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红外线,紫外线 (2. 关于吃)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原创] 红外线,紫外线 (2. 关于吃)

红外线,紫外线 (2. 关于吃)

山豆凡/小凯


我是个馋猫,对饱和撑都不太敏感的馋猫。常想,如果我变成鱼,可能是第一个因为吃得太多而翻肚皮的那只,每次同学或朋友聚餐,总是到最后大家都微笑地看着我吃,我才有所察觉,意犹未尽地开始收敛。还好,自己很好动,没有长出什么嘟噜或油垫儿。

打小就嘴馋,也不挑食。据说,刚三岁的时候,曾拿个木棍挑草丛边上一砣踩平的干屎,以为是油饼。我嘴馋倒不是因为家里没吃的,应该是和大脑里欣快通路的先天设计有关。每次家里要包饺子了,我一整天都兴奋得不行,会站在妈妈身边帮着摆饺子,边摆边数,看每个人能吃多少个,这个习惯,至今还在,而且数一遍都不过瘾。

自己是少数民族,爸妈结婚又比较早,我逃过了计划生育,也有一堆亲爱的哥哥姐姐。同龄人的爸妈总说,你爸妈怎么养活你们啊,这么多孩子。每次听到,我都觉得奇怪,怎么养活? 不是和其他家一样吗? 不过,爸妈的确很节俭,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家里中秋节都自己做月饼,很好吃,很特别,很酥,很甜……但回想起来总是鼻子有些酸。也是因为那些记忆,我长大后,每逢过年过节,都有一种冲动,去试着自己动手做吃的,只是,我在离开国内之后才慢慢学会了自己做饭。

小时候,我家和别人家差不多穷,但并不缺吃的。可不知怎么回事,我正餐之外的时间特别喜欢偷吃,经常像老鼠一样,东找西翻上爬下钻地找零食。初中那会儿,我和小姐姐很馋外面卖的凉皮儿,其实那个东西真是没什么吃头儿,但当时想起凉皮儿就流口水。爸爸说,凉皮儿不卫生,不让买,但看我们实在想吃,爸妈就动手做了几次,从洗面粉到蒸凉皮,很费工夫,可凉皮这东西,家里做的很难有摊儿上那种乱七八糟调料的味道。估计,还缺少了一种惊险和刺激---许多回,我和小姐姐放学后,趁爸妈还没下班,一个在窗口放哨,一个出去买凉皮,等连汤带水儿地都打扫干净了,每个人再嚼一嘴的干茶叶去掩盖蒜香/臭味儿。为什么不去摊儿上吃,记不清楚原因了,大概是那里确实很脏。

说不挑食,也不绝对,加了八角煮的面条,还有加了许多糖的西红柿炒鸡蛋,是我边吃边打冷战的东西。别的就没什么忌讳了,甜的,咸的,辣的,苦的,都无所谓。说起八角面条,是幼儿园小班经常的供应,太可怕了。不过,一个漂亮清瘦的小女孩儿,她是真地什么都不挑,每次幼儿园阿姨问,谁还要? 她一定会笑嘻嘻地举手。幼儿园“毕业”的时候,那个小女孩已经很肥硕了,这么多年过去,她一直保持着茁壮的体型,竟然成了不可逆的变化。

有人爱吃山珍海味或寿司牛排之类的所谓精细菜肴,我不排斥那些,但相比之下更喜欢花生米,土豆丝,大拉皮儿,和豆腐脑之类的“菜”。如果面前摆了一盘蒜茸土豆丝,和一盘油炸大虾,我一定会盯准土豆丝儿。因为这份偏爱,还蹬了一个朋友---拼命笑话我在高档餐厅点土豆丝儿和油炸花生米。十足的蹭了贵族彩漆的空气球,虚模假样,我喜欢吃什么还要管场合吗。后来那个朋友去了律师事务所工作,估计更瞧不上土豆丝了。记得出来读书以后,收到这个朋友很温暖很怀旧很支持的邮件,可惜,连我吃土豆丝儿都接受不了,别的就甭提了。

容忍我爱吃什么就点什么还经常帮我切土豆丝儿的那个人,后来成了我的阿Z,一生不变的爱人。过生日和周年的时候(大学毕业后的那个冬天,和阿Z在台灯底下按红手印写的婚约,管至少一辈子),阿Z买的礼物总会被我连说带劝地给退掉,如果还能退的话。能在一起来桌带饺子的小宴席,我就很满足了......

想起来有些疯狂。08年阿Z回国探亲,出发前,两个人做了几盒土耳其点心。阿Z带给家里一盒,又把另外几盒寄给我爸妈和哥哥姐姐。我会打电话追着问,点心没捂坏吧,爱吃吗? 改不了了,真是一根弦拨楞来拨楞去总是吃。

现在是六月,说点儿有关“时事”的吧。今年端午,尽管于异城工作的阿Z没能陪在身边,我还是动手包了粽子,很挠头的过程。为了揪芦苇叶,也让蚊子叮了一身的疙瘩,但整个过程很开心,粽子煮好之后尝了尝,剩下的就全冻起来了,觉得很珍贵。忙活完之后,感到不很尽兴,就又自创了粽叶米卷儿,附一张照片。

每次准备食物的烦琐和快乐,都象慢慢地咀嚼古老的心事,也象在锅内的动静里找寻岁月的风铃……

我很馋,一直那样,但长大后的馋,就不再只是为了食物的味道。

第 1 幅
这个没有用糯米,有点儿松,取出来的时候漏了几个


2010-6-24 11:10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山豆凡的生活情趣真浓。这很好。看着你做的这糯米卷就想吃。真是馋人。


“可不知怎么回事,我正餐之外的时间特别喜欢偷吃,经常像老鼠一样,东找西翻上爬下钻地找零食。”——山豆凡现在还东找西找吃的吗?

“为了揪芦苇叶,也让蚊子叮了一身的疙瘩,”——这让你爱吃什么就做什么的爱人阿Z读到了,真是会心疼死了。祝福山豆凡爱情甜蜜。

这篇文章,我是读完笑完。很幽默很调皮很快乐的文字。期待山豆凡多写一些这样快乐的文字。

谢谢山豆凡的好文!


2010-6-25 02:0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冬雪儿 at 2010-6-25 07:07 AM:
山豆凡的生活情趣真浓。这很好。看着你做的这糯米卷就想吃。真是馋人。


“可不知怎么回事,我正餐之外的时间特别喜欢偷吃,经常像老鼠一样,东找西翻上爬下钻地找零食。”——山豆凡现在还东找西找吃的吗?
..

谢谢雪儿,很高兴能让你读得开心 东找西找吃的是我的老习惯了。柜子都翻遍了,就瞄准了冰箱。有时候,阿Z看我把头伸进柜子可怜兮兮的样子,就说,你肚子饿啦? 我醒过神,说,没,好奇看看...

我和阿Z...,不求甜蜜,路很长,只要不撒手。

也祝通灵的雪儿揣着许多许多幸福。


2010-6-25 08: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yy

#4  

虽说食为天,难得吃出情趣,吃出土豆丝儿,吃出阿Z。祝愿幸福!


2010-6-25 13:4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沉醉东风

#5  

写得有趣.  祝福楼主!


2010-6-25 22:0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6  

谢谢xyy和醉东风
幸福像一碗饭,每双手拾起不同形状不同颜色的碗,但每个渴望的心灵都会有一碗幸福的饭。


2010-6-26 09: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