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柠檬树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柠檬树

Lemon Tree


以色列新任国防部长搬家到郊区一栋大房子里。邻居是个巴勒斯坦妇女,寡妇,守着父亲留下的一片柠檬树园子,勉强度日。身边只有一个不是亲戚的长辈,帮她照料柠檬树。国防部长搬进来以后,军方认为柠檬树会被恐怖分子用来袭击时当作藏身处,因此下令砍掉,但是给予赔偿。妇女不同意,上告以色列当局地方法院,败诉。又上诉到以色列最高法院。高法判决,不必都砍,只砍近处的三十棵。

国防部长的太太只想跟这位妇女做一般的邻居,但是无奈政治。此事也把她的生活搞乱了。

电影结束很好玩。国防部长太太离去,似乎暗示分居。国防部长早晨独自坐在家里,窗帘自动打开,却见房子周围竖立的水泥高墙,把柠檬林与房子隔开。使他如在监狱。巴勒斯坦妇女的地里是矮小的柠檬树墩子。妇女凝视高墙,若有所思。

这个电影给我的启示是,以色列比中国好多了。国防部长的房子除了大一点,并没有建在深宅大院里。如果邻居家没有种柠檬树,就不会有后来的高墙,那他跟巴勒斯坦邻居还就真是普通邻居了。

要是中国国防部长的房子周围有老百姓的什么东西碍事了,用不着国防部长说一声,手下就给摆平了。老百姓敢告状才怪。

而且,恐怕不等国防部长手下动手,中国老百姓自己就先解决问题了。美其名曰:急国家领导之所急,牺牲点个人利益没啥。


2010-6-13 18:0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要是中国国防部长的房子周围有老百姓的什么东西碍事了,用不着国防部长说一声,手下就给摆平了。老百姓敢告状才怪。”——真是一点都不假。有一种说法是:只要你拥有权力,不是你找女人,而是女人找你。不是你向别人索要钱财,而是别人要将钱财往你家中送。


2010-6-14 04:2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廖康

#3  

Did you get it on Netflix?


2010-6-15 13:5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4  

最大的可能性:一介草民如果三生有幸和部长为邻,大人一声吩咐,小人就乐不颠极地去砍树了。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6-15 14: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