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竺可桢:中国近五千年来气候变迁的初步研究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悟空

#1  

同意廖兄。人类活动对气候肯定有影响,但是影响的程度可能远没有"全球暖化"论者宣扬的那么严重。而且人为土地利用(land use)对气温的影响可能超过人类绿室气体排放的影响。

爱阳误读了。竺老的原文与全球变暖如何并无直接关系,我猜他对这个问题也没有既定立场。我引此文的目的,主要是竺文揭示了早在工业化开始以前,人类历史的不同时期即有温度的起伏变化。比如,竺文论证了大约在3000到5000多年以前,即从原始氏族时代的仰韶文化到奴隶社会的安阳殷墟时期,大部分时间的年平均温度高于现在2℃左右, 一月温度大约比现在高3°—5℃。现在全球变暖论者的有一个观点就是,如果绿室气体的排放不加限制,那么本世纪中期全球平均气温比现在要升高约1℃,但这这个“全球暖化”显然没有3000多年以前的严重。那时并无人为的大规模绿室气体排放,所以那时的“全球暖化”应当是基于自然的原因。

中国神话中羿射九日的故事,似乎为竺老的结论提供了间接佐证。羿的故事说的正是原始氏族时代后期, 相当于仰韶文化时期,传说那时天上有十个太阳,大地极为炎热,后来被羿射落九日,气候才变凉。这与竺老的第一个结论似乎不谋而合。当然这是我的“大胆假设”而已。


2010-2-28 15: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悟空

#2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一元 at 2010-2-28 03:26 PM:
竺可桢严谨治学以及研究方法独具一格显然令人起敬,但他的成果并没有根本上否定平均温度的升高啊,他揭示的温度周期性律动在今天的气候科学里已是被普遍接受的,比如埃尔你诺或拉妮娜现象,这并不是气候变暖支持者..

相关性并不等同于因果性。比方说,如果温度高是因,那么高温会引起空气中水蒸汽浓度的增高,众所周知水蒸汽是比CO2厉害得多的温室气体,所以因果正好相反。

不过温室气体浓度升高确实会带来温度的升高,这一点倒是有物理根据。问题是现在大气中CO2的浓度与历史上比并不是最高的。地球上曾有多次火山活动活跃时期,比如六千万到一亿年以前,恐龙主宰地球,那时大气中CO2的浓度比现在高得多,气温也高与当今。


2010-2-28 15:18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一元

#3  



引用:
Originally posted by 悟空 at 2010-2-28 08:18 PM:

相关性并不等同于因果性。比方说,如果温度高是因,那么高温会引起空气中水蒸汽浓度的增高,众所周知水蒸汽是比CO2厉害得多的温室气体,所以因果正好相反。

不过温室气体浓度升高确实会带来温度的升高,这一..

没说过相关性等于因果性啊。不太明白你第一段说什么意思


2010-3-2 03:33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冬雪儿

#4  

这次沙尘暴我是身临其境啊。虽不是重灾区,可是看着满天飘浮的沙尘,心生恐怖。虽是晴天,但看不见太阳的影子。天是黄黄的。由昨天到今天,天空一片浑浊。早上起来,昨天打扫得干干净净的室内,到处蒙着一层薄薄的灰土。我的门窗可是全关闭得紧紧的呀。

环保环保谈而不保,谈有何用呢?当权者就是这么不作为,百姓能拿他们怎么样啊?


2010-3-20 21: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文史哲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