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低调:华尔街年终关键词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低调:华尔街年终关键词

圣诞将至,岁末将近,又到了孩子们企盼圣诞礼物的时刻,又到了华尔街高管们把银子数得哗哗响的日子。只不过,在金融危机肆虐之后的今年岁末,华尔街高管们发现自己面临着一种尴尬:有钱不敢发,有钱不敢花。低调过大年,似乎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纽约最高法院最近收到了美国退休基金委员会提交的对高盛集团的起诉,称该公司正在准备支付的年终奖金是不正当的。据悉,高盛的3名主要高层,即主席、总裁和财务总监,去年因为公司亏损而放弃领取巨额花红,今年将会获得数以亿美元计的薪酬。至于高盛其他员工平均每人将可以获得薪酬 74.3万美元。

  金融危机曾经让华尔街哀鸿遍野,逼得美国政府不得不出巨资救助。不过,一朝解困,华尔街立刻浑身一抖,甩掉当年救命的“问题资产纾困计划”,甩开加在自身的限薪“紧箍咒”,开始充分享受华尔街历史悠久的高管高薪文化。

  经历了惨淡的2008年,如今的华尔街又有了傲视群雄的资本。纽约州公布的报告显示,华尔街2009年利润有望超过3年前的纪录,四大投资银行——高盛、美林、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大通投资银行部门——2009年前9个月盈利225亿美元,而2008年同期的损失超过403亿美元。华尔街的复苏速度远远快于设想。

  多家薪酬研究机构发表调查报告说,今年华尔街公司的奖金将“创下纪录”,其中股票交易员和固定收益部门职员的涨幅将达 50%—60%。据专家估计,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三大投资银行将发放高达300亿美元花红,较去年大增六成,甚至超越2007年268亿美元的历来最高水平。这笔花红由 11.9万位员工平分,平均每人拿取25万多美元,几乎是去年美国中等家庭收入额50303美元的5倍。
不合理的薪酬制度鼓励了华尔街高管冒险从而酿成大祸。如今,美国经济依然在复苏中步履蹒跚,华尔街的年终分红却华丽登场,自是引来骂声一片。

  面对美国民众的愤怒,高盛近日宣布,今年排名前30位的高管将以股票形式获得2009年的全年奖金,奖金不再以现金形式发放,而且高管们必须持有这些股票满5年。此外,华尔街各大金融机构均低调处理今年的年终派对。摩根士丹利与高盛皆表示,他们今年不打算举行任何由公司赞助的年终庆祝活动。曾经动辄上万美元的奢华派对今年将踪影难寻。

  不过,姿态终归只是姿态。低调不代表华尔街高管们口袋瘪平,低调不说明华尔街的高薪文化成为过去。华尔街的文化认为刺激聪明人的贪婪就是行业推动力,就是金融创新的源泉,没有高薪就没有人才。这一根深蒂固的信条很难仅仅因为民众的愤怒就突然消失。低调,或许仅仅是华尔街今年岁末的关键词。


来源: 中评社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25 13: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