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大院轶事(人物)魏振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心灵驿站

#1  [原创] 大院轶事(人物)魏振钺

红色风暴席卷着大地,人人都“拿起笔,做刀枪”。魏XX(魏振钺之子)突发奇想地把毛老人家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给改了词,不几天院里的男孩子都传唱了起来:“XX新村个个要牢记,共产党的政策千万要注意,过去是国军今天是共军,牢记一致才能得胜利......(大意)没几天,院里的领导就出面禁止不许唱了,为此,魏XX还被叫去训了话。

   那时候报纸上,大街上,批判电影《红日》已经是铺天盖地,做为国民党王牌军74师军长张灵甫的参谋长魏振钺,此时自然成了人们口诛笔伐的重点对象。大院里是紧跟形式,也对魏振钺开始了大会小会的批斗.

    每次开批斗会,我们青少年坐在一排,对过去的历史我们根本不清楚,仅知的也是看《红日》的电影上演得那些,(我是再大后看了一些革命历史回忆录,知道了著名的孟良固战役,也知道了魏振钺是被俘虏的)据报纸上批判说《红日》美化了国民党,丑化了共产党。拍这部片子之前,演职人员曾采访了魏振钺本人,很多情节据说是根据他提供的资料拍的,文革中也就也成了魏的主要罪行之一。比如:为什么国军出现时就晴空万里,而共军出现时就乌云密布等等。我也看过《红日》的电影,没看出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来,大概是咱的"阶级觉悟不高",没有"高度革命警惕性"的原因。记得每次斗魏振钺时,让他交代问题,他回答问题时那一口浓郁的湖南话我一点也听不懂,加之坐的位置离主席台又远,以至于他交代的什么问题我基本不明白.每次开魏振钺的批斗会我都心不在焉的,可这是政治任务谁也不敢不参加。

    一天我放学回家,邻居X华看见我回来赶紧过来告诉我:工宣队组长在她家等我好一会了。等我干嘛?我非常吃惊。原来工宣队代表组织要找一位青少年代表发言批判魏振钺,而得知我是青少年新选的组长。(额的个亲娘啊!我不过是行使了一回组织大院的女同学在食堂演出大合唱罢了)工宣队跟着我去了我家,说明事情的重要性,主要是代表青少年表个态,坚决站在组织一边,把魏振钺批倒批臭!随后这位组长给我布置了批判的内容,还例举了几点提纲,我明白这是政治任务,不能违抗的。我至今一点也想不起批判的内容了,只记得上台时,我根本不敢看下面的人,脸红的像关公一样。散会后,廖XX说我:XX,你声音怎么抖的那么厉害?不像你的声音了。

    每次批判会散会后,大家都一拥而散,只剩下魏振钺一人走在最后,脚步很慢很慢,后来知道他有严重的支气管炎和哮喘。他手上总是端个茶杯,走几步停下来往茶杯里吐一口痰。有时,他会在院里种的葡萄架下,背靠着葡萄架旁的水泥拄休息那么一小会,然后再慢慢地走回去,我曾多次悄悄地目睹这一情景,心中的滋味很复杂。随着频繁的批斗会,魏振钺的脚步越来越慢,吐痰的次数越来越多......终于在一天中午,好友洪芬来喊我,她告诉我:魏振钺死了。好像早就有预感一样,我并没感到很震惊,我和她急忙赶往魏振钺的家。

    到了魏振钺家,印入眼帘的是魏振钺无任何血色蜡黄的脸,样子就像睡着了一样。他的夫人任老师坐在床边,脸上的表情很压抑,似哭而又不敢哭,而旁边是工宣队那毫无表情的脸。我们默默地退了出去,心里有种说不出口的悲怜和怅然,谁敢说出同情二字?!没有人敢!

    几十年过去了,当我和魏振钺先生的儿子启栗说起这事,我说我也上台批过你爸,虽说是工宣队布置的任务非我本意,但一直觉得心里很内疚。他说:文革中发生的这些事是那个年代所造成的,不是哪一个人的错,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他的话让我非常感动,我深深感到宽容是一个人的美德。他说到他父亲去世时他还在插队,当时的交通很不方便,父亲去世的电报过了好几天才到他手中,而当他赶回家时,他父亲的遗体已火化了,没见到他父亲最后一面,成了他心中永远的伤痛......

    魏XX--魏伯伯的小儿子,现定居在美国洛杉矶,时不时打个越洋电话和我聊聊天,我很想问他还恨不恨当年批斗他父亲的人?可始终没有问出口,因为他哥哥已给了我最好的回答.

第 1 幅
魏振钺先生


2010-7-9 07:0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将那段历史真实地记录下来,也还是有一定的史料意义的。


2010-7-9 07:3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