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又見《狄公案》/ 王渝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zhuxiaodi

#1  又見《狄公案》/ 王渝

又見《狄公案》/ 王渝
2010-5-15
  
有些時候心裡一動,另外一件相關的事緊接著就發生。兩個星期前金蘭借給我一套連續劇《武朝迷案》,告訴我是神探狄仁傑的系列。小時候我倒是讀過《包公案》和《施公案》,首次和《狄公案》照面,卻是在英文裡面。那時我們住在日內瓦,整天聽的看的是法文,對我來說英文比法文親切,何況內容還是關於中國的,於是我一本接一本起勁地讀。這套《狄公案》的作者是荷蘭人高羅佩(Robert Van Gulik),一位著名的漢學家,從小對中國好奇,自學中文,後來還擔任過駐派中國的外交官,與于右任等文化名流頗有交往。由於他對中國歷史、文化、藝術、社會深刻認識,他演繹的《狄公案》保持了原有風格,體現了中國風俗人情,譬如飲食和衣著等等。幾十年來,這套書一直很有銷路。

我看著《武朝迷案》,想著《諜中諜》(Mission Impossible),因為裡面的人臉都可以換來換去。這時沛然遞給我一本新版英文《狄仁傑探案》(Tales Of Judge Dee),作者朱小棣。他的散文集《閑書閑話》真是一本閑時捧讀的好書。他寫的不是一般書評,而是以書為觸媒,寫讀書時衍生的感想,常有獨特見解,很有個性。先入為主,我想他的《狄仁傑探案》一定可讀,果然,故事情節閑適,蘊含幽默,十分中國,而且舉重若輕地引入中國文字遊戲。難得啊!難得。

--原载《大公报》副刊


2010-5-20 22:34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祝贺朱家小棣兄。一部书出版,好评如潮,真是“难得啊!难得。”


2010-5-21 04: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thesunlover

#3  

问好小棣!



因为我和黑夜结下了不解之缘 所以我爱太阳
2010-5-21 09:59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zhuxiaodi

#4  

多谢二位!


2010-5-23 12:51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虔谦

#5  

祝贺并祝愿朱编取得更辉煌的成功!问好!



我的生命之痛
2010-5-23 19: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