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红楼梦》原作者研究湖南应该拥有话语权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红楼梦》原作者研究湖南应该拥有话语权

《红楼梦》作为我国四大名著之首的巨著,在中国文学史上,乃至世界文学史上堪称巅峰之作。在红学研究的历史上,人们大多将《红楼梦》与北京及南京联系到一起,从而形成了地域概念上的北京派与南京派。而与湖南及其他地方有关的研究,却被红学界所忽视,也许,这是红学界多年以来所犯的一个最大的错误之一。

今年,湖南省娄底的红学爱好者、娄星区水利局副局长谢志明依据其家族的传说,顶住各种压力,在红研所专家的支持下,出版了他的专著《红楼湘娄文化考》。将《红楼梦》的故事发生地确定在湖南,把《红楼梦》与湖湘文化紧密地联系到一起。

原本这个观点就十分雷人。但更为雷人的是:他将始作者认定自己家族的一名叫谢三曼的女子。此论一出,立即招来一片谩骂与质疑之声!当然,也不泛支持者。其实,在谢志明提出如此雷人的观点的先后,土默热、陈林、段晴也夫妇、国光红教授等人也曾有过许多雷人的观点,因此,有人便将他们悉数列为糟蹋《红楼梦》之辈。就连在媒体红极一时的刘心武,也难以避免的遭到了红学内外的一致抨击。

无论是刘心武,还是土黙热,没有一个能得到红学专家与主流红学的支持与认可。而谢志明的观点,从一开始就得到了一些红学专家的支持与认同,至少在《红楼梦》与湖湘文化的关系上得到了红学界的一致支持。中国红学会常务理事、红研所教授孙伟科为谢志明的《红楼湘娄文化考》作序,另一名年逾七旬的红学专家替谢志明的专著作跋,足见谢志明的研究是有一定含金量的。而更为惊讶的是,谢志明带着这一观点,闯入了中国红学会,由一名草根红学爱好者成为了一名红学研究者。这种身份的转变,自然与红学界对他的研究方向的支持是密不可分的。

在种种压力面前,谢志明并没有停止他的研究与前进的步伐。据湖南在线报道,今年11月27日,在他的努力下,娄底市成立了红楼梦学会,并成为了湖南的第一个红楼梦学会。学会吸收了42名会员,汇聚了各种人才。其中有教授、副教授9名。由此说明《红楼梦》原作者的研究,及《红楼梦》与湖湘文化、尤其是湘娄文化关系的研究得到了湖南的学院派与社会各界的支持。

笔者相信,红楼梦学会的成立将带动更多红楼爱好者和研究者参与研究,从而将《红楼梦》与湖湘文化,甚至湘娄文化更紧密的联系。

在孙伟科教授写给谢志明与娄底市红楼梦学会成立大会的贺电中,显然对娄底市红学会寄予了厚望,他表示“娄底红学会的成立,一定会吸引更多的红迷投入到《红楼梦》的研究中去。大家在一起切磋学问,谈论人生,探真问美,升华境界,不正是作者当年的愿望吗?早期红学研究者方豪先生提倡‘近身之学’,我想,我们湖南的研究者,将《红楼梦》与湖湘文化联系起来,就是对‘近身之学’的实践和发扬。我愿意更多地看到《红楼梦》与湖湘文化的联系……”

《红楼梦》原作者身份一直是个谜,至今没有任何人敢妄加断定原作者便是曹雪芹本人,因此,对于其身份的考究一直都在研究界进行着,从谢志明的观点和研究方向来看,方言和风俗无疑是《红楼梦》这一部巨著的一大特色,据此进行深入研究体现的是一种学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气象。《红楼梦》原作者或许可以是南京人,或许可以是北京人,又或许是某某城市之人,据《红楼梦》一书内容与湖湘文化,尤其是湘娄文化的紧密关系,湖南人为何不可加以深入研究,并占据一席之地?

谢志明的观点到底正确与否,有待于学术界的研讨。但他将《红楼梦》与湖湘文化联系在一起的这种研究与探索精神是值得赞赏的,因为我们不能否认《红楼梦》中的湖湘文化的内容,红学研究者和红学爱好者应该学会学术包容。同时,《红楼梦》不仅仅是属于哪个地方的,她是属于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湖湘人将《红楼梦》与湖湘文化结合起来,对促进湖湘文化的发展有着深远与重要的意义,我们无需去对这种有益的研究与探索迎头棒喝。(肖时平)
[稿源:华声在线]

转自谢志明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5 10:0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小说界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