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金扫帚奖"评最差电影 《三枪》《南京》入围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金扫帚奖"评最差电影 《三枪》《南京》入围

民间出版的《青年电影手册》日前开评首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该奖主评最差中国电影,提名名单已经诞生。

  据悉,奖项所有提名名单,都是经手册编辑部和特约影评人联合推荐的,影片《三枪拍案惊奇》、《南京!南京!》、《熊猫大侠》、《重庆美女》、《气喘吁吁》等20部影片获得提名。张艺谋、陆川、王岳伦、朱延平等导演获得第一届中国最差电影“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导演提名,葛优、潘长江,孙楠分别凭借电影《气喘吁吁》、《大胃王》、《盗版猫》获最令人失望“影帝”提名。阿朵、大s、林志玲分别凭借电影《熊猫大侠》、《大内密探零零狗》、《刺陵》荣膺最令人失望“影后”提名。

来源:劳动报

**********************************************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扫帚”给中国烂片排座次 《三枪》、《刺陵》领跑“最令人失望电影”;张艺谋入围“最令人失望导演”;明年1月20日颁奖,是否有人前来领奖还是未知数
“金扫帚”给中国烂片排座次_羊城晚报多媒体数字报刊平台
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宣传海报
“金扫帚”给中国烂片排座次_羊城晚报多媒体数字报刊平台
《三枪拍案惊奇》剧照
“金扫帚”给中国烂片排座次_羊城晚报多媒体数字报刊平台
《刺陵》剧照
“金扫帚”给中国烂片排座次_羊城晚报多媒体数字报刊平台
《气喘吁吁》中的葛优

  羊城晚报记者李丽

  《三枪》、《刺陵》领跑“最令人失望电影”;张艺谋入围“最令人失望导演”;明年1月20日颁奖,是否有人前来领奖还是未知数

  每年“奥斯卡”前一天,好莱坞都会评出“金酸莓”奖,以“奖励”那些年度糟糕作品和电影人。而中国,今年终于有了异曲同工的“金扫帚”奖。这项由民间出版的《青年电影手册》编辑部及特约影评人联合推荐的奖项,昨日出台了首届提名名单,大导演张艺谋入围了“最令人失望导演”提名。

  “今年中国电影特别多,但烂片数量之巨也是史无前例。”《青年电影手册》主编程青松昨日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病态的,而‘金扫帚’奖的存在就好比一剂疫苗,我们希望它能促进中国电影的健康成长。”据他透露,“金扫帚”奖将在一个月后举行“颁奖典礼”,“我们到时候会给获奖的电影人打电话,但真的不知道对方会是什么反应”。

  【完全提名名单】

  《三枪》《刺陵》处处“领先”

  在首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提名名单中,不少著名电影和电影人都榜上有名。

  荣获首届“金扫帚”奖“最令人失望电影”提名的影片共有20部,包括《三枪拍案惊奇》、《南京!南京!》、《熊猫大侠》、《重庆美女》、《气喘吁吁》、《皇家刺青》、《追影》、《盗版猫》、《恋爱前规则》、《大胃王》、《大内密探灵灵狗》、《火星没事》、《寻找成龙》、《风云2》、《刺陵》、《狼灾记》、《隋朝来客》、《机器侠》、《倔强的萝卜》和《完美新娘》,其中有几部还是正在热映的贺岁片。

  郑重(《气喘吁吁》)、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朱延平(《刺陵》)、陆川(《南京!南京!》)、王岳伦(《熊猫大侠》)、刘镇伟(《机器侠》)、吴镇宇(《追影》)获“最令人失望导演”提名。

  “最令人失望影帝”将在葛优(《气喘吁吁》)、潘长江(《大胃王》)、胡军(《花木兰》)、孙楠(《盗版猫》)和小沈阳(《三枪拍案惊奇》)之间产生。获“最令人失望影后”提名的则有阿朵(《熊猫大侠》)、大S(《大内密探灵灵狗》)、林志玲(《刺陵》)、郭柯宇(《完美新娘》)和谢娜(《追影》)。

  昨日半天之内,便有不少网民就此提名名单进行投票。至傍晚时分,各大奖项之间的提名人所获选票已拉开差距。《刺陵》和《三枪拍案惊奇》成为大热,领跑“最令人失望电影”;张艺谋、小沈阳和林志玲则暂居最令人失望“导演”、“影帝”和“影后”第一名。

  【创始人采访】

  “除夕将至,‘金扫帚’可以为中国电影扬尘除垢,吐故纳新。”在自己的博客上,程青松如是写道。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他吐露了创办“金扫帚”的初衷以及批评类奖项在中国“难产”的原因。

  丑事:今年“烂片”创下“历史新高”

  “金扫帚”何以在今年举办首届?程青松叹道:“今年中国电影的产量特别高,但烂片数量也达到了历史新高。以往每年总还有些经典,譬如《集结号》和《三峡好人》,要不在老百姓中间有口碑,要不在国际上获得艺术奖项的肯定。但今年,没一部真正拿得出手的。”

  关于“烂片”标准,程青松说,“就是老百姓觉得不好看的”。《十月围城》没入围,但程青松表示,这部片子也不算经典。“我的一个朋友说,这部片子仿佛在倡导‘让领导先走’,原本对孙中山很尊敬的他看完之后感觉很不好,也质疑历史是否真的发生过此事。”程青松指出,很多香港导演都变得“主旋律”, “就像《花木兰》,大段口号式的独白,失去了香港电影原本那种飞扬和自由”。

  怪事:电影跟足球一样“不能批评”

  “从上世纪80年代起,就有观众呼吁设立这么一个奖项,但电影界似乎一直有一种风气:中国电影不容易,不能随便批评,跟不能批评中国足球的论点很相似。”程青松说,“其实谁都明白一个真理:批评使人进步。”

  没人批评中国电影,程青松认为这跟很多舆论机构都被资本“收买”有关。“比如很多网站跟片方有合作,他们怎么批评?因此必须有一个独立的影评机构来做这件事。”程青松指出,《青年电影手册》是一个独立的电影批评刊物,“坚持的就是批评路线”。

  他认为,说真话已经成了当下中国电影的当务之急。“有些电影烂到那种程度了,还没人出来批评,反而都在唱颂歌,这是一种非常不健康的现象。中国电影就像得了甲流,就得打疫苗,光说好话能治好病吗?”同时,他呼吁,“国家质检总局每年都会公布假冒伪劣产品的名单,中国电影也该有一个”。

  难事:颁奖不知谁肯来领“扫帚”

  程青松表示,“金扫帚”奖将最终评出影片十部,导演、影帝和影后各一名,“我们会在观众投票的基础上得出最终的名次”。颁奖典礼定在明年1月 20日左右,不过,不知道到时候有没有人肯来领奖。程青松表示,他已经作好最差的准备,“就算好莱坞的‘金酸莓’奖,真正有度量去领奖的明星也少之又少”。不过,即使一个人都不来,颁奖典礼还是要办。“不来拿,我们就把奖杯存着。”而“奖杯”造型就是一把扫帚。

  关于办这个奖的压力,程青松坦承,尴尬肯定有。“说实话,不少导演和演员都是我们的朋友,但没办法,既然你拍了烂片,那我们就要提名。”他举例,田壮壮在他心目中是个好导演,“但《狼灾记》很烂,只能入围了”。他表示,不怕来自任何方面的阻力,而且,从今年开始,这个奖要一直办下去。“今年是 ‘烂片年’,而明年就是‘翻拍年’———大量上世纪80年代的港片被翻拍,说句难听的就是抢钱,证明中国电影的原创力已经削弱到一定程度了。再这样放着不管,中国电影会变得挺可笑。”

  李丽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29 14:50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