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金砖四国析: 中国=三国总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金砖四国析: 中国=三国总和

西方发达国家相对衰落,新兴经济体将引领世界,这是近几年不断有人谈起的话题。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月20发表该报世界贸易编辑艾伦-贝蒂的文章《转变中的强国面貌:明星国家光芒闪耀但还不能让世界转型》一文,认为金砖四国还缺乏领导世界的能力。该文主要内容如下:

用于指代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金砖四国”(Bric)一词,已成为代表新兴市场在全球经济中崛起的缩略语。经历了相当辉煌的10年后,金砖四国大体上遭遇了一场对它们有益的危机,目前它们正迅速摆脱危机。

发明这一概念的金融集团高盛预测,到2030年,中国很可能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到2032年,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很可能超过由富国组成、一直掌控著全球经济的七国集团(G7)。

金砖四国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重已超过美国。金融方面,金砖四国的股市已脱颖而出,基金也已经成长,吸引投资者蜂拥而入。

那么,随著世界走出衰退,全球经济重心及其支配中心发生决定性转移的时刻到来了吗?最有可能的答案是:为时尚早。

金砖四国是四个迥然不同的国家,任何概括性的说法都存在问题。如同一支男孩乐队或某个街头帮派一样,金砖四国之所以被选中,与其说是由于其共性,不如说是因为它们具备不同的能力。中国是个大国,并且对贸易持开放态度,这使之具备了相当于其它三国总和的经济实力。印度人口与中国相当,但比中国贫穷,经济上也更为保守。巴西尽管有一些成功的制造业企业,但仍是全球效率最高的农产品出口国。而俄罗斯的多元化努力力度较弱,目前基本上只是出口石油和天然气。

2000年至2008年间,全球经济增长中一半来自金砖四国,这一贡献率远高于之前的10年。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全球经济的严重失衡。中国的增长模式倚重投资和出口。接下来,这个中央王国能否实现朝著增加消费者需求方向的转变(那将为全球增长提供一个真正的引擎)?

事实上,在危机期间,中国在海外的市场份额仍在继续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认为,过去一年里全球经济的再平衡迹象是暂时的。当需求回升时,中国出口也将回升,原有的盈余和赤字也将保持原状。

虽然一些中国人拥有恣意挥霍的财力,但如果说10年来有什么不同的话,那么中国的消费型经济特征变得更弱、而不是更强了。这十年间总储蓄率包括家庭储蓄率有所上升。国民收入更多地流向了企业,而不是流入一线消费者之手。社会保障网络的不足,是中国家庭储蓄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人储蓄主要是用来应付教育需求、生病之用以及赡养父母。这种根深蒂固的结构性因素短期内无法改变。

至于另外三个成员,它们的趋势增长率低于中国,不太可能在近期内对全球需求产生显著影响。虽然巴西和印度在危机期间维持著良好的增长势头,但前者是个相对成熟的经济体,迅速增长的空间较小,而后者表现相对逊色,公共财政长期存在问题,家庭储蓄率甚至比中国还高。俄罗斯经济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严重萎缩,目前仍要看油价的脸色。

金砖四国要从美国和西欧手中夺下全球经济的指挥棒,仅仅凭借10年的快速增长是不够的。这一集团(或说其部分成员国)过去10年的发展或许令世界震惊,但它需要提升增长的质量,以及进一步的增长,来巩固这种权力的转移。
来源: 中评社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21 11: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