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红外线,紫外线 (3. 猪头太岁)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原创] 红外线,紫外线 (3. 猪头太岁)

红外线,紫外线 (3. 猪头太岁)

山豆凡/小凯


商人就是商人。如果商人跳进政治的舞台,就好比东施光腚要装美女。

前一阵儿,网络上,纸媒上,人们沸沸扬扬地嚼巴着Google在中国的走向。许多人还为这个“勇猛”的商人唱起了(英雄)赞歌。一个个逐流跟风的大头娃娃。今天在纽约时报上看了篇报道,说是Google决定妥协,因为这个礼拜三它需要更新在中国的网络经营许可。

我高中政治课就及格过一次,包括高考接近60分的那轮,想是我的接受思维比较差,别人越要让我相信的,我越喜欢去怀疑,从怀疑就逐渐引发了排斥。但经过老师正经八板的墩墩直捣和热心训讨,我一直牢记那么一句话---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原先以为是邓小平说的,后来才知道是马克思的名言。马克思挺有才,不单纯是个思想家。上高中那会儿,我觉得这句话很抽象很不可理解,什么下面的基础决定上面的建筑,不是废话嘛。慢慢地,接触的事物多了,我才知道了传世名言的精辟之处。高中政治课,我别的几乎什么都没记住。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意思朴素也纯粹,不光能应用于政治,也适合来思考和领会日常人际。后者,大概也属于政治的范畴。举个例子,对于个体来说,上层建筑里会容纳理想、追求、爱情和友谊等等。富贵者和贫穷级,大家总说他们的上层建筑是平等的,那是人们被浪漫灌醉了以后又唔噜出的胡话。冷冷的现实里,当人们从重压的生活中醒悟过来,当人们意识到人生道路的艰难与残酷,当人们在岁月里慢慢失去越来越多,有钱人和穷光蛋的上层建筑,他们的友谊和爱情,还会一样吗? 势力眼这个名词,就开始具有铺天罩地的覆盖效应。

我理解的上层建筑,当然不是指所谓的文化精神生活。

回到Google的话题。近在两个月前,单纯的有识之士在热血沸腾的追梦激流里,竟然忘了Google是个商人,压抑许久的人们举着一面自由的大旗发泄似地呐喊。可是,商人到底是去赚钱的,不管场面大小,他理想和追求的存在和其他人类似,同样取决于经济基础,而且,商人的中枢里,总在不停地反射一种本能---去赚更多的钱,它可以理解成贪婪,也可以理解成进取,但它是不可改变的简单的本能。

没有了赚钱这个思维定向和特点,商人就成了诗人。商人也绝对不会丢下利益撒腿就“跑”。他如果跑了,也不过是为了摆顺尾巴绕个弯再转回来。

当Google把服务器转至香港时,在许多人眼里,这个举措看着好像是光辉忘我的纵身一跃。的确,那几天,有人开始了充满敬意的哀悼。多滥情的人类。Google是靠做广告来收银子的,还有什么广告能那么具有震撼力。如果商人不想倒栽葱,他永远不会去动摇要不断挖深和扩张的经济基础。孙子兵法,就是赚钱者的武林秘籍和宝典。走为上策,不是说拜拜了再也不见。

谈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是许多西方政客与商人在和中国交涉时的座右铭,利益先摆平了,要么别的都免谈。Google很特别吗,未必见得。金钱基础决定意识格局,这个原则很烫,可以熔化所有人们以为要坚持的其他原则,这个原则也透明得有些像巫婆的水晶球,在里面可以看到一点儿未来世界的风云。

G-20刚结束。国与国返璞归真地回到了经济的论坛。世界,变来变去还是没有改变。马克思太有才了,尽管他是个典型的理想主义者。

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句话的影响,我已经不太容易分清政客和商人的区别,他们戴的帽子可能不一样,但都探出一只嘲笑善良与智慧的大长鼻子。利益两个大字,如同红日当空照。谎言,说辞,技俩,面具,看人类看多了,就开始想参观动物园,觉得更直接,人皮看着不厚,其实不比猪薄。当然,很可悲的,我也很踊跃地想变成万千猪头太岁中的一个,本来以为自己要做只美猴儿,可通红的屁股与扇风的肥耳朵相比较,我在成长中也和许多人一样,自主不自主地选择去做群落里的脏猪。

Google搜索地址转移在全球新闻大炒的时候,于某饭团网站,我跟因Google的“壮举”而无比慷慨激昂的某位人士打赌,我说,你别一个劲儿地敬佩Google老大了,我打赌Google绝对不会撤出中国,是不是表演我不想啰嗦,反正Google是不会松口掉了嘴里的肥肉,如果它确实能咬住也咬上了的话。后来我不去那个网站了,讨不了打赌的那几盘CD了。

几个月前,读有关Google新闻的时候,就想,如果Google在香港开了一家餐馆,生意肯定特别好,就卖拉面,抻得特长的那种。编了一句,Google Noodle, In The Same Bowl,被新认识的一个人读到还拍手叫好,可惜她误会了我的意思。

曾经读到一篇有关政客和商人的杂文,就其我产生了一个观点: 卷入政治的商人,如同扛着画了脸谱的屁股,在篱笆上闻风起舞。


2010-6-29 11: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2  

Google已经蛮不错了。那几位年轻的创办人,很有思想。不着急,看看吧。


2010-6-29 14:35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