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阿凡达》是中国影视的一面镜子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阿凡达》是中国影视的一面镜子

好莱坞大片《2012》刚刚给了中国影视人一种艺术震撼,《阿凡达》便接踵而来。而后者给我们来的不仅仅是震撼,而是一种警醒了。一位制片人曾经感叹,中国影视距离追赶的目标好莱坞越来越远,仿佛是驾驶牛车追赶宝马。

刚刚结束的美国之行中,我邂逅《阿凡达》和影院中的美国观众。这种体验让我感到,跟好莱坞的差距,决不仅仅是投资规模、制作水准和影视创意。中国影视人缺少的是一种站在人类高度上的国际主义和人民性。这种差距不是艺术的差距,而是人格的距离。中国影视不得不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我们民族的文化精英并没有在这个行业的队伍中成为主导,诸如韩寒、李承鹏等一大批文化旗手对影视的排拒和一大批庸碌官僚的充斥,使得影视的整体文化素质走向末流。

尽管讲的是发生在外星球的幻想故事,《阿凡达》的本质是对极具侵略性,对外进行利益扩张的美国强势外交文化的影射和批判。影片用好莱坞惯用的艺术手法,严厉斥责象征美国战争机器的国家官员恣意破坏环境(虽然是外星生态),伤害他人(虽然是外星动物)的野蛮行径。

你可以发现,《阿凡达》的主创跨越种族和文化界限,站在宇宙间,用正义和公平的立场,批判一个无限扩大人类利益(隐喻所谓美国利益),把灾难推向其他星球的(隐喻美国的战争政策)地球利益集团的卑劣行径。



这一深刻反思的主题,让今天中国影视人甚至没有资格为其叫好称赞。因为这些好莱坞影视人的政治视野和文化胸怀已经跳出了国界。他们不单单是对自己政府官员的批判,而是对人类文明歧途的警醒和呼唤。无独有偶,在洛杉矶市,距离好莱坞不远的地方,有一个称为Museum of Tolerance的思想教育基地。这个博物馆通过展示人类发展史中产生的最邪恶思想,最骇人听闻的丑行,不断提醒大家,一个和谐、文明的世界决不是平白而来的。

当美国文化精英警惕美国官员,以扩张美国人利益为目的,而损害整个人类文明环境时,我们的影视人,连对中国官员的损害自己国民利益,欺压同胞的行为都无所反应。相比好莱坞的积极、阳光、富于建设的创作主流和道德的超前,我们影视还停留在拙劣的商业搞笑(如《三枪》)、褒奖阴谋(如《黄甲》)、调侃历史(如《建大》)之中,这种境界上的差距,难道不是触目惊心的?

本文结尾不得不再说两句“题外话”:第一,在位于加州Acadia市的圣塔安娜Mall里的AMC院线,《阿凡达》(IMAX 3D)成人票价是10美元整,折合人民币68.3元。根据美国加州规定的就业者最低工资底线每小时8美元,该地的收入最低者,可以用1小时零15分钟的劳动收入看这场电影。然而这部电影在中国,估计得让我们小区的保安不吃不喝一天才能够看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计算一下,你看《阿凡达》的成本,等于多长时间的劳动。

第二,北京院线音响效果偷工减料,表现效果大打折扣。

转自编剧范昕博客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4 17:4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