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黄新德燕升访谈观后感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黄新德燕升访谈观后感

白燕升他是我认为电视节目主持人中最具儒家风范的一位。不仅仅是指戏曲频道,可以说涵盖其他。

说到风范不单是指外貌而且指谈吐。文化底蕴和应对能力,那个陈鲁豫简直望尘莫及。

这次有机会反复看了两遍黄新德先生的燕升访谈。

最感动的是两段。

一段就是昨天发的王佩瑜讲座连载三里提到的黄新德先生强调演员在台上演戏不要把戏演到台下来。深为感触。台上是演戏,台下是做人。到了台下已经不是戏里面的那个角色,而是你自己了。应该以你的本来面目示人,再继续演戏就是做秀,就是作假。

很巧合,我和黄新德先生是差不多同期开博,那个新德会——黄梅新德(当然不完全代表黄新德)又是第一个邀请成为的网络好友。接连谈了一些看法之后,不承想也和黄新德先生建立起了某种联系。这是在艺术界演艺大师级别的人士中我的第一个网络好友,尽管始终未曾谋面。

另一段就是黄新德先生的愿望和遗憾。黄新德先生对白燕升说最想演的几个角色——有李鸿章有陈独秀有胡雪岩还有胡适。

这些都是极其富有挑战性的脚色。应该都是安徽人士吧。乡土情谊名人效应,可惜除开胡雪岩这个红顶商人其实还算不上真正的政界人物之外都是响当当的字号。

李鸿章这个人在《走向共和》里刻划得很深刻,可是电视连续剧很快就停止播放(也不知道开禁了没有)。如何摆正一个在丧权辱国的卖国条约上签字的清帝国代表和一个处心积虑干好本份工作的臣下之间的关系,显然是戏曲剧本编剧的一道很深很宽的险坎。何况还有如何在他漫长的一生里截取片断的问题。

胡雪岩徽帮商人的杰出代表。演绎此人不涉及多少政治风险。黄梅戏也早有很好的本子。可是安排黄新德先生演的是何桂清,而不是主角胡雪岩。从历史上来看,其实何桂清年龄并不比胡雪岩大多少。不知道为何安排成为老生应工。假如选用灯火楼台和烟消云散这两个部分,那么胡雪岩已经进入尾声阶段,倒是完全可以设想跟诗仙李白一样,任谁也替不了黄新德先生担纲了。撇开胡雪岩初期传奇生活的浓郁色彩部分,把视角聚焦到一个红顶商人最后的没落实在是更有现实意义更有警世作用。胡雪岩由官商勾结起家,再由官商勾结破灭——由此来揭露封建社会中民族资本主义的困境,应该是可以的一个选题。

接下来的陈独秀,那更是烫手山芋。我的想法是再有多少年,也未必会出台一部大戏以陈独秀为第一主人公的舞台剧本。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在屏幕上不多那么几个镜头当年的总书记的陈独秀。如果黄梅戏舞台上也只是如此匆匆而过的小配角,那显然并不是黄新德先生心目中想演的陈独秀。

再一个胡适。同样是难哪。胡适还牵涉到台湾和美国,比陈独秀还复杂还要难搞。这就不必多去说他了。

我非常佩服黄新德先生的胆略勇气,能够在央视节目中直言谈相地说出自己的愿望。那怕是难以实现的愿望。这样的视角非常值得赞赏!

作为乡土名人有关的题材,我曾经为安徽写过一个剧本——《肝胆皆冰雪》,安徽籍的南宋初期爱国词人张孝祥。但那并非就是适合老年演员担纲。除非黄新德先生还是当年改行调进黄梅戏剧团的第一台大戏陈州怨那时候的年龄段。许诺要为安徽写的另外一个现代题材的剧目《江淮情余》也没有老生的漂亮角色,只能遗憾了。

忽然记起,还应该提及一个曾国藩。虽然是湘军代表人物,那也是和安徽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名人。“从政要学曾国藩,经商要学胡雪岩”。自近代以来曾国藩就被政界人物奉为“官场楷模”。这是因为,第一,他升官最快,三十七岁官至二品,在清朝独一人;第二,做官最好,政声卓著,治民有言;第三,保官最稳,历尽宦海风波而安然无恙,荣宠不衰。他熟读中国历史,对官场之道参深悟透,积淀一整套官场绝学,用之于中国官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如何拿他和安庆军械所“黄鹄号”以及其他和安徽有关联的内容敷衍成篇,或许是一个可供黄新德先生参考的题材。当然,我自己是知难而退的。诸如曾国藩李鸿章陈独秀胡适这些涉及政界很深的近代名人,才疏学浅更没有足够的资料和勇气,是绝对写不成的。即使写成也难以预料多长时间之内能见天日,更不用说能如愿搬上舞台。



是非是我非我
2010-1-1 11:4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