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诗人在“寻找”什么——读冰花的小诗《寻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冰花

#1  [转载] 诗人在“寻找”什么——读冰花的小诗《寻找》

诗人在“寻找”什么——读冰花的小诗《寻找》

怀鹰

《寻找》

记不得哪一天
你的蝴蝶飞进了我的花园
记不得哪一天
我的花香飘入你的阳台

绿叶在风中一次次试探
微弱的回声摇着梦幻
风 扬启心湖的帆
也吹活了小鸟依人的裙摆

梦中的帆载着梦中的人
荡涤尘埃驶在世外桃园

一次云雾中 帆迷失了
迷失得越来越远

月光看不见月光
风帆找不到风帆
满地鸣开喋血的杜鹃

夜已深世人皆入眠
唯有谁寻找梦中的帆



诗人在“寻找”什么呢?寻找本身通常带有目的性,也许是一件被遗忘的物品,或一段曾经璀璨的感情。诗人用了很多意象来跟我们说,她所要寻找的其实是很虚幻的“梦”。既是梦,那就不可能“寻”,只能托付与想象了。

这首诗写得有点曲折,在于诗人营造诗境时用了很实在的描写,但这些描写最后都导向虚幻的“存在”,因而那个存在变得比真实还具有撼动人心的力量,这就是诗歌让我们咀嚼的地方。

“记不得哪一天
你的蝴蝶飞进了我的花园
记不得哪一天
我的花香飘入你的阳台”

第一节诗里,诗人用了排比的手法,展开一幅小阳春日的“妩媚”。虽然“ 记不得哪一天/你的蝴蝶飞进了我的花园”,开头写得好,如果诗人“记得”,那就有痕迹,将破坏蝴蝶的轻灵和“莽撞”,蝴蝶随时都会飞进来,蝴蝶有记忆吗?有记忆的蝴蝶一点也不可爱,正如庄周梦蝶的那只,它是那么的悄无声息、突然地进入庄周的梦境。冰花的蝴蝶也有这样的姿态,只是环境不同,情境各异。此蝴蝶是“你”的,这就界定了蝴蝶的方向,你的蝴蝶飞进了我的花园,那是对方所释放的情意,而“我的花香飘入你的阳台”;蝴蝶来引逗,“我”的内心终于绽开,花香是一种期许和委托。

看来是两情相悦吧,好美的“哪一天”,浪漫的“记忆”空白。

“绿叶在风中一次次试探
微弱的回声摇着梦幻
风 扬启心湖的帆
也吹活了小鸟依人的裙摆”

可是人生毕竟不完美,这段浪漫的诗意般的爱慕,其实是“梦幻”啊!绿叶是“我”在风中的试探,为何试探?试探的结果只传来“微弱的回声”,岂不大煞风景?“结局”是意料中的,然而,“我”依然不肯接受这“梦幻”似的等待,依然“快乐”地张扬起“心湖的帆”,风,是自己的想象和激扬的期盼,就这样“快乐”着,连“小鸟依人似的裙摆”也飞扬起来了。

明知是虚幻的等待,却快乐的准备着,快乐的飞扬着,那是何等“残忍”的自我折腾!

“我”的快乐似乎连自己都觉得虚幻了。“梦中的帆载着梦中的人/荡涤尘埃驶在世外桃园”,梦中的帆本已不存在,却“载着梦中的人”,虚笔着墨之处但见点点无法捉摸的墨迹,反而让人感觉那是一种真实,“世外桃园”固然是想象外的方寸,然而人在桃园却给人无法逃脱而凄凉的感觉。

如此的“幻觉”,终究是要迷失的。“一次云雾中 帆迷失了/迷失得越来越远”,“一次云雾”遮断了情感的帆,双方离得“越来越远”,远到“月光看不见月光/风帆找不到风帆”啊,那距离无法丈量或臆测,连月光都迷失了,还有什么能透过云雾“寻”见的呢?只剩下“满地鸣开喋血的杜鹃”,够凄美的。杜鹃喋血已到了最后的绝望,“我”还能期待什么?“我”究竟还要不要“寻找”下去?

“夜已深世人皆入眠
唯有谁寻找梦中的帆”

虽然夜已深,世人皆入眠,但诗人仍不肯就寝,她的诗情仍在荡漾。“唯有谁寻找梦中的帆”?所有的描述、倾诉来了个大转弯,原来那不是“我”的寻找,而是茫茫大千世界芸芸众生的寻找。也许是某种不请自来的灵感撞击着诗人的心弦,让她有了这样的诗思。那也很好,写诗本不拘任何形式,手法,只要能引动读者的心灵参与,那就是一首好诗了。冰花的《寻找》确实有些写法上的特点,值得我们注意并加以学习的。

文章来源:http://sgcls.zhongwenlink.com/news_read.asp?newsid=7738#7218

怀鹰简介:

怀鹰, 原名李承璋,福建南安人,新加坡公民。
曾在广播局担任话语戏剧组编剧长达十二年,写过数十部电视剧。新加坡媒体城记者、转稿人及导播。《联合早报网》高级编辑,目前为专业作家。
出版过二十一部著作,获国内外二十三项文学奖项;第一届《城市文学奖》冠军,《宗乡文学奖》小说组及散文组冠军,主编过《青年文艺双月刊》、《新加坡文艺》、《新城小小说》、《新城小作家》、《创新诗刊》等。担任多项文学奖的评审以及驻校作家。
新加坡作家协会会员新加坡文艺协会前届理事、永久会员。



沉默是金
http://blog.sina.com.cn/m/binghuablog
2010-5-16 09:46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嗯,不错的诗评。欣赏了!


2010-5-16 21:2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冰花

#3  

冬雪儿周末快乐! ;)


2010-5-20 22:52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诗苑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