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买 单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李敏

#1  【原创】买 单

去年探亲,和久别的朋友相聚,哥儿几个天南地北地神侃,一顿晚餐足足吃了四个多钟头。此时此刻,有的青头木脸,有的似个关公,有的摇摇晃晃去上厕所,却找不到北。尽管如此,大家情绪高昂,余兴未尽。站在旁边的服务小姐等着清单有些不耐烦地走过来说:“先生请买单。”

     “买单可以,只要你猜出我们这六位哪一个是买单的,我奖给你100元小费。”快嘴张小平说。

   “就是,就是,真的猜中了,我再加100元。”旁边的小吴也起哄。

    ……

     服务小姐面带微笑慢慢地逐个上下打量着,终于在酒店老板跟前停下了:“先生,看来今晚买单的人是你勿疑了。”

服务员的话真的言中了,今晚上的聚会就是酒店老板做东。快嘴张小平掏出100元交给服务小姐有些不服气地问:“请你说说,凭什么就知道是他买单?”

     “唉,这还不好分辨,一般穿西装革履的是政府官员、企业科员之类,搞艺术的不是光头就是长发,他们没多少钱,你别小看那些衣着随意,穿着休闲鞋的,那叫真人不露相。”

      接着,酒店老板说:“买单你着什么急,我们还有下一个节目。”

    “大老板,我知道您们下一个节目是什么,但要按规矩办,吃饭可以后买单,下一个节目要先买单的。”

    “你怎么这样说话,怕我们赖账是不是?”小吴插嘴说。

    “好了,好了。”大老板顺手掏出5000多元对服务小姐说,“不就是钱吗?给,不用找了。”

     “谢谢!谢谢!”服务小姐连连鞠躬道。

     “对了,你,”服务小姐仿佛想起什么指着小吴说,“你刚才不是说我言中了谁买单,给我100元吗?”

小吴无可奈何,只好乖乖地掏出100元。

     接着他们就往电梯里走。我正在犹豫,小吴和张小平把我拉了去,给我手里塞了一个圆圆的小铜牌,我一看是56号。我们一行人跟着服务生来到10层,向右走过大概20多米的巷道,又向左走过10多米的红灯区,就听到了男女嬉笑声。我们按照服务生的吩咐:将自己手中的铜牌号与门牌号相对应便可以直接推门而入。

    我找了好久才找到。推门进去,灯光比较暗,我飞快地扫视室内的陈设:这是一室一厅的套房,客厅里摆着34英寸的大彩电,屏幕上正显示着一个穿着游泳装的歌女在唱:“潇洒走一回……”;茶几的两边是一对单人沙发,中间是一张双人沙发,卧室里有一张席梦思双人床,床头两边各有一盏红色台灯……浴室的门未关,却顺着大浴缸挂着一条长长的布帘,看得见女人正在洗澡的影子,听得见女人哼着流行的歌曲:“我莫名地爱上你……”

     我悄悄地退出56号房间,按原路乘电梯飞快地返回到一层大厅,把56号铜牌交给前台服务小姐,小姐用疑惑的目光看着我想说什么最终未说出口。我无聊地坐在大厅等了一会儿,几个朋友却没有一个人露面,我便走出了这家酒楼。这时满天星光灿烂,明亮的月光把整个宇宙照得通体透明,我想到了古人的“月是故乡明”的诗句……我的思绪又回到了聚会的情景,酒店老板花钱的潇洒,服务小姐独到的观察力,饭后哥儿几个的娱乐……给女人大把大把的花钱,也许在他们看来是人生最大的享受,而我这个书呆子感觉不到个中的滋味。


2010-4-29 22: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2  

文中的场景,看了让人心里发堵。物欲横流莫过如此吧。


2010-4-30 02:2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