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世博农家为何不见吴江歌?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世博农家为何不见吴江歌?

世博倒计时,世博在即。

进入新的一年以来,迎世博的锣鼓点子更是响彻耳旁。

中国人的世博,上海人的世博!所以胡哥要号召世界关注参与世博,市长要围绕世博抓紧一切。世博盛事啊——各行各业大动员哪!

从电视报纸上看到一条新鲜事儿——世博农家。

老外尤其喜欢地方色彩喜欢绿色环境。用原本就有的旅游项目加上世博招牌推出世博农家很是必要特别赞赏。

有精心的准备,包括设施的就绪和审核这些都是必要的硬件。新鲜的具有农家特色的菜肴便是应有的内容。胃,其实都一样,别去说老外老中的胃怎么不同。那是没吃过才有那么不够开放的胃。一旦上桌,大快朵颐之后自然爱不释口。尤其是农家菜,肯定对那些来访的老外胃口。本帮菜也可以借世博东风再次扬眉吐气。

此外,还有别的好些精彩。据我看到的消息就有编织剪纸,不知道到了金山是不是就有金山农民画——我想是一定有的,地方特色嘛。

可惜的是,一直以来关注世博,看来我是没有看到在世博农家这四个字涵盖下面的本土文艺特色的运作。

上海滩最具本土特色的应该是本土的上海说唱浦东说书等曲艺以及本土戏曲沪剧。

记得当年在上海县北桥种子场下乡劳动,工余之时,朱队长就和一伙农场员工集结在打谷场上架起胡琴拉开嗓子演唱。

演唱的内容比如曾经风靡上海的表演唱——“六样机”,还有许多著名沪剧唱段也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学生演出的就是赶排的沪剧小戏。

当然现在未必再适合唱“到底啥人养活啥人啊啊”,也不合适再演那出描写地主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梦想复辟的小戏。但是,世博农家本来的应有之义——工余农闲时光的自娱自乐活动看来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呼吁有关方面给与重视,在选择和批准世博农家的有关条件中加进去重要的一条——弘扬本土文化,这就应该包含本土文艺在内。尤其是在屋前场上,风和日丽,折叠凳长板凳围成一团,歌声朗朗手舞足蹈,对于世博农家来说不是更加丰富多彩了吗?

世博农家应该有诸如吴江歌——沪剧小调之一(同时也是评弹曲调之一)一类的家乡风味小调,也应该有沪剧基本调。只要曲子选得对,唱段选得好,农家票友多得很呐。

再说,艺术是相通的。谁说老外只学普通话不学上海话呢?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4 11:27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