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李光洁:期望完美的开头 完美的结尾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李光洁:期望完美的开头 完美的结尾

全文转载《中国文艺家》2009年9月号



    这些年来,在章子怡,周迅,范冰冰,赵薇等坐稳内地荧屏女当家头几把交椅的同时,我们也不断地关注着许多极具潜力的青年男演员对并不十分明朗的内地当家 “小生”的冲击和影响。随着红色体裁影视作品的激增,以男性为绝对主角英雄故事片给观众带来了一批渐为人熟知的男性偶像,他们既硬朗帅气又演技不凡。



    李光洁就是其中之一。从早期的《走向共和》、《军人机密》到《特殊使命》,越来越被观众认可其在剧中的角色魅力,粉丝规模突飞猛进。无论是《军人机密》里的张根生,还是《特殊使命》里的巩渭平,导演都能慧眼识出他在含蓄和张扬间精准控制,而这种控制给他带来了不可估量的空间。《柳叶刀》里的医生李肖一,《我们生活的年代》中的赵家乐,尽管剧中李光洁都饰演受争议的配角,然而他的自然真实却一次次地喧宾夺主,以实力“点将”之身份一路“闯”进都市偶像前沿,恰巧与偶像剧女主角王络丹撞了个满怀。09年8月19日《杜拉拉升职记》电视剧剧组确定二人为男女主角,再一次证实了李光洁的强大的延展性,也给足了 “洁迷”期待。



    一句老话,“人怕出名猪怕壮。”虽然俗气但非常受用。随着人气上扬,艺人的私生活总是被无条件地牵扯进越搅越乱的绯闻里,李光洁也难逃此劫。今年上半年传说他与郝蕾感情破裂的一系列“曝光”仍在追随着当事人繁忙的事业步伐。对于感情问题,很多明星会置身事外把发言权完全交给时间和无尽的猜测。而这次李光洁并没有缄口不言,而且在博客中公开就伤及无辜局外人的不实报道给予了相应回驳,尽其能力制止一些更为夸张的谣传。



中国文艺家:你在博客里说“作为公众人物,愿意接受任何形式的曝光”,你是怎样看待媒体对你感情生活的报道的呢?

李光洁:如果说法律有界定说媒体不应该干预,那么干预就是错的,如果法律上没有这个界定,每个人心里应该有个道德标准,应该自我约束。每个行业都是这样的。

中国文艺家:你发博文回应媒体的时候,是怎么想的?

李光洁:就觉得这是我的私事。不像我演的戏,大家可以评头论足,可以夸可以骂。如果这一切是职业带来的,那么我接受,坦然地去面对,善良地去解决问题,解释也好,沉默也罢。

中国文艺家:这个报道牵动了很多关心你和郝蕾的粉丝和朋友,你们现在的爱情已经是过去了吗?

李光洁:谢谢你们的关心,但这属于我的私事。



    伴着陈百强的深情的《一生何求》,李光洁不停不慢地踏着老式缝纫机,随着旋律起伏,目光时而平静时而忧伤。前方镁灯闪烁,后面镜头紧随,而他只专注于手中的缝补。那平静和忧伤的眼神极易感染身边的每个人,摄影师能主导拍摄的程序,却似乎逃脱不了这情绪的蔓延,应景也好,设计也罢,拿到手里的成片,忧伤而从容。

很多时候,记者和摄影师一样,在通过无数个细节来捕捉被访者的特点。在和光洁的交谈中,时刻萦绕在我脑海里的是“深沉”二字,这也许与成熟的拍摄主题以及负有压力的话题等都有关系,但他莞尔一笑,就能从容将这份深沉驱赶得烟消云散。

    毕竟,值得笑的事情很多,对于这个28岁的大男孩,电视剧方面遍地花开,李光洁在电影表演中的屈指可数的两次尝试也助其在今年8月份获得了第十二届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举办的“金凤凰奖”的最佳新人奖。据悉,由李光洁、王斑联手演绎的60周年献礼影片《歼十出击》已杀青,将于11月底与观众见面。



中国文艺家:说说获奖感言吧。

李光洁:呵呵,一大把年纪拿个新人奖,不错。就想拿两个奖,一个新人奖,一个终生成就奖。完美的开头完美的结尾。

中国文艺家:28岁对于你来说是怎样一个岁数,有哪些规划和预期?

李光洁:28岁,现在挺好的,有热爱的工作,身体健康,很满意。我们这个职业还是让人高兴的,能够通过表演传达自己对生活的感知。

中国文艺家:每个故事,每个角色的演绎都是告诉人们一些道理吧。

李光洁:我本人不认同这样对演员或者影视作品的说法。并没有告诉人们什么道理,我们只是呈现,观众怎么想自己判断。

中国文艺家:那每个人表演的时候都会有他的倾向性,他的理解自然传达给观众了。

李光洁:没错,会有倾向性。很多事情都不是非黑即白的,我相信任何一个有价值观的,看到文艺作品后都有自己的判断,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经历。



    曾在李光洁的博客里读到这么一段话:“演员这个职业具备了这一特点,就是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发现他人的另一面,这种发现包括了创造。不管面对的是何种‘阶级’的角色都是并无足赤的人,而非一张桌子,一棵树。我努力地想让自己具备这一素质,但这个过程漫长而又艰难,至今还在途中跋涉。”正是有了对角色“并无足赤”的理解态度,才有了他对观众反响的淡泊和坦然。

    浏览着网络中光洁的写真,有些满脸胡子,憔悴颓废,有些阳光灿烂,天真浪漫,形成了超视觉反差,让人认不出来。这其中很多颓废的照片被放在了他新浪博客的首要位置。不可否认人在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心情,不同的状态。光洁说有时候他就不想刮胡子,不想理发,让它们像野草一样疯长,这是一种放松。是啊,既然没有规定,就好好珍惜这种放松,这种恣意吧。



中国文艺家:不高兴的时候一般做什么?

李光洁:运动,出汗。大部分的时间在用身体做力量对抗,从而让脑袋得到休息,还是一种发泄。

中国文艺家:人气日益上涨飞快,影迷、粉丝涌现。除了出色的演技外,你认为他们是被你身上什么样的特质吸引呢?

李光洁:比较真诚吧,这也是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要真诚对待工作,身边的每个人,即使是和你擦肩而过。比方说我们只是一个采访。

中国文艺家:演过的这些角色里,哪个比较像你?

李光洁:都不是我,相对来说,《我们生活的年代》的赵家乐吧。

中国文艺家:《我们生活的年代》中,涉及到了金钱,兄弟情谊,恋人情感的错综复杂的关系。你个人怎么给这三者排序?

李光洁:我觉得都是同等的情感,当必须做出选择的时候,第一个是亲情,接下来是友情。古往今来有很多女人为了爱情背离一切,男人很少。我现在会承认这些,可能就是这样的,和性别也有关系。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24 05:35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xzhao2

#2  

相对来说,《我们生活的年代》的赵家乐吧。

——这个自我判断很准确,也很真诚。


2009-12-24 05:36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