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的长寿观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李建纲海鸥

#1  我的长寿观

我的长寿观
李建纲

在电脑前坐久了,要起来活动活动。文房四宝总摆在那里,就骑马蹲裆式写字,当练气功。

偶然有昨日的宿墨,又有半截残纸,信手写一寿字,尚看得过去。

在寿字下面,又写九个字:仁者寿,达者寿,亏者寿。

这是我的长寿观。

仁者寿是大家都承认的。中国是个讲仁义的国家。孔夫子倡导仁政,虽然从他以来,中国的帝王们鲜有实行仁政的,首先打天下要杀多少人,治天下又要杀多少人,而且每况愈下,到了我朝四人帮,更是登峰造极,要反仁政而行之!可是怎么样?焚书坑儒的秦帝国,二世而亡。四人帮也只闹腾了几年,呜呼哀哉!就不说那个斯某人的苏联了!大的如此,个人亦同。不仁者必不能长寿。看这个仁字,两个人在一起,相亲相爱,善始善终,如果相互仇视,相互算计,还能存在吗?仁者爱人,有一颗慈悲的善良的心,心地永远是平和的,柔软的,愉悦的,温暖的,生命在这样的温床上自然是平安的,舒适的,永远的。

达者,即豁达也,豁达大度。心胸如敞开的窗户,通明透亮,坦坦荡荡,事无不可对人言。因为不做亏心事,心中没有尘埃杂质,为什么要遮遮掩掩?受委屈受损害也想得通,自己给自己做思想工作。宇宙间,人世间有公平有正义,但是你所在的那个小单位恰巧没有,那个角落潮湿阴暗,没有阳光,鼻涕虫爬满墙,几个恶人在你头上一手遮天,就是要欺负你,你与他们拼命吗?都是鼻涕虫啊,不值得!也不要想去申诉去上访,没人会管你的事!应该想什么呢?想想钉上十字架的耶稣吧,想想我佛释迦牟尼吧,苦难是加在你头上的光环。不要苦闷,不要钻牛角,更不走轻生之路。当然,在恶人面前,也不要畏畏缩缩,失去自己的尊严,该说就说,该骂就骂,该喊就喊,你的上司听不见,但上帝能听见:“伸冤在我,我必报应!”常常喊上几嗓子,出出胸中恶气,也是好的。你与宇宙间的正义和正气同在!

亏者寿。这是没有人说过的,大概也是没有多少人相信的。但是,这却不是我的一种理论,而是我从现实中观察得来。相信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事情,就是有那么些人,或贪钱财,或夺权势,或捞声名,或坑害别人,损人利己,而终于“如愿以偿”了,乌纱戴上了,钱财到手了,损人也真的利己了。谁知还没有受用几天呢,忽然发现身体垮了,得了癌症!正所谓心劳日拙,机关算尽,便宜占尽,死于癌症!更有的官大钱多,被绿林好汉盯上了,整天提心吊胆,半夜生怕鬼敲门,而终于死于刀下。还有死于道路横祸,惨不忍睹!反过来看那些吃亏的人,那些被人暗算了的人,被人剥夺了的人,被人损害了的人,被狗官们欺负了的人,总而言之那些吃了亏的人,他们吃了亏,起初觉得委屈愤懑,但是慢慢看着那些占了便宜的人的下场,才知道吃亏乃是上天对他的照应。因为没有损人害人,而心里永远安宁,他们物质上受了伤害,而精神上得到升华。他们物亏了而心不亏。他们粗茶淡饭,心安理得,不作分外之想,也不担心,不恐惧,而永远平平安安。那些远山僻野的百姓,寿命往往百岁,固然是空气好,山水好,但主要是他们远离尘嚣,远离颠倒梦想,心无挂碍,不求荣华富贵,每日静悄悄过自己平淡的生活,山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这就叫积德、惜福。所以郑板桥说:“吃亏是福”。有福之人,自然长寿!

我把这寿字,献给我所有的朋友,愿你们和我一样永远糊涂、快乐、健康、长寿!


2010-5-27 07:2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李建纲海鸥

#2  

怎么会如此混乱?如何去掉那些文章前后芜杂的东西?救救我。


2010-5-27 07:2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仁者爱人,有一颗慈悲的善良的心,心地永远是平和的,柔软的,愉悦的,温暖的,生命在这样的温床上自然是平安的,舒适的,永远的。”;“吃亏是福”——持这种生活态度的人,定当会长寿。感谢李老师的长寿经验之谈。


2010-5-30 01: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李建纲海鸥

#4  

谢谢冬雪儿读我的小文。


2010-5-30 06:54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李建纲海鸥

#5  

这是我写的“寿”,献丑了。

第 1 幅


2010-5-30 07:0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6  

问题李老师自己解决了吧?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李建纲海鸥 at 2010-5-27 07:28:
怎么会如此混乱?如何去掉那些文章前后芜杂的东西?救救我。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5-30 09:4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李建纲海鸥

#7  

谢谢thesunlover先生关心,问题已得到解决。


2010-6-3 04: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8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李建纲海鸥 at 2010-5-30 12:01 PM:
这是我写的“寿”,献丑了。

李老师,将您的墨宝多拿一些出来啊,让我们分享。


2010-6-3 08:4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散文天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