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戏曲动画片好得很!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戏曲动画片好得很!

这次回上海,意外地看到了一个推广戏曲的新款式。

那就是戏曲动画片!

在这众所周知,戏曲被别的文艺形式冲击得东倒西歪的时候出现这样一个好形式来宣传推介戏曲实在是大好事!

我看的是京剧戏曲动画片《秦香莲》。由于时间匆匆,再加上家里人要看别的频道(不好意思哦,不能老占着),也就没有一而再再而三地去观赏那教育频道里的节目。

家里已经没有要看教育频道的年龄段,所以这纯粹是偶然地变换频道时发现的新奇事儿。

动画片来推动小朋友来观赏中国传统特色的音乐剧,寓教于乐而且是戏曲的样式。耳濡目染,多重要哦!

古人说得好,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众多的戏迷应该大都是跟着家庭的环境而进入戏曲领域不断地观赏,久而久之听得多了也变成为了戏迷。

采取这样的一种方式无疑是一个创新!希望持之以恒也更希望不要停留在京剧这一朵牡丹花上面而是根据地方色彩让更多的(至少是大的剧种)戏曲走进动画片的领域去占领少儿阵地。

谁说小朋友们不喜欢?关键是引导。

对于戏曲动画片,也希望不要仅仅停留在那些传统老戏上面。而是多方开掘。

比如吉林省京剧院的独具特色的优秀剧目神话京剧《火焰山》,由舞台搬上银幕,荣获1983年度全国第一部优秀戏曲艺术片奖。该剧应文化部邀请赴京参加徽班晋京200周年专场演出,轰动京城。童话京剧《寒号鸟》、儿童故事剧《金童》,1982年参加全国现代儿童戏观摩演出,分别荣获优秀演出奖和优秀创作奖。 2007年,创作的当代童话京剧《孙小圣的梦》,闯入北京、上海,突破了百场演出的纪录。

这些都是戏曲动画片的首选题材啊。

至于上海的地方戏早就有《马兰花》很受小朋友欢迎。即使暂时复排搬上舞台列不上议事日程,那么也同样是戏曲动画片的一个非常好的选题。希望上海沪剧界的人士能够推动,这绝对不会是某些人所攻击的所谓复排马兰花将是上海沪剧院的耻辱。

只有不希望拓展戏曲活路的人才会说出小朋友们不爱看谁会带着孩子进剧场这样的讽刺挖苦泼冷水的话语。看看人家的《寒号鸟》《孙小圣的梦》的莫大成果和演出盛况,对照对照就知道答案。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5 09:41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