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我们急需提高六大软能力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luming

#1  我们急需提高六大软能力

我们急需提高六大软能力 (鲁鸣)

     【《软能力》一书受到专家好评和读者青睐。选自书中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就业吃亏在软能力差”和“中国男人需要性感教育”在博客上贴出后,16万多读者点击,被120多家网站转载,评论非常热烈。不少读者提出问题,作者无法一一回答,在此把问题汇总而答复。】


读者:软能力很多,因人而异,而且现在社会提倡多元。为什么你选择性角色塑造、独处、当众言说、体育运动、诚信、公共事务参与这六个软能力来探讨?

鲁鸣:《软能力》这本书是从心理层面上来探讨的。我们急需提高这六大软能力。这本书谈的是社会普遍现象,不可能要求每个读者都对这六大软能力有同一水平的需要。比方说,我们中国人当中也有当众言说能力很强的,美国人中也有当众言说能力很差的,这毋庸怀疑,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华人大多数人当众言说能力都比较差,这严重地影响了我们职场提升和成功,它降低了我们在全球化中的竞争力。
    这六大软能力是属于人的基本素质。没必要强调人种的不同。全球化不是要按照美国文化的“超国超民族”统一标准来繁荣经济和文化,不是要消灭多元化。然而,不管你是谁,这些软能力的需要没有国界之分,相反在全球化背景之下变得更为迫切。全球化就人才而言,是指各国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相同。
    我是在中美文化比较的切口上来写这本书的。只是希望我们在繁荣发展过程中,别捡美国文化垃圾,而是取长补短,做得更好。美国目前的金融经济危机,向我们敲响了这一警钟。
   
读者:你把男人性感定义为阳刚。这早就不是女人的性幻想了,起码不是大多现代女性的性幻想。粗胳膊是蓝领工人的身体象征。

鲁鸣:这个问题易引起争议。没关系。争议会让人反思,这才是最重要的。现实中我们总把阳刚和粗鲁联系在一起,把脑体分家。我们知识分子里很少有健壮者,而健壮者通常是职业运动员。我们运动员是从小关起门来打造、国家投资的,他们普遍缺乏文化知识,不象美国运动员里大学生很普遍,律师医生各行各业都有。这就
是为什么我们奥运取得辉煌成绩而老百姓体育运动能力却很差。
    葱花韭菜各人喜欢。女孩害怕粗胳膊,喜欢贾宝玉,是她们个人的选择。只是作为一个民族,男孩女性化对国家没有好处。上帝造人分男女,是有分工的。国难当头,花木兰固然可贵,但99%还是要男人一马当先。以前我们中国人被外国人欺负,是因为我们穷,可是今天中国人有钱了到海外仍被人欺负被人抢,为什么?中国人没有男子气!无论从精神面貌还是从身体上,我们都给别人文弱的感觉。人家对你没有敬畏,不怕你。在外交和商业上也是如此。同样走改革的俄罗斯和中国,中国比俄罗斯成功得多,但欧美人怕俄罗斯人,不怕中国人。为什么?中国人不tough,中国男人没有血性,缺乏阳刚的个性。
    仅有身体健壮没有其他素质,这走了另一个极端。为什么我们总是喜欢走极端?我所说的阳刚,绝不只是粗胳膊。身心不可分。阳刚男人应该是阳光勇猛无畏敢于冒险敢承担责任不怕失败开朗豁达。可是,你想想,男人若身体不健壮甚至病秧秧的,怎么可能有这些素质?即使心里想有,身体上做不到,只好整天发牢骚而不行动,没有血性。更别说别人会服你。我们往往把身体和精神面貌以及心理隔离起来看,很少从心理素质和精神状态的角度去看体育运动能力的重要性。
    即使从纯生理来讲,如果我们不回避常识的话,阴茎就是一块肌肉。你应该理解为什么男人需要肌肉健壮。这种常识,没有必要再在此讨论。

读者:在《软能力》里,你特别强调体育运动能力对其它软能力的培养。

鲁鸣:我强调体育运动能力对非运动员是一种软能力,更因为它又能衍生出许多软能力。我们谈体育锻炼时只为了身体健康,这起点太低。这是我们和美国人互动时缺少吸引力和缺少自信而常常吃亏的原因所在。其实,美国有很多肥胖者。但是,你在美国住久了你就会发现:越是修养高的人文化知识水平越高的人,肥胖者越少;越是穷人文化水平修养低蓝领的人中肥胖者越多。能到中国来开公司投资者的美国或美国国际大公司里的高官,大都是富人和领导能力拔尖很有吸引力的人,这些人通常高大健身,精力充沛,红光满面两眼发亮。这些人之所以能成为富人或高官,和他们的勇敢坚毅敢冒险不怕失败意志力顽强这些软能力有关。这些软能力往往是从体育健身运动中获得的。因为今天的都市社会除了体育运动,已经没有什么让人伤骨动筋来磨炼吃苦顽强精神的途径了。
    我们中国人的文化水准和健身不成正比,和美国人的情况相反:越是学位高的人或职场高官越不健美。所以,在商/职场和美国人互动,我们中国人心理气场就不足,身心不可分。许多社会心理学研究已证明,高大健身的人心理气场足,更自信,在困难失败面前更tough更顽强,同样工作赚钱比别人多。中国北方人和新生代身高者很多,但大都高而不健,坚持体育健身者很少,从气质到身体都不阳刚,更别说由体育健身培养其它软能力。

读者:独处能力是《软能力》的亮点。很可惜,国内对这本书没有宣传。中国独生子女政策这么多年,然而独处能力的研究和提倡则是空白。

鲁鸣:希望这本书能对读者特别是家长培养独生子女有帮助。不少人文社会科学家都指出我们内省能力差。为什么?很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没有意识到独处是给自己内省的机会。这本是中国文化优良传统。现在年轻人普遍把它丢了。不会独处内省,不会通过独处提升生命的自我实现,就难以有精神上的积蓄,就难以有高层次的社交内容。仅仅依靠社交来丰富自己的生活,就意味着你更多地是从社交里获取,而不是提供。没有高质量的独处来深化自己的精神世界,凭什么向别人提供优质的社交内容。尤其是在今天商业化的时代里,我们更忽略了独处对自我和社交的作用,因而即使社交很多,也是低档次的,没有高雅情趣的东西,结果成年了就成了老油条。
    现代人对自己没有耐心,忍受不了一点寂寞,其娱乐消遣都是集体或需要借助他人,一起去吃饭,派对聚会,唱卡拉OK,煲电话粥。这些无可非议,人是社会性动物,需要社交。问题是,人作为个体不借助他人能不能使自己快乐。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么,人是很可悲的。最主要的是,很多人因为耐不了孤独,而干了令人可笑甚至毁灭自己的事。例如,一夜情而感染上了艾滋病毒。
    现在中国家庭多为独生子女,我们的住宅多为独立单元的高楼公寓,邻居之间几乎不来往,甚至一年都见不了几次面。尽管国内有研究说独生子女不是“问题儿童”,其调查显示大多数独生子女活泼开朗自信、好学上进、对未来充满信心。但是,独生子女的家长十有八九都会发现孩子孤独。所以,独处能力,对于独生子女尤其重要。
    独处能力有两层意思:(1)独自相处,(2)独立处理问题。显然,要学会如何和自己相处,能忍受孤独,一个人才能独立解决问题。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越强,这个人就越能享受和欣赏孤独。
    随着个人主义文化在全球越来越盛,独处能力决定一个人生活的好坏。我们应该在提高社交能力的同时,培养自己的独处能力,双管齐下。两者缺一不可。不擅社交固然是一种丧失,不耐孤独更是一种很严重的缺陷。素质教育应从培养一个人的生活能力开始。社交能力和独处能力这两种相对的基本能力是素质教育中不可少的。

读者:你在书中指出:“不参与公共事务,就不能称做公民。”我们中国人普遍没有这个概念。这能怪我们吗?我们想参与,可是困难重重。   

鲁鸣:这又回到了前面讨论的问题。我们普遍缺乏勇猛无畏敢于冒险敢承担责任不怕失败的个性。中国近代史是被外国人欺负的历史,连小小的岛国日本人两次把我们欺负得趴在地上,南京大屠杀把我们污辱得连畜牲得不如,任人强奸杀戮。当我们提起这些历史时,仅仅纪念就行了吗?难道我们不应该从我们民族性格上反省吗?
    是的,鉴于我们制度的一些弊端,多年家长制的束缚,我们在参与公共事务上是有不少障碍。但这绝不是我们不培养自己和孩子公共事务参与能力的理由。就算你把你的孩子送到国外去定居,他/她仍然需要公共事务参与能力!否则,他/她再有钱,也只能做一个跟屁虫,不能为他/她自己做主。我不用举例。你看看几十万中国人留学美国后定居成为美国公民,这么多名牌大学毕业的博士硕士,很多人硬能力很强,可是有多少能在美国活出主人翁的样子?我们总是抱怨有种族歧视,其实最主要我们自己软能力太差。

读者:你书中讨论的诚信能力对我们中国人太重要了。造假,几乎已成了我们中国人丢不掉的一块黑布。

鲁鸣:我必须承认,我自己也在学习这门功课。其实,我们有时候完全没意识到我们在造假,因为它已在我们现代文化里根深蒂固。美国人造假吗?当然!去年的金融风暴就是信用监控失效,本质上就是造假引起的!如果你意识到这点,你就知道诚信能力是多么重要,它的缺乏会使国家和个人都受到巨大危害。很可惜,大多数美国人没有意识到造假这一点. 只在制度上找毛病,只从法律监控上去纠正金融风暴给经济带来的灾难。
    中国人对造假已深恶痛绝,而中国现状又给造假带来很多生存之机。因此,怎么从软能力的角度去培养孩子或我们自己的诚信能力,是我们中国人极其艰难的重要任务。

读者:你在《软能力》中把大众言说能力和职场成功直接挂钩,而职场成功对一个人来说是不仅是个人生存的问题,还是其家庭(除非这人终生单身)生活质量的关键。可见,大众言说能力是多么重要的软能力。可是,我们中国人在这方面普遍都比较差。即使是美国华人在这方面好的也不多,比其它美国人相比有很大差距。你怎么看这问题?

鲁鸣:其实,人的很多软能力都是相关的。我书里讨论的这六大软能力也是如此,它们彼此相关。比如,一个身体健美的人,他就很自信,很性感。中国人大众言说能力普遍差,主要还是文化观念的问题。我们的文化是内向文化,我们传统文化不欣赏张扬的人。虽然,我们现代年轻人已经懂得要销售自己包装自己,但如何包装
销售却是需要学习的,体现一个人的品味和素质,在能力上必须软硬兼备才行,既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又要有强壮的软能力。
    现在我们很强调职场上的团体精神和竞争意识,但如何培养大众言说能力却常常被我们的家长和学校教育所忽略。到了职场上才发现它的重要,却已经太晚了。现代职场,都需要专业陈述(presentation),这种陈述通常时间很短,5到15分钟;如果是专业报告,可能给你半小时,然后大家向你提问题,要你回答。也就是说,你要在很短的时间里把你想说的东西简单扼要地表明,既不能罗嗦,又不能讲不清楚,这需要技巧,需要培训和锻炼的。美国从小学高年级开始,就接受 presentation的训练,一直到研究生,你都要做专业上presentation。因此到了职场,你已经对此很老道了,会表现得很好,陈述得很有吸引力。我们中国的学校教育就没有这方面的训练,故学生走上职场很吃亏。很多人私下很能聊,但是你要他/她在正式场合下对大众言说,就不到位,要么罗罗嗦嗦,要么跑题,时间到了没讲完;或怯场,和私下聊天判若两人。这非常影响我们在职场上高升。华人移民到美国,或国人在外资企业工作对这点体会很深。刚开始怪自己英语不好,可是等到英语很流
畅后发现这不是语言的问题,而是如何做专业陈述的问题。
    我书里对大众言说能力有很多文化和社会心理的讨论,在此就不重复了。希望我们的家长和中国学校教育能重视大众言说能力的培养。否则,你孩子即便是北大清华或美国常春藤大学毕业的也没用。


【关于】《软能力》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a4e3850100cmyc.html
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0546756
美国购买:http://www.timesbook.com  or  800-897-7872,908-769-0788.



http://blog.sina.com.cn/lumingchen
2010-3-2 06:07
博客  资料  主页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书市文摘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