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专家看《孔子》连称崩溃 直指5处常识性错误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专家看《孔子》连称崩溃 直指5处常识性错误

“真是完全崩溃了。”日前,看完将于22日上映的《孔子》在上海举行的看片会后,《百家讲坛》中的专家鲍鹏山义愤填膺地说:“电影里很多基本事实竟然都完全不符合历史!”鲍鹏山曾写过《说孔子》一书,对孔子研究已久。

  对于电影中的错误,鲍鹏山表示数不胜数,其中最不可原谅的就是,连孔子儿子的名字都写错了。“孔子的儿子叫孔鲤,可是电影里他第一次出场的时候竟然打成了"孔锂"。”

  此外,鲍鹏山还对编剧的常识产生了质疑,“孔子怎么会直呼自己的弟子"子路"、"子贡"呢?称呼别人的字,这是对同辈的称呼方法。但是孔子是长辈,喊弟子一定是直呼其名的。”

  影片中,南子在内乱中被谋杀致死。鲍鹏山说:“历史上卫国的太子的确想要谋杀南子,但却因为意图谋杀南子被逐,可是电影里就这么把她搞死了!”

  片中,孔子两次说到“言必信,行必果”,鲍鹏山表示:“这句话的确出现在《论语》中,但是孔子自己并不赞成。孔子一生最反对4个字,"必"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字把事情推到极端,这并不是孔子所赞成的。”

  而片中当孔子被逐出鲁国时,弟子颜回“劝说”孔子:“您曾经跟我们讲过,如果人不能改变世界,那应该改变自己的内心。”鲍鹏山表示:“这话是于丹说的啊,怎么变成孔子的思想了?”

  片中有数场战争场面,全都是用特效做出的千军万马,比《赤壁》还要恢弘。鲍鹏山说:“春秋时代,哪有这样的战争规模。那时候的人口并不多,几百人打仗就已经是大战争了。”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16 15:09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