭持續不斷,終未成功。異族統治,建立在民族矛盾之上,本來就是一樁難事。滿清治國,雖也專制兇狠,但其腐敗程度,遠不如朱明王朝來得嚴重。除卻民族矛盾,滿清高層尚稱清明。而清朝最後的覆亡,並不是敗於漢民族,而是專制政權,敗於共和政體,也即為世界潮流所席捲吞沒。看官以為然否?

這是開場白。現在要說到嘉慶皇帝了。參照系就不用朱明王朝了,那是一段離開我們太過遙遠的歷史。而現政權,纔是個看得見、摸得着的模特兒,現成又合適。

嘉慶是乾隆的第十五子,苟登大寶,已屬天幸。經歷了康雍乾三朝的所謂康乾盛世,清朝開始走下坡路了。嘉慶是個平庸守成之輩,喜宴飲,在位廿五年,政績乏善可陳,卻遭遇到一樁“癸酉之變”,足令其一生蒙羞。

“天理教”原是“白蓮教”支脈,教民多是貧苦農民和社會下層人士。因不堪異族壓榨,秘密串連聚合,旨在奪取京城,推翻滿清統治。嘉慶年間,天理教隊伍迅速發展壯大,尤以河北、河南、山東、直隸為甚,僅京畿黃村一帶,教徒就達萬餘戶之眾。

嘉慶十八年,即1813癸酉年,天理教之舉事,已如箭在弦,俟機而發。秋,正是一年一度的木蘭秋獮(xiǎn),嘉慶皇帝駐蹕承德行宮。天理教教眾乃密議,於九月十五日在各地揭竿而起,一齊直逼京師。並由首領林清,率眾在京城接應。另有正黃旗漢軍叛旅,會同一干大內太監作皇城內應。

計劃很好,應有一定勝算。然而事有不測變故,義軍起事未獲同步,各部之間又缺乏聯絡呼應,最後天理教僅有數十人攻入皇城西華門。兩天後,被皇宮守備及禁衛軍翦滅。“癸酉起義”功敗垂成。

嘉慶聞變,急速返京,驚魂未定,即令頒發《遇變罪己詔》。所謂罪己詔,用現在的話說,就是皇帝的自我批評。原來皇帝雖然貴為天子,遇有突變,凡不能歸咎於一人一事者,一律由自己承擔責任,以敬謝天下。於是乎,鬧蝗災,下罪己詔,天降隕石雨,下罪己詔,大旱大澇,也下罪己詔,有社會突發事件,更應下罪己詔。因為皇帝老兒心裡明白,一,彼天災也,實人禍也;二,凡是天災,均須以人禍處之。惟有自己承擔責任,方可和諧天下。那氣度,可比現在的共產黨人“偉光正”得多呢!

現在來看看,嘉慶的《罪己詔》是怎麼說的。不喜歡看古文的朋友,請自行跳過這一段,後面還有說明。

“我大清國一百七十年以來,定鼎燕京,列祖列宗,深仁厚澤,愛民如子,聖德仁心,奚能縷述?朕雖未能仰紹愛民之實政,亦無害民之虐事,突遭此變,實不可解。總緣德涼愆積,惟自責耳。然變起一時,禍積有日。當今大弊,在‘因、循、怠、翫’四字,實中外之所同。朕雖再三告誡,舌敝脣焦,奈諸臣未能領會,悠忽為政,以致釀成漢、唐、宋、明未有之事,較之明季梃擊一案,何啻倍蓰?思念及此,不忍再言。予惟返躬修省,改過正心,上答天慈,下釋民怨。諸臣若愿為大清國之忠良,則當赤心為國,竭力盡心,匡朕之咎,移民之俗;若自甘卑鄙,則當挂冠致仕,了此殘生,切勿屍祿保位,益增朕罪。筆隨淚洒,通諭知之。”(節錄自《清仁宗睿皇帝實錄》卷二七四)

當然先要吹噓一番:立國定鼎,是有依據的;愛民如子,也一貫如斯。這一點,共產黨人早已學到手了,還更進了一步,總結成了“兩把刷子”:一曰暴力,二曰欺騙。然而,共產黨人嘔心瀝血、顛來倒去的,也就是這兩把刷子了。可嘉慶還有別的刷子,令共產黨人又恨又怕,又無可奈何辦不到。現代世界潮流更需要別的刷子,而一概唾棄這兩把破刷子。

遭遇突變,嘉慶雖然“想不通”,但首先還是返躬自省,——總歸是自己德行不足了,過失累積成禍害了。瞧,這一點共產黨人就做不到了,祇有批評別人,哪有自我批評的?“偉光正”還唱不過來呢!

積弊在哪兒呀?四個方面:推諉、循舊、怠惰、翫忽。雖然古今中外皆然,但要奮起革除之,嘉慶說可不容易,共產黨說可不願意。嘉慶是真的想革除之,所以要反復嘮叨,以致舌敝脣焦了,目的當然是為了鞏固大清江山之大一統。共產黨人可不願意革除積弊,因為這四個方面正是他的護身符:沒有了它們,我怎麼來錢呀?大好河山,誰知明天還在不在?跟我共產黨人又有何干系?

這可是要亡黨亡國的呀,前車有鑒咧!嘉慶思念及此,不忍再言。祇想做一件事:自己正心修身,改正愆戾。惟斯,上可應答天地祖宗的慈愛,下可消釋黎民百姓的怨尤。再沒有第二條路可走的了。可共產黨人卻說:不然,你看我派些奴才,去民間“含淚勸告”一下,教化“做鬼幸福觀”,這不就得了?再說,奴才是我國的土特產,這幾個最無恥的奴才喜歡裸睡,又愛夢遊,演戲更是內行,應該人盡其才、物盡其用纔好。

嘉慶隨後告誡諸臣,如果你們願意做大清國的忠臣良將,就應當赤膽忠心,盡心竭力,為國為民。一方面幫助朕改正錯誤,一方面努力為民表率。如果你們一味堅守那個“四字經”,我也不勉強,都回家去賣紅薯吧!這些人素餐屍位,祇怕是增添了朕的罪過呢。可共產黨人說,幹部是我黨的寶貴財富,咱紅色江山,就靠素餐屍位們支撐着。反貪局貪,公安不安,再正常不過,這正是我們建黨立國之本呢。

最後,嘉慶含淚勸告的對象,是各級領導幹部,尤其是位高權重的那一簇;而共產黨人含淚勸告的對象,是受苦受難的黎民百姓,尤其是最弱勢無助的那一群。

如果我們的思想情緒不偏頗,讀了嘉慶的《罪己詔》,這大漢的民族主義情結,還該剩下幾分呢?

2010-07-22


2010-7-22 15:1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文取心

#2  

X兄已经接近事情的核心了,这个核心是999999.9%国人不愿正视的。
只是大厦将倾,兄又能只手撑天?兴废自有天道,诡测莫名。你我还谨记:牢骚太盛防肠断。


2010-7-23 00: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3  

没有资格发牢骚的,所以不会断肠。手无缚鸡之力,又哪来擎天之功?有牢骚,也不会在这儿发,对不?
无非隔岸观火,为苦难同胞叹息一声罢了。心情沉重,生活轻松,肠子可结实着呢。

谢谢文兄弟的大驾光临和由衷评议。共勉,哦哦。


2010-7-23 15:1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罪己詔》——这样的自省情结怕是没有了吧,在高官中。只是个人感觉,或许是偏颇了。


2010-7-24 05:0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5  

所以我们要集思广益,发掘出最根本的那个核心来。谢谢雪儿。


2010-7-28 15:0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6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文取心 at 2010-7-23 05:27 AM:
X兄已经接近事情的核心了,这个核心是999999.9%国人不愿正视的。
只是大厦将倾,兄又能只手撑天?兴废自有天道,诡测莫……

只是这999999.9%的国人都在哪儿呀?难不成他们个个是“腹诽”的高手?


2010-7-30 15: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