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游走于死亡边缘的中国出版业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格丘山

#1  [原创] 游走于死亡边缘的中国出版业

中国出版事业的萧条不是单一的原因, 而是几个原因的恶性循环, 互相推动造成的:
   
    1。 政府严厉粗暴地干于出版,建立了极其严酷的审查制度。一个国内颇有名气的出版人对我说,出版是改革开发后没有明显改革的重灾区。
   
    2。 出版商的素质低下,在共产党教育下长大的出版商不像国民党时的几个著名出版商具有旧时代的职业道德,更不具备文化责任和深刻的社会洞察力。他们用追求政治小道消息的轰动效应,跟随社会时尚的低级趣味,满足朋友社会关系的交易,收集庸俗的名人俗事来提高销量,求生存。结果是他们讨好的人不买书,而严肃的看书读者买不到书,读者群愈来愈小。
   
3。 在前二个因素的交替作用下,出版已经步入死胡同, 人们不看书, 光追求金钱和物资刺激。或者找不到要看的书, 社会普遍的文化水准降低, 反过来社会普遍的文化水准降低, 再作用前二个因素, 恶性循环,出版实际已经坏于改革开发前的毛泽东时代水平,毛泽东时代固然政府对出版的控制也是同样严酷, 但是出版商多是从旧社会过来的, 还保持种文化的尊严和职业道德, 与今天深谙腐败又缺乏文化根基的新出版商不可同日而语。

   
    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所谓热门书,也只能印几万本,还卖不出去,到了书店中满目是鲁迅等名人全集,革命家的传记,求职升级秘诀,美女作家的爱情小说,毛泽东周恩来的外传,中南海内斗的最新消息,中国最有权势的人的现状等等,这个国家不令人寒心吗?
   
    当然读者的多少不能完全衡量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准,高行建的灵山在得奖前只卖了几十本,但是一个走在时代前面的冷落 是社会文化进步和领头人的冷落,是有希望的等待,而跟在社会屁股后面乞讨生存,被拒绝的冷落,是没有希望的冷落。
   
    相比与前几天我去美国书店和图书馆看到的车水马龙的情景,是不是可以说中国的出版业正游走于死亡的边缘?


2010-5-17 12:12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山豆凡

#2  

热爱网络出版。
也支持印刷品。
对文艺领域中的虚假媚俗、做作刻意、乱舔屁股的南施找北和东施拉稀,表示无奈的同情和理解。


2010-5-17 12:27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3  

“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所谓热门书,也只能印几万本,还卖不出去,到了书店中满目是鲁迅等名人全集,革命家的传记,求职升级秘诀,美女作家的爱情小说,毛泽东周恩来的外传,中南海内斗的最新消息,中国最有权势的人的现状等等,这个国家不令人寒心吗?”——是啊,现在到书店去,似是掉进了欲海之中。看着满目纵欲的书籍,根本就没有买书的欲望。人们都在竞相渴望成功,在书中寻找可走向成功的捷径。出版业迎合着普众心理,粗制滥造一些所谓成功秘笈啊等等之类的书,“中国的出版业正游走于死亡的边缘?”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2010-5-18 03:0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