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悟空演床戏惹怒观众 浙版"西游"被指剧情荒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悟空演床戏惹怒观众 浙版"西游"被指剧情荒唐

陈冲、刘晓庆、陈司翰……汇聚了诸多大牌的浙版《西游记》,却无法让观众买账,正在上海新娱乐频道播出的该剧连日来遭到无数“板砖”,因为其从剧情到人物再到台词和场景制作无不“雷人”。特别是孙悟空、沙僧等和妖精的荒唐床戏,让众网友忍无可忍,甚至要求停播。

  明星乱炖韩雪版白骨精太温柔

  白骨精本是冷艳、邪恶的化身,而此次浙版《西游记》中的韩雪饰演的白骨精,却成了一个多情、温柔的女孩,只能说是“堕落妖精界的天使”。就算是造型上 “最不创新”的孙悟空也依旧引起网友不满,不少网友指孙悟空“太娘”,看起来就像一个女人,眼妆化得比女演员还要浓,甚至像是“烟熏妆”,而眼睛更像是戴了“美瞳”。更有网友称,孙悟空的声音没有六小龄童御用配音李扬那样有特色,尽管喊得声音大,但“悟空怎么好像老是破音啊。”

  浙版《西游记》不但恶搞新人演员,连一些大腕也难逃乱炖的命运。陈冲在浙版《西游记》中扮演观音一角,却令观众大呼雷人。陈冲早年去国外,是国内大导演、大制作人都难请到的大牌演员。此次出演观音是陈冲第一次演古装剧,只是观众却不买账,认为陈冲妆容冷艳,与以仁慈著称的观音形象颇不相符。

  剧情荒诞床戏太夸张少儿不宜

  如果说造型的“雷人”还只是初级,那浙版《西游记》剧情的雷人才是“没有最雷,只有更雷”。镜头里出现的一些床戏,以及人物错综复杂的感情线不仅让成年观众看得云里雾里,也让家长非常担心小朋友们被带坏。

  有网友表示:“《西游记》本身并不带这么多乱七八杂的情感曲折,真是不明白现在的人干吗老喜欢亵渎名著,那么多爱情简直是玷污了名著。更搞不懂的是原来猴子和哪吒还有一腿,这同性之间的感情处理未免有些离谱了。”而孙悟空和蜘蛛精的“床戏”更令人瞠目结舌,虽然“孙悟空”的扮演者费振翔解释称孙悟空只是把自己变成了唐僧,因为只有上床才能得到蜘蛛精的命脉“黑珍珠”,解除师徒的麻烦。其中还有一集剧情是一个妖怪勾引沙僧,说着说着便把沙僧扑倒在床上,一条腿还跨上了他的身体……实在太过“少儿不宜”。网友的“雷声”还不止如此,“剧中白骨精改名为百鸟翩翩,化身一个多情的女孩,看到这种所谓创意时,我只感到作呕,大话西游中的恶搞居然成了正剧的题材。”

  除了过多的感情戏和尺度不适合孩子的激情戏外,浙版《西游记》中还有不少“雷人”剧情,比如猴子有父王和母后,母后还是只描眉画眼的美女猴,白骨精还用鞭子自刎等等。

  台词怪异语不雷人死不休

  浙版《西游记》被称为“新版”,但较之当年的老版《西游记》,在场景布置上却被网友认为是在“退步”。有网友不客气地指出:“我感觉浙版的取景实在太粗糙,太难看了,还不如老版美呢。”太上老君的丹房和丹炉,蟠桃园等就算不用电脑也不应该表现得比旧版还差。“天宫就是那个样子吗?老版的天宫给我的美感都比那强百倍。玉帝怎么孤零零地坐在大殿外呢?千里眼和顺风耳就是那么两个龊人演啊?蟠桃园就不说了,远景拍摄真的和游戏里的种菜园子一模一样。”再比如阎罗殿,网友称其看起来就是阳间一个阴暗的屋子,不能带来想象中的阴间感觉。“老版《西游记》的阎罗殿至少还有黑雾、锁链、骷髅来修饰背景,给人一种阴森恐怖的感觉,在当时的拍摄条件下确实尽了很大的努力。而浙版,不敢恭维……”

  在“雷人”台词方面,浙版《西游记》也不甘落后,无论是孙悟空、唐僧,还是妖精们,说出的话句句“语不雷人死不休”。孙悟空对着众人说:“就算我只有畜生的智慧……你们为什么不教我?”之后那句“就是为了争取个自由和平等”实在与《西游记》当时的背景格格不入。猪八戒的台词则更是令人喷饭不已,“你们这是逼良为婿啊!”三打白骨精时,他还脱口而出句:“猴子!你要杀她,就先杀了我!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剧中,如来的话也充满着现代感的韵味:“敢就是不敢,不敢就是敢……”被网友奉为“超级雷”的当属九尾狐狸说的那句:“为娘已经是生得如此的沉鱼落雁闭月羞花了,要是吃了唐僧肉,我岂不是美过嫦娥,赛过观音。”

  【娱是乎】

  文化遗产岂容文化贩子肆意蹂躏

  导演言之凿凿说没有床戏,可是观众把妖精和唐僧师徒在床上“腾云驾雾”的场面看得清清楚楚。剧组口口声声尊重原著,可是原著里哪有那些孙悟空和白骨精的缠绵悱恻?改编经典首先当懂得经典、深究经典、尊重经典,否则像浙版《西游记》的炮制者这般,拿着大把的钱肆意将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糟蹋得面目全非,实在是满身铜臭的文化贩子行径,而非为大众创作文艺作品、精神食粮的文化人所为。

  浙版《西游记》从造型、剧情、场景、台词、特技到演员,被观众批了个遍。孙悟空被化妆成了非主流,老实本分的沙僧和妖精上演“床戏”,蟠桃园也用粗糙的特技来表现,台词更是句句雷人不浅。一部号称投资5千万的电视剧,是如何拍成这副田地?网友怒骂,这是编剧的脑残,也是导演的无知。然而,再深思,既然投资如此庞大,就算改编得雷人,至少也该制作得精良吧,可惜,浙版《西游记》的场景设置和特技效果也都粗糙简陋,甚至不及二十年前的老版。5千万的投资看来没有多少用在制作。

  从影后陈冲,到大腕刘晓庆,再到片酬颇高的“玉女”韩雪,个个都片酬不低,难怪剧组没钱置景。只是,当所有影视人都呼吁要控制演员片酬,把更多钱用在制作上时,还花如此大比重的钱洒在请明星,岂不荒谬?这也许是另一种程度上的无知,无知地认为有名的演员就是收视率的保证,却忘了电视剧作品的核心在于架构和故事,反之,再多大腕也于事无补,这在过去的诸多电视剧中已早有“端倪”,比如“票房毒药”之称的赵薇,比如坐拥周杰伦和林志玲两大偶像的《刺陵》票房之败……

来源:青年报 作者:林艳雯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12 10:1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