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美国楼市出现第二波违约潮的警示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美国楼市出现第二波违约潮的警示

美国楼市出现第二波违约潮的警示
2010年1月8日 09: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徐经胜  

  美国楼市正迎来继次贷危机后的第二波违约潮,中高收入群受持续数月之久的就业危机冲击沦为失业大军的成员,造成大量逾期未还贷违约,为美国楼市复苏带来压力。专家认为这波优级房贷违约潮应不足以摧毁美国今年可能出现的房市复苏。(1月7日《经济参考报》)

  美国的次贷危机早已演变成为全球的金融危机乃至经济危机。当前,美国楼市正迎来继次贷危机后的第二波违约潮,尽管有专家表示这第二波违约潮不足以摧毁美国今年可能出现的房市的复苏,但其影响不可小视,更是对我国当前楼市的警示。

  当前,我国各地房价大幅度过快上涨已是不争的事实。2009年12月,深圳的新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22304元,比上年同期上涨103%,环比11月份上涨14.89%。据国家统计局监测,2009年11月份,全国 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7%,涨幅比10月份扩大1.8个百分点。美国次贷危机等经验教训显示,房价非理性上涨得越高,经济就也脆弱,房贷断供的风险也就越大。

  目前,美国已经出现了第二次房贷违约潮,而我国的房贷违约潮会不会出现?如果出现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一般情况下,房贷违约潮都出现在房产泡沫破裂之时。而当前,我国房产泡沫已经相当严重。新华每日电讯12月5日报道,时下北京、上海、深圳的许多楼盘空置率接近了50%。在北京,绝大数的新楼盘在交房前就已经全部售完,但即使是到了交房的第二年,真正入住的只有 30%-40%,能达到50%的入住率都是比较好的了。有学者甚至表示,房价经过这一轮的上涨,中国房价的泡沫至少达到了70%。

  国际上有这样一个惯例,即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是合理区,空置率在10%-20%之间为危险区,空置率在20%以上就是严重积压区。而根据媒体的报道,我国不少地方的商品房空置率已形成严重积压。甚至有人表示,当前我国的房产泡沫就像窗户纸,一点就破。如果真是这样,就更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了。

  而2008年发生在深圳的断供现象就足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2008 年上半年,楼市遇冷,特别是深圳的楼市出现了房价和成交量双双大幅下降现象,由此也引发了深圳房贷断供现象。尽管当时深圳房贷断供并不是很严重,而且随着楼市的转热,断供也就没有再次发生。但是,当前房价非理性过快上涨,不得不让人担心:如果房价继续非理性过快上涨,一旦出现什么风吹草动,房产泡沫就会破裂,到时候,房贷断供将难以避免。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8 11:5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