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把自己活活乐死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非马

#1  把自己活活乐死

上个世纪末在美国举行的各种选举中,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明尼苏达州的爆出冷门,选出了一个诨名『身体』(The Body)的摔跤明星为州长。这一方面表示正统的政党没留给选 民多少选择的余地,另一方面,也验证了一本名叫《把我们自己乐死》(Amusing Ourselves to Death)的书中论点。
        这本出版于八十年代中期的书,被称为是二十年来最有远见的哲学书籍之一,作者是Neil Postman。他的理论是,美国的公众生活已成为一个大「秀」。在电视控制一切的时代里,我们没有变成消息更灵通的公民,却变成了极易分心的观众。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用身边的事事物物来娱乐自己。我们痛恨停顿;我们需要在醒着的每一秒钟里得到娱乐,否则便把注意力转移到别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正努力把自己活活乐死。
        这位『身体』州长是否能胜任愉快是另一回事,但美国这种「把自己活活乐死」的文化势将变本加厉,是可预期的。在政治界、体育界、文化界、娱乐界甚至于社会上的每个阶层,不管你有没有才能,只要你能让大众开心,得到前所未有的娱乐,你便能成为焦点人物并财源滚滚。克林顿总统绯闻案里的几个女主角如此,芝加哥公
牛队里那位每天喷一个不同发色、做一些出人意表的动作与花样的篮球明星如此,甚至一些以别开生面的杀人手法轰动一时的罪犯也是如此。而为了生意经而罔顾社会道德的出版商、电视节目主持人、好莱坞的制片者及导演们,更在那里推波助澜。我有一首叫『明星世界』的诗,针对的便是这种现象:

自编自导自演
真人真事的
肥皂剧
每一天
从每个角落
血淋淋
抢着演给
好莱坞


        这种「把自己活活乐死」的现象,当然不仅限于美国。在美风美雨笼罩下的许多国家与地区,迟早会迎头赶上,甚至超前。突然想起,明尼苏达这位新州长的诨名实在起得妙。把『身体』同『政治』挂钩,竟可为Body Politic(原意为法人团体、国家、民族 ) 这个古老词汇套上一个滑稽却崭新的意义。试想,如果他当选上台湾的立法委员,还有谁敢在会场上,公然耍什么肢体动作,对他毛手毛脚吗?


2010-7-17 11:21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2  

人嘛,还能有什么办法。你好好跟他们说话,他们没有心思听。谁都想静下心来谈主张,可这个世界根本静不下来。你静下来,周围的噪音立刻把你淹没,那种孤独的感受是很让人伤怀和失落的。


2010-7-17 11:5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3  

而且,人一辈子就只有那么长时间,在科技还没有让人生命延长的时候,平均寿命还不到100年,我觉得,乘驾世间的俗流而不断增加自己的肺活量,会有一天把很有意义很有思想的东西有效传达出来的。这也许不叫做妥协,而叫战略。


2010-7-17 11: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非马

#4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山豆凡 at 2010-7-17 04:59 PM:
而且,人一辈子就只有那么长时间,在科技还没有让人生命延长的时候,平均寿命还不到100年,我觉得,乘驾世间的俗流而不断增加自己的肺活量,会有一天把很有意义很有思想的东西有效传达出来的。这也许不叫做妥协,..

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问好!


2010-7-20 08:54
博客  资料  信箱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5  

“把自己活活乐死”——这个标题真好。“把自己活活乐死”确实已不是美国的专利,故国全民也很会娱乐的。


2010-7-24 05:2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仙子梵音

#6  

人嘛,还能有什么办法。你好好跟他们说话,他们没有心思听。谁都想静下心来谈主张,可这个世界根本静不下来。你静下来,周围的噪音立刻把你淹没,那种孤独的感受是很让人伤怀和失落的。

不必失落,没事时把宇宙星辰捏扁搓圆洒向空中写出剑胆琴心!


2010-7-27 03: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