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  注册 | 登录 | 首页
作者:
标题: [转载] 经典剧不停重拍风起云涌 哥拍的不是剧是空虚 上一主题 | 下一主题
xzhao2

#1  [转载] 经典剧不停重拍风起云涌 哥拍的不是剧是空虚

娱罢不能

  人人心中都有一部经典的《红楼梦》,人人心中都有一个美丽的白娘子。

  如果你还抱着这个想法,那么请容本人借用一下发哥的名言:我们这种爱怀旧的人,已经不适合今天的江湖了。

  今天的江湖是什么样子?翻拍潮流风起云涌。打着怀旧的幌子,炒作的炒作,赚钱的赚钱。看起来热热闹闹,其实啊,拨开浮云,无非是“空虚”二字。

  赚的不仅是眼球,更多是银子

  毫无疑问,明年荧屏上最活跃的,将是面貌一新的四大名著。当然,也可以说是“面目全非”的四大名著。“面目全非”正是翻拍所追求的眼球效果:机未开,本未定,定妆照先行,从视觉上制造颠覆感。还记得《红楼梦》的黄瓜片和蕾丝装吗?2008年,它曾雷动天涯,“始作俑者”叶锦添大师也由幕后走到台前,人气远胜嫩生生的宝钗黛;“翻拍王”张纪中虽晚了一步,但今年8月靠新版《西游记》重拳出击,输时没输阵:孙悟空成了绿毛猴,猪八戒猪头超逼真;《三国》不吓人,因为它成了大家眼熟的偶像版;《水浒》有点过,因为梁山好汉全都戴上了围巾。

  为什么要翻拍“四大名著”?“老版过时了,新的时代有新的文化需求”“当年的制作太粗糙”“一切都是为了吸引“年轻观众”这种种解释,可以信,但不可全信。最实在的是“四大名著”的老品牌,背后全是真金白银,新“红楼”的导演李少红曾透露:目前国内的电视剧市场以题材论价,在开拍前就定好了价格。看看四大名著未播先卖的高价,一切就真相大白:新《红楼》和新《西游》,首轮每集200万;新《三国》差点,每集180万;新《水浒》最少,但130 万一集的价格,也是瘦死的骆驼大过马,高出市场平均价不止一点点。

  推的哪里是经典,分明是新人

  十多年前,因为一部《还珠格格》,咋咋呼呼的“小燕子”一飞冲天,一夜红遍大江南北。连小丫头”范冰冰也以此为契机,跻身一线大牌。这一次,湖南卫视又要拍新《还珠》,一早定了要用自家人,超女快男通通上,以后的红毯大腕,全由我一手掌控。

  今年八月,当海岩三部曲《永不瞑目》、《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传出重拍消息时,众人也是仰着脖子期待下一个肖童、安心和龙小羽。不过,等主演名单公布时,反而没了水响。一个个名字都没怎么听说,还是回家歇着,等剧出来再说吧。

  掐指一算,《还珠格格》和海岩三部曲年龄均在十岁上下,属于“未老就翻拍”。这么急吼吼地重复利用,实在是因为张爱玲那句话,人等不过时间,“出名要趁早”啊。

  重温的不是记忆,其实是寂寞

  不惧板砖和口水的翻拍剧,让不少网友感觉“你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在张纪中之前抢先播出的浙版《西游记》,可能是因为拍时喘吁未定,筹备较为仓促,几乎没翻起什么大浪。对观众而言,能力差还可以原谅,态度差就很糟糕了。翻拍自《新白娘子传奇》的《又见白娘子》就是一例。经典人物白娘子的人选问题,剧组从阿娇谈到贾静雯,不仅如此,还擅改剧情,让法海爱上白娘子。桩桩件件,让人说什么好呢?

  当翻拍成为一种风潮,寂寞的我们开始思考和质疑:“以前翻拍年代久远的剧,现在重拍起琼瑶、海岩的‘经典剧’,等所有这些都翻拍完了,下回再玩点儿什么呢?是不是有人已经瞄准《士兵突击》、《暗算》了?”各位电视大佬们,与其挖空心思地翻着花样炒作翻拍,不如抛却空虚,用心琢磨些好剧本,再创经典吧!


来源:楚天都市报



是非是我非我
2009-12-23 12:38
博客  资料  信箱 短信   编辑  引用

« 上一主题 艺术之声 下一主题 »