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原创] 一件小事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fanghuzhai

#1  [原创] 一件小事

一件小事

方壶斋

接近圣诞的这两天,蒙特雷的天气骤然下降。才下午五点,天色便很快地暗下来。这天下班後,我冒了比平时冷很多的风,骑车出去到图书馆换电影。回来经过一家超市,想起来那里这个星期有97美分10磅的爱达荷土豆,便进去买了10磅。

店里人不多。付钱的时候,我前面是一个小个子墨西哥妇女,带著一男一女两个孩子。大後天就是圣诞节了。我想起来墨西哥人在圣诞节前举行的”叩门节“,便用西班牙语问她是否知道是哪天。没想到她竟不知。你不是墨西哥人吗? 我问。是的,可是这里没有叩门节。我说不对,那个甚麽教堂每年都搞,圣哈维尔教堂,对对,圣哈维尔教堂,她说。可是她还是不知道几号。

她前边的人还没有付完。排队的时候,我又跟那个墨西哥女人閒聊了一会儿,得知她是哈里斯科来的,有四个孩子。四个孩子,怎麽养活,我想。

她付完帐出去後,我发现在收银台上躺著一张很新的十美元票子。这是谁的钱? 我跟收款员说,肯定是那个女人的。收款员说,也许。他拿起钱,脖子往大门那边伸了伸,想要喊,但是大概觉得没有用,便没有叫出来,而是把钱放到了他的工作台上。

我付完钱,说: 要不要我把那个女人叫回来? 收款员说,好。

我赶紧出去,却不见了女人和孩子的踪影。我把土豆放到车把上的篮子里。由於没有立支架,自行车马上就摇晃起来。我赶紧扶住,却见那女人就坐在我对面的车里。我赶紧跟她打手势,让她出来。可是她却以为我在跟她打招呼,也笑著朝我挥挥手,并且发动了汽车。

这下我急了,加大了胳膊挥动的幅度。我的自行车则东摇西晃起来。我觉得我一定像一只张牙舞爪的螃蟹。

女人在车里笑著,还是不理解我的意思。我腾出右手,朝商店的门猛指:tu dinero! tu dinero! your money!

这次她听懂了,从车里出来,同时打开她的钱包数钱。我用参杂着英语的西班牙语告诉她,她把十块钱忘在收款台了。也不知道她听懂了没有,却只见她说:没关系没关系,说着就要回汽车里去。我简直搞不懂,但是我想,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不能就这么便宜给了超市。于是我说, un momento, un momento, 等等,我再去问问。我回到收款台,问收款员,那是不是那个女人的钱,收款员点头。我说她不相信我。他说可能她没听懂。

我又出去对女人说,你自己进去问。这次她进去了。我本想离开,因为我要去健身房锻炼和桑拿,现在只有40分钟了。可是我没有走:万一需要我做个证人呢。我站在店外的冷空气里朝店里看,却发现女人竟然排在两个人后面。我想完蛋了。这得等多久啊。外面,她的汽车发动机开着,车里坐着孩子。那个女孩已经离开后座,要爬到前座来。我赶紧过去说,别碰这个,坐下。我想过把车熄灭了,可转念一想,别人的车,里面还有孩子,万一我给动坏了出了事,就说不清了。

本来我不想进店,可是我还是进去,让女人出来把车灭火,带孩子进去。她出来这工夫,又排上了一个顾客。我很奇怪,那个收款员知道女人回去做什么,为什么不把钱给她就完了?

终于轮到女人了。收款员却又先让她后面一个人付款,直到没人了,我才看见女人跟收款员说话。

女人跟收款员的交涉很简短。她出来后,我问她拿到钱了没有。她说那个人说不是她的钱。为什么,我问。她说了什么,我只听出一个西语词: 发票。我说不可能,那钱一定是你的。这时候女人说:他给我钱了。我心里说你怎么说话大喘气啊。给了就成了。我很有成就感,觉得圣诞节的百般无聊中终于做了一件有益于人民群众的事。

女人离开前,拿出一美元要酬谢我。我说不必了。差点就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2009-12-25 12:5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纪实录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