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也谈学问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格丘山

#1  [原创] 也谈学问

学问,学问,学而问之,所以学问是对自己而言,是内涵。如果将学问作为对外的一种表现,那么学问就变成女人的衣裳或者枪炮,是化妆品或武器了。


由之,形容词,典故满口的文章不是极品,因为有舞文弄墨之嫌,缺少学而问之的朴素和谦卑。到了化境的文章常常通俗流畅,无故意买弄和雕塑的痕迹,就如说话一样平淡,但平淡中意境高雅,含意隽永。五四时期,不少精通古文的人,转白话后,都能写一手文清意深的好文,至当朝,那种文体已经基本绝迹。现在流行的大都是党八股文(毛泽东写得一手绝好的党八股文)和翻译文体的结合,这和中国解放后将普及教育的语文课,变成了变相的政治课不无关系。但是中国人众河深,埋在下面不出来的也有可能,漂在水上面的(所谓名人 (^o^) )确实不少是烂纸和污染品。


做学问,与交人,也有类似的地方。大凡碰到一个人,口若悬河,傲慢不羁,或咄咄逼人,或只说不听,水不深也。如果碰到一个人,亲切,平淡,无礼节的繁琐,见之无任何紧张,一会儿,就视之为好友,将自己的话流畅的抒发出来。他有兴趣的听着,不时加上简易,后来回味无穷的评论,有诱导之实, 却无教授之形, ,你只以为自己今天特别能耐,思路特别清楚,表达特别清晰,不知道碰上高人了。这样的人,当朝已经难遇到了,五十,六十年代初期我常常碰到这样的前辈。

文友, 文友,以文求友也。

学问,学问,学而问之,喻意虚心好学也, 而不是用自己所学,装扮得花枝招展,招蜂引蝶(多为女先生),或者一付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样子(多为男先生),吓退诸友也。(^o^)


2010-7-16 09:4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精辟!
平淡中要意境高雅,不能只是一杯水,而是一桶水、一池子水。“五四时期,不少精通古文的人,转白话后,都能写一手好文,至当朝,那种文体已经基本绝迹。现在流行的大都是党八股文和翻译文体的结合……。”这说得太对了,点到了七寸处。
“学问,学问,学而问之;文友, 文友,以文会友也。”好。


2010-7-16 14:2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由之,形容词,典故满口的文章不是极品,因为有舞文弄墨之嫌,缺少学而问之的朴素和谦卑。到了化境的文章常常通俗流畅,无故意买弄和雕塑的痕迹,就如说话一样平淡,但平淡中意境高雅,含意隽永。”——说得真好。


2010-7-25 20:4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