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短篇小说] 老公~~~~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山豆凡

#1  [短篇小说] 老公~~~~

老公~~~~

山豆凡/小凯


阿郎曾是个‘风流’倜倘的花花公子。他那方面极不检点,和太多人发生过不干不净的瓜葛,后来染了个脏病,没去好好医治,也没被好好照顾,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命归黄泉了。

记不得是什么年代了,阿郎死的时候,身体不用火化,可以土葬。封棺之后掩埋之前,殡仪馆出了差错,把两副要同一天入土下葬的棺材‘调了包’。阿郎被埋在了野外一块精心修整为一个老头儿预备的墓地,墓碑上刻着,孔孟国仙逝,生(卒)某年某月某日,掐指一算,老先生活了八十多岁。

孔老先生妻妾成群,子子孙孙几代同堂。每逢农历某日某节,他的女人们和孔家后代会来墓前敬拜。如果来拜的是一个人,除了摆下果品之外,还会偶尔吐露心事。

躺在孔孟国棺材里的阿郎,对他人无聊家事的唠叨没感到苦恼,他倒觉得,倾听那些家长里短的诉说给困在黑冷地下的自己添了不少情趣。阿郎也想过下辈子投胎去学圣经,可以当个活人坐在格子里,既能享受别人的秘密,还可以时不时地问个问题喘喘气。

一天,大姨太来拜,说(现用现代通俗语言来表达),"老公,你太狠心了,死了就死了,还不让我去婚介所里再找个人。我上辈子该你欠你了,让你来折磨我? 你还在的时候,我们都五十多年没做过爱了,天天我还得坐在堂里象个你家拉瓜的长脸儿女人。你把我当什么了你,我好空洞啊! 你给我听着,等我死了,和你埋在一起了,我也要好好地折磨折磨你。我恨不得现在就跳进去和你永远绑在一起,让你彻彻底底地当一回哀极的罚老。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还要等那么久! 让我熬,行,你也甭想快活。老公,你最好待在这儿永远别出来,冷飕飕地那么一个坑,天天夜里就你自己,憋死你! 让你变成这块阴凉地儿里的永久居民!"

另一天,小姨太来拜,说(同为现代语),"老公~~~,就让我叫你声爷爷吧。嗯,老公啊,我想死你了。我知道你也是一直把我当孙女来看待的。我知道你疼我亲我,还老让我扎着两个羊角辫在你面前跳皮筋,你走了以后,我一下子老了好多好多。老公,我的老爷爷,你听见我说话了吗? 哎,光阴就象一把珍珠项链,越数越黄。你走了之后,就留下我一个人,夜里偷偷地在油灯底下看你揶在箱子底下的情色日记。老公啊,你怎么定下了个那么个烦人的家规,贞孝为本。搞得我现在视力越来越差了,你真坏,我现在才知道,你对我干的那些事儿原来都叫作虐待,可你告诉我那叫快感…你咋是那么个禽兽不如的东西呢? 不过,这家子,也就你最疼我,也总让我一直长不大,总让我装作未成年,还和我一起崇拜和幻想那些青春偶像,老爷爷,我恨你!我爱你!"

小姨太拜过之后的第二天,四姨太也来到坟前,说,"老孔,昨晚上我梦见你了,你还是那样,让我缠起头发,骑在你身上,象个武松一样的吆喝。昨天小姨太来看你了吧? 她说的那些事儿你都别信,都是她瞎编的,我和孔家老大根本没那个。我从来没不老实过,老大是喜欢到我房子里来窜门儿,这些你在活着的时候就知道,我保证小玉是你亲生的。老孔,我一梦见你,第二天就浑身没劲儿,你别介意,我就是没那么大力气总骑在你屁股后面颠哒,虽说我吃带血的牛羊肉比较多,但有些事儿不是我该做的活儿,你让我歇会儿吧,梦里别来折腾我。"

孔老先生的老大每回来拜都不怎么说话,阿郎特别想问孔老大个问题,可是从地底下爬不出来。阿朗想知道小玉是男还是女。

老三媳妇来拜的时候,话说得最没头没脑,"爹,你在那儿挺好的哈。你每天都吃些啥? 你说奇怪,我其实挺盼着你死的,你死了,我觉得就有希望就能解放了,可你留下那些书啊经啊的比你还厉害,你死了以后读的人更多了,还说要给你竖个蘑菇头形状直立的纪念碑。我这辈子算没戏唱了。爹,你咋那么恨女人呢? 你生出来的时候是被挤着了还是怎么了,怎么要让女人都世世代代做牛做马做鞋垫。哎,说那些都不管用。爹,你回头显显灵,让你孙媳妇怀上个孩子吧,可不能让你孙子被人戳着脊梁骨笑话了,我就那么一个儿啊。嗯---, 爹,你那儿挺好玩儿的哈。你每天都干些啥? 有件事儿我一直不懂。你总说铜臭铜臭钱财是粪土,可全家都搞不懂,你床底下攒了那一大箱金银财宝,你说,你没死的时候,每天晚上睡觉不怕被大便味儿给醺死? 老三说,你这叫,身先士卒,要把最难闻的都给一个人全吸鼻子里,我想,要不然,你死的时候脸上也不会那么青,你说你,死了还不忘护着我们,都咽气了腰里还塞上好些,整得你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头子棺材那么沉。"

孔老先生的曾孙孔孟道清明之前来扫墓,说,"祖爷爷,家里都说我将来会和你一样,循规蹈矩,有仁有德。我把你书房里的东西全背得滚瓜烂熟的,学校里大家都选我做班干部,老师可喜欢我了,还让我帮着改作业。同桌和我关系特别好,我给她的作业特意打了个"优",为了感激我,她第二天带给我一把花生米,可香了,我下回还给她打"优"。后排的小子前天不小心踩了我一脚,我给了他个"差",哼,气死他,哈哈哈。祖爷爷,我最喜欢看你用戒尺打七舅舅了,一打他就乖了。你走了,七舅舅没人打,可嚣张了,还竟说疯话,说要我们都打开纸枷锁。祖爷爷,等我学成了,一定帮你收拾他。"

七舅舅(孔孟国的七孙子)总共就来过孔老先生墓地一次,也只待了不到十秒。之前孔家老三来拜的时候,曾带去放在家门口的一束鲜花。那束花是别人留在门外送给七舅舅的,孔家老三借花敬了坟地里的老爷)。二十多岁的七舅舅去坟前拿走了花束,算是物归原主了。那天七舅舅来的时候,躺在土里的阿郎什么也没听见,他只感到一种温暖。也许,或者?是某个魂托了人送给了孔家七孙子那束紫艳艳的鲜花......


2010-5-1 15:2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