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扣人心炫的马兰花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李敏

#1  扣人心炫的马兰花

孩提时有一首乡间民谣: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勤劳的人在说话,请你马上就开花……每当我看到漫山遍野盛开的紫色马兰花,每当哼起这首久唱不衰的乡间歌谣,就会有一种非常愉悦的心情。而近日读了景斌先生的长篇小说《马兰花儿开》,深深地感染了我。

    这部小说用现实主义手法,通过生动的描写,刻画出了小人物错综复杂的经历和故事。小说主人公是一位名叫兰草的乡下姑娘,兰草如同马兰花一样清纯、美丽,后因高考落榜向往城市生活而步入城市,追寻她心目中的美好生活。她先后在菜市场和汽水厂打工,但由于生活所迫,兰草不得不一次次逃遁,并引发了与闯入她生活中的男人的情感纠葛以及后来在生存环境中的拼搏与磨练……小说情节曲折多变,跌宕起伏。作者以生动的文字,成功地塑造了这个典型的人物形象。

    托尔斯泰说,“作者的情感经历,用动作、线条、色彩、声音以及言辞所表达的形象来传达这种感情,这就是艺术活动。”艺术活动的过程是作者有所感,才有所思,而后通过作品来唤起读者心灵的共鸣。《马兰花儿开》紧紧围绕一个“情”字,把“父女情,朋友情,男女情”表达得淋漓尽致,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其中包括兰草与大风的缠绵、甜蜜、忘我的爱情;兰草与旦子被逼无奈的荒唐恋情;兰草与林立渴望而不能实现的悲剧情爱,让人走进了扣人心弦的情感世界。

    小说是虚幻的世界,之所以能给人身临其境的感受,就因为其作品的每一构件,无不来自于现实生活中珍珠闪亮的细节刻画。艺术生命在于真实,真实的依托在于诸多的细节。细品《马兰花儿开》,其许多来源于生活的真实描写让人过目难忘,这些恰到好处的描写俯拾皆是,且都是用生动的语言来表达的,如“我倦缩的身子在沙发上不住地颤抖,像农家打谷场上旋起的筛子一样不能停歇”。

    世界犹如一支万花筒,由多元、多维、多变的立体网络交织而成。每一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内心世界。包含有各种并行、交叉、对立的性格因素,糅合着诸多历史、社会、文化的客观投影,同时也受制于人本身的主观意念,笼罩着具体的感情光束。因此内心世界要比外部特征更丰富、更复杂、更灵动。人的内心就犹如一个不规则的蜂窝状态的结构,是一个不间断奔腾跌宕的过程,是一个难以把握、不易明辨的神秘世界。事实上人的心理描写最难把握。而从作品中对人物复杂而淋漓尽致的心理描写,可以看出作者的文字功底和对小说整体谋篇布局的把握能力。

    整部作品看拟描写我们身边的平凡人物的经历,却饱含着引人深思的哲理,给人一种深刻的启迪和震撼。在当今这样一个竞争十分激烈的时代里,要想立于不败之地,首先必须把握好精神的灵魂的走向。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依然呼唤道德和尊严回归的重要。


2010-5-3 00:3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艺术生命在于真实,真实的依托在于诸多的细节。”——很同意这种创作感悟。谢谢李敏介绍新书。


2010-5-6 00:1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李敏

#3  

感谢阅读与点评!


2010-5-7 03:1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