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华侨华人回国养老渐行渐热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华侨华人回国养老渐行渐热

“我在美国老年公寓觉得孤单”

    “现在,中国已经取代了美国纽约成为美国中产阶层华侨华人的理想退休之地。”了解到这种变化,今年49岁的美籍华人林先生,在纽约开了家专门提供退休咨询服务的公司。

    公司主要负责给那些退休后想要定居中国的海外华侨华人提供包括购房、教育等在内的退休咨询服务。林先生说,开业以来,他已经成功帮助13对退休夫妇定居在上海。

    79岁的熊德才是美籍华人,他的二子一女都在美国。经过林先生帮忙,女儿把他送到上海的“金色港湾 ”老年公寓后,他再也没有回过美国。他说:“不是不想子女,是住在这儿太开心了。”据了解,在北京、上海,不少养老院都住着熊德才这样从海外回来的老年华侨华人。

    不难看出,在规划退休后的晚年生活时,不少华侨华人将目光投向了国内。做出这样的选择,不少人出于经济上的考虑。

    特别是对于第一代移民而言,他们往往不是专业人士,收入不高,仅靠积蓄或是政府的养老补助生活,日子并不宽裕。拿着同样多的钱,回国生活就舒服多了。因此,回中国养老成为很多第一代移民的选择。

    “中西方文化对于‘幸福晚年’的理解是不同的。”熊德才说,“对华侨华人来说,幸福晚年除了不愁吃穿,还要儿孙绕膝,阖家团聚,临终时有儿女随伺在侧。但这在西方国家几乎是不可能的。不少华裔老人都会选择住进老人公寓。我也在美国的老人公寓住过,还是觉得孤独,因为大部分老人院在制定规章时,都是只考虑西方老人喜欢安静、怕吵闹的习惯,但华裔老人大多好热闹,所以最终还是在国内住下来了。”

    还有一些华侨华人决定回国置业养老的理由似乎更简单:他们最终还是离不开合口味的家乡饭菜、亲切熟悉的乡情乡音以至随时都可以凑成一桌的麻将牌友……这样的晚年生活,在国外是无论如何也享受不到的。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归属感。其背后,是一种巨大的中华文化亲和力和牵引力使然。

    “如今,国内大城市生活很舒服,吃住条件和国外没有什么差别,生活习惯还更适应,尤其是食品。而且国内的生活费用较低,可以提前退休,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享受晚年生活。”熊德才对记者说。


转自美国中文网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23 17:13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youming

#2  

这个消息好!我就准备回国养老。


2009-12-23 20:26
博客  资料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综合类 下一主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