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阿凡达”与卡梅隆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悟空

#1  [原创] “阿凡达”与卡梅隆

昨天,“阿凡达”(Avatar)总票房价值达到18.59亿美元,超过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Titanic),成为历史上票房价值最高的电影。加之上周“阿凡达”击败呼声很高的“Up in the Air",夺得金球奖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两大奖项, 使得詹姆斯-卡梅隆再次成为“King of the World"。如果辛弃疾再世,大概要发出“生子当如卡梅隆”的感叹!

本人一向是Sci-Fi的sucker,所以喜欢“阿凡达”不在话下;但是一部电影能赢得那么多的观众,显然观众不可能都是Sci-Fi的sucker。以我看来,“阿凡达”的成功不是偶然的,除开它是一场视觉的盛宴以外,如"红楼梦"一样,不同的人能从“阿凡达”中看到不同的东西。人文主义者能看到人与自然的和谐,民族主义者能看到殖民主义的残暴,环保主义者能看到环保,反战者能看到反战,据说还有人看到反美(anti-americanism)的影子。所以“阿凡达”是一只巨大的空筐,大家可以往里面装任何东西。据说,所有伟大的艺术品都或多或少地具有空筐结构,此话正确与否难以考证,不过据我看来,所有伟大的、成功的entertainment,如“阿凡达”和“Titanic",必定具有空筐结构,否则不可能有那么多的观众。伟大的艺术品可以曲高和寡,成败不以观众多少为转移;但是,entertainment如果没有观众,那就是彻底的失败。

“阿凡达”的成功,显然与卡梅隆这个导演有很大的关系。卡梅隆不是一个现实主义的导演,以电影来反映社会现实不是他的长项。但是,也许与他学过物理有关,他对自然、科技、未知世界、new frontiers、uncharted waters有极其强烈的好奇心,又有用最新技术构画出一个完全虚拟的新奇、瑰丽世界的天才,所以能够穷数年之功,把“阿凡达”这样的大制作精雕细刻地打造成功,非卡梅隆之力莫办。 卡梅隆对自然和未知的兴趣在电影界人物中大概无人能出其右。他曾经亲自组队到大洋底部探测高压缺光环境里奇异生物的景况,原因是大洋底部的物理环境与木卫“欧罗巴”相似(见纪录片"Aliens in the Deep");他曾经向NASA申请要自费到太空站生活一段时间,这也许不全为好奇心所致,对擅长拍科幻的卡梅隆的来说,从太空俯视地球、仰望苍茫宇宙,也许会激起他的创作灵感?他还到以色列拍过一部据称是耶稣墓地的纪录片,由此引起某些圆脚趾的不满。他是NASA Advisory Council的成员,估计电影界人物当中他是唯一的一位。

“阿凡达”的成功,当然不是卡梅隆一个人的功劳。在CGI的运用上,Peter Jackson是卡梅隆的左右臂。Jackson曾经执导“指环王”三部曲、“King Kong",是公认的CGI大师,他的影响在“阿凡达”中随处可见。卡梅隆最近说,如果他现在重拍“Titanic",他不会再专门造一只跟Titanic相似的真船了,他会用CGI来代替。现代的CGI技术,已经到了可以乱真的地步。也许有一天,随着CGI技术的发展和费用的降低,演员这个传统的职业将会消失。电影将成为CGI的天下。

"'Avatar' asks us to see that everything is connected, all human beings to each other, and us to the Earth. And if you have to go four and a half light years to another, made-up planet to appreciate this miracle of the world that we have right here, well, you know what, that's the wonder of cinema right there, that's the magic."   - James Cameron


2010-1-27 00:02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人家敢把泰塔尼克当年的第一次布景推倒重来,那气派那认真就足够我们敬仰。


2010-1-27 07: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